Thistle
Thistle

表情開朗的極內向者。

火車綺想

(编辑过)

曾有過一段需搭火車上班的通勤時光。我對多數火車站務人員抱持著好感,因為他們多半態度良好且親切。有時,下班後的疲累情緒,還會因為站務人員的一句問候或笑容而得以舒緩。不知是所謂「美國胖子多」或何種特殊原因,無論男女老少,站務人員多半是中廣身材的模樣。只有一次,我看到例外。

那是某個冷風刮臉的傍晚,我急速奔跑進入火車站,在確定能及時搭到車後,緊繃的身體沒有因為心情緩解而跟著放鬆,反而湧入更多倦怠。拖著疲軟的身軀,為了抵禦寒風撲面,我低頭彎著身體,緩緩踱入月台。一般我會保持相同姿勢,頭也不抬一路走到最前方的車廂,但那一天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到什麼,不自覺地仰頭往車廂門一瞄,這一眼,可算是我通勤生涯中難忘的景象之一。

在多個陳舊灰暗的火車車廂中,一位身材挺拔頎長,身著車長制服的年輕男子,站在一節車廂門口,正斜斜探出身子,滿臉燦笑地向同事招手。車長帽遮不住他充滿朝氣、精緻有如年輕版 Brad Pitt 的容貌,反而更添幾分英氣。最要命的是,人帥連老天都幫忙,傍晚的斜陽餘暉恰好打在他身上,讓他彷彿漫畫人物般周身散發著光芒,更顯脣紅齒白,碧藍的眼睛亦發澄澈動人。這如畫般夢幻的一幕,讓我忍不住四周張望,看看會不會找到攝影機或劇組之類的設置,因為,一切根本不像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場景啊。

車長探出車廂示意圖,非當事人。 Photo by https Pixy.org https://pixy.org/395012/

儘管美男當前,家還是要回的,我帶著賺到了的愉快心情前往車廂坐定,準備閉上眼睛小憩。因為我坐的是起始站,火車出發前,站務人員會廣播說明車子的班次和預定經過的站,到每個站之前,再次廣播告知即將抵達的站名。廣播的人音調大多平穩,不帶太多感情,比較像順順地念完一份稿子。那天負責發聲的是一位女士,在念起始站廣播時,已經明顯感覺她的聲音異常高亢愉悅,不時在非停頓點的地方停頓好幾秒,再以一種忍笑的聲音,勉強斷斷續續唸完所有站名。我的睡意瞬間被這段聲調怪異的廣播驅散,腦海中浮現帥氣車長的臉龐。

之後我完全無法闔眼,因為每到一站,這位女士不但會以一種過度興奮的語調,勉力唸出站名,還不時會發出一串,像是被搔癢後爆出的歡笑聲。有幾站,開啟廣播後,她遲遲不出聲,彷彿正在努力平復過度亢奮的心情,接著,充滿笑意地加速說完再迅速關掉廣播,似乎再遲幾秒,就又會發出不適合被乘客聽到的聲音。我坐到家的車程大約54分鐘,路經十一個站,站站皆如此。

如果是一般狀況,我聽到這麼不專業,甚至可以說是不正經的火車廣播,心裡鐵定罵上幾句髒話。但那天我一點也不生氣,完全能同理這位女站務員的處境,甚至有點羨慕。我相信這位女站務員不尋常的語調,有九成跟那位宛如天使下凡的俊美車長脫不了干係。可以說這兩位,以一種另類的方式消除了我工作後的疲倦,讓我整趟車程都妄念紛飛。好想知道,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呢?


木日我頓職木日誒幕ㄖ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