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tle
Thistle

表情開朗的極內向者。

我的美國老闆 #1 初見

來到美國的第二年,覺得自己該去工作了。

依照過去的相關經驗,不多想,我的目標瞄準紙質修護類的工作。一如以往的,無需刻意搜尋,總有人主動跟我提及工作機會,我也總是欣然接受,除了工作冷門機會不多,主要是還是因為不擅應付尋找機會的倦怠感。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判斷當時基於懶惰的決定是好是壞。

寄出履歷後得到了面試機會,B利用年假,陪我搭火車,加上轉兩班公車,花了兩個多小時,到達這個繁華大都市的寧靜郊區中的小修護室。它座落在一棟門口貼著危樓標示的老舊公寓的二樓,踏入公寓大門,撲面而來的是具有歷史感的陳年霉味和猩紅色地毯,狹窄的樓梯和昏暗的燈光引領我到達工作地點。

按下門鈴,應門的是一位擁有黑色長捲髮的嬌小女子,她漆黑的眼珠露出精光,嘴角微微上揚說了聲嗨,接著回頭大喊:「依利思!」,我跟B隨著她移動的步伐,經過逼仄的走廊,停在一個堆滿文物的層架旁,工作室的主人,依利思,笑容滿面、昂然自若地迎接我們。依利思看起來超過四十五歲,中等身材,金色的妹妹頭中長直髮配上桃紅色挑染,醒目的桃紅色鏡框,使她有著卡通人物般的鮮明造型。她大約有一百六十五公分高,也許是挺拔的站姿和無比的自信,讓她氣勢昂揚,感覺比實際身高還修長許多。

依利思嫻熟地引領我倆參觀她的工作室,最先進入的空間約有八坪,由數張桌子拼湊的平台幾乎佔了大部分可站立的位置,桌上放著兩件古老的華麗長禮服,有一位白人女孩正手縫著其中一件禮服;沿著剩餘的窄小走道,通往裡頭小一點的隔間,裡面除了有依利思的辦公桌、舊式火爐、滿滿的書架,也有相同的拼湊桌面,放置著畫作、平面織品、各色絲線,剛才應門的黑髮女孩叫譚雅,正在修護一件琉璃珠飾;另外還有個稍大一點的昏暗房間,裡頭也有著堆滿物品的檯面,塞滿待修文物的層架和一個僅容旋狗的狹窄儲物間。看得出依利思想盡辦法利用每一分空間,就連狹長的廚房,也在爐台旁挪出一個位置放工作桌,靠牆立著滿滿化學藥品瓶罐的層架,以及鮮黃色的金屬化學品儲存櫃。整個公寓最大的特色是牆上櫃子上甚至地上,掛著擺著塞著玲瑯滿目的依利思私人收藏,有西式古典人物畫像、印度風木製雕塑品、中國式古風小擺件如鼻煙壼三寸金蓮、日式人形娃娃、尼泊爾風掛毯...,多不勝數的裝飾品構築成宛如古玩店的氣勢,這樣排山倒海般的堆砌風格,讓原就不大的修護空間有一種隨時要被淹沒的氣氛。第一次進入這間工作室時我非常焦慮(往後也沒有放鬆太多),害怕稍一轉身就會掃到文物(或非文物)。後來我才知道,除了依利思,大家都恨那些裝飾品。

顯然依利思對自己的工作頗感驕傲,她表示自己開業近二十年仍屹立不搖,最令我訝異的是她的業務範圍包山包海,織品、西式裝幀、紙質畫作、中式裝裱、油畫、木質、金屬、皮件、陶瓷、照片、遺物整理...。就我所學,修護是分類非常精細的領域,光是能精通某一種材料已經不是容易的事,要能夠什麼材料都修,通常要聚集多位不同領域的修護師,足夠大的空間,才有辦法做到,至少我看過的狀況是這樣的。到底這個風格奇特,不太有條理的修護空間如何能辦到如依利思所說,大大勾起我的好奇和敬畏之心。

英聽能力弱,加上太過緊張和疑惑,和依利思打過招呼之後,我宛如便秘似的擠不出太多話,全靠B發揮他天生的社交花技能和她閒聊。依利思始終帶著典型的美式笑容,落落大方地談論自己的經歷,曾經在博物館工作,又如何自己獨立接案...;期間也不斷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不想更近一步了解工作細節?在勉強說了幾句後,我只能說我真的沒有問題了。依利思依舊掛著笑容略帶調侃地說:「妳真的好安靜呀!」

當下覺得自己木愣呆滯的表現真是差透了,相較之下,B更像是要應徵工作的人。心中正想著一定會被打槍,盤算著結束後去吃個漢堡慰勞心靈時,依利思伸出一隻手,搭著我的肩膀說:「雖然通車需要花些時間,但我們這裡有人比妳住得更遠也是天天來工作喔,妳要不要也試試看呢?」嗯?是要用我的意思嗎?我瞪大眼睛轉頭看著B,B點點頭表示,妳沒聽錯!於是...,懷著錯綜復雜的心情,我也學著依利思露出笑容答道:「好啊!我願意。」依利思滿意地點點頭,一邊撥弄著Apple Watch查行事曆,一邊回道:「那就四天後來工作吧!」

腳步虛浮地離開工作室的後,B帶我去吃漢堡慶祝應徵成功(不管有沒有成功都要吃漢堡!)。吹著凜冽刺骨的冷風等回程公車時,心中莫名充斥著虛無和不安感,當時的我真的不懂,為何拿到工作卻開心不起來?後來我花了一年多,漸漸懂了,只能說那時的自己太遲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