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tle
Thistle

表情開朗的極內向者。

讀《可是我偏偏不喜歡》之〈習得復忘掉〉

我是女生,有時候,討厭女生

從2014年某一天開始,著迷於吳曉樂的facebook文字。接著陸續讀了她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上流兒童》、《我們沒有秘密》,以及,我最喜歡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在這本書中,吳曉樂秉持著一貫細膩簡練的筆調,溫柔又一針見血地,傳遞她從生活中淬煉出的,身為女性的,誠摯的見解。

身為對吳曉樂極有興趣的人(俗稱「粉絲」),對於她書寫自己和父母手足的關係、和自己身體的關係、和愛人的關係,自然是讀得津津有味,而更觸動我的是,在這些私人的主題背後,如蔣亞妮所說「 她以女身、兒身及書寫身煉祭出這一本女‧兒‧書,世故之下是情深,溫柔盡頭才鼻酸。」,於是,我真的被這本書中滿是金句的一篇 ——〈習得復忘掉〉,搞得要一邊忙著畫佳句,一邊感到羞愧;覺得被理解,又不免心酸。

這篇文章開頭就指出困擾我良久的事情,「愛自己」。愛自己如今已經變成一句俗爛的行銷詞彙,購物、吃大餐、旅行、上身心靈課程,全部都要與其掛鉤。即使感到那不是愛自己的真諦,我還是搞不懂要怎樣才算愛自己。直到讀了這篇文,終於感到那個一直搔不到的癢處,被一個剛剛好的力道,搔抓得恰到好處,舒爽又不至於皮破血流。

原來,在愛自己之前,我最先需要的是,不要恨自己,不要討厭女生。如文中所言,「女孩們是如此嫻熟於裁切自己,好兌取社會的認同,把自己修得亂七八糟還不夠,也把別的女孩給剪得淚流滿面。」我從小就被完整地教導,要如何精確地嫌棄自己。表現不符合社會對女孩的期待時,務必要嚴厲鞭打自我以求改正;看到別的女孩有「不合規矩」的種種行徑,自然而然生出要加以「取締」的凜然。於是,我怎樣都沒辦法全然地愛上自己,偶而也默默地討厭女生。

〈習得復忘掉〉精確地指出我幽微矛盾羞於啟齒的心思,「啊,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的心情在讀這篇文不時充溢著。最巧妙的是,作者用這樣細如針尖的字句,挑出我內心的糾結後;又能溫柔地撥鬆那些纏結之處,理出一條明路。面對自己,面對女生,結盟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

我是女生,也想喜歡女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