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guitarist
cryptoguitarist

加密貨幣 結他 爵士樂 小提琴 研習者

40歲 自學初學小提琴的事兒(2)

自學音樂的研究 - 留下這篇文,為了以後如果還繼續玩小提琴,可以看回。

我玩了近四五個月,自問已可拉到不少不複雜(慢速、不多跨弦的) 的音樂。亦都算比較初學兩個月時流暢,音色(tone)都好了不少。

講一講我早兩個月的方向是怎練:

樂理上:

我經常說樂理就像學武俠小說上的內功,你內功根基好,那學什麼樂器都一定有效率一點。

我學過流行音樂很多年,對音符、拍子、速度、音調都已有所了解。初學最大問題就是大小力度,和視譜(sight-reading)比較陌生。

不過視譜方面,如果你練習到直覺去看五線譜就可以按到弦,就不是問題了。就好似你打字輸入,你不必再看鍵盤去打,你一定練到已知道位置。速度、力度就難掌握些,都是要用拍子機慢慢去練。

我看其他人學習的過程,發現不少人都不能聽、分辨到音階的距離(relative pitch/interval),他們按的音以為是準,例如E弦的F,可能高了1/4度都以為正確,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很少去聽音樂,未真的接觸很多音調有關。


技巧上:

右手運弓是一大難題,相信新手學過其他樂器都至少要用3-6個月才比較運得好。未學過就音準、看譜都要化時間,令你學習更大妨礙。

  1. 其實左右手都要很柔,由手肘至到手指關節都要很柔。
  2. 拿弓的方法叫Franco-Belgian Bow Grip, 是現今都跟隨的方法。大母指放在弓尾那個陷落位,食指放前少少,手指尾是用作弓尾平衡,放得好就好像搖搖板會平衡著不會跌下來。運弓到弓尾就是用這尾指給力令弓不會太重,引致太大聲和走音。另外有Russian Grip 這方法,不過都過時,不好練,也不必練了。
  3. 要學懂分弓運弓,即是說要用多少的弓段來拉現個音,簡單說你把弓分成4 段,上半最近弓尖1/4, 近弓中間的上部1/4,近弓中間的下部1/4,尾弓的1/4。例如弓尾的1/4用來拉1/2 拍的音,再反方向拉下一個音的1/2 拍的音。坊間以篠崎這教本很好,必需跟來練練,他用 "/" 符號代表由弓尖拉至弓尾,"|" 代表由弓尾拉至弓尖。只要跟它練,練到一時我的運弓已改善很多了。如果你一開始是跟鈴木、wohlfahrt 那些就必定要人教分弓動作了。
  4. 拉至弓尾時,右手尾指要加壓少少力度,來抵消弓尾比較重引致太大聲和走音(因為弦的拉力會大了,會變高音了)。
  5. 拉至弓尖時,右手食指要加壓,少少少少力度,來增加接觸和聲量,否則弓會跳及震動,也是很多包括我初練時的困惑。(不是要用力壓,否則又變了martelé)。手肘也要打開,否則會手肘向外拉後,弓和弦接觸就不再近90度角,打斜了,聲音接觸點又不同,穩定的音色就失去。
  6. 拉上拉下時,右手都要先移動手掌,手指是跟隨移動,所以手掌其實是早一點點去移動。就好似牙刷一樣,刷牙時刷毛是會跟隨刷頭柄移動。手指就似刷毛,不會硬生生的。

基本上很難找到解說小提琴怎樣自學的網頁。不過YouTube 就比較多無私分享。

其中 Julia Bushkova 這教授講解得很仔細,必需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ag3oqK6Ho&list=PLiTnJhV66EA8Q9XPgjdDYqYPc4TwA4-U3&index=1

不過最好不同的Youtuber,演奏者也要看看,知其分別,知其共同點,才會有所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