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kevin

①分享内地见闻; ②交流骑行、电影、摄影、比特币等话题; ③希望来到Matters打破自己的信息茧房。

《肖申克的救赎》中那些让人触动的情节

       第一次看《肖申克的救赎》还是在大一的时候,当时舍友寒假前推荐给我这部电影,说可以回家看看,我其实很不在意,但碍于舍友的热情我就拷贝了过来。

       为什么呢?说实话,在那时,我对电影的认识就只是一种娱乐方式而已。这种肤浅的认识来自于我没看过好东西,觉得所谓看过好的电影就是僵尸大片、枪战片、各种沙雕国产剧情片(我也不是说这些片子不好,它的确起到了让人开心刺激的作用,但距离“艺术”这两个字十万八千里)。

       但看完之后,我被彻底震撼到了,是自由吗?是出人意料的反转吗?是安迪的强大的毅力吗?好像是,但又不仅仅是。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震撼。现在的我已不是当年的大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多了几分感慨。其中就有四个点让我十分触动:

1.安迪的转折

       安迪在狱中命运转折的开始,为一个队长出谋划策不用交税地获得全额遗产。生动地展示了知识决定命运,当你有一技之长,在哪里都会有饭吃。第二就是要主动地为自己创造时机,之前队长亲手打死了一个肥佬,是很厉害的角色,安迪勇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

2.老布的死

       正如瑞德分析的那样,老布已经习惯了体制化的生活,他不知道他出去能干嘛,在监狱内是比普通犯人高一阶的图书馆管理员,出去了是手脚疼痛的超市装袋员,他恨不得再犯一次错来赢得留在监狱的机会,但是他出去了,他面对不了那么多的改变,他选择了更解脱的方式。瑞德也差点步入老布的后尘,巨大的落差,外面世界的变化让他们适应不了,还好他带着安迪给的希望走向了美好的结局,希望真的真的很重要,能让我们体会到生命的意义。

3.安迪放歌

       因为坚持不懈地向州图书馆寄信,州图书馆最终送来了一堆图书,里面还有一个黑胶唱片,安迪将队长反锁在厕所里,将外面的门也反锁,打开扩音器,将美妙的歌声传递给大家听,传递的还有希望~但是典狱长不允许他这么干,将他紧闭了两周,他也觉得值得,他放佛又闻到了自由的味道,狱中的小伙伴感触就没有他那么强烈,可能也是因为他们不像他一样抱有希望,每个人的思想境界不同,相对来说,高思想境界的人能获得更多的快乐。

4.汤姆的死

       汤姆的死触动让我最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听过也见过很多的阴暗面,我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别人了,同时也应该为自己想好很多步以后的后路。当然,汤姆本身告诉安迪这件事完全在情理之中,安迪是他的恩师,让他知道自己可以进步,给他希望。即使这样我觉得汤姆还是不应该说,告诉了安迪等于给了安迪出狱的希望,而典狱长是不可能放安迪走的(帮他处理黑钱)那能作为证人的他在资本家的眼里就是一颗随手可除掉的棋子,事实证明他也确实被处理掉了。很惋惜的小伙子。

      1994年的《肖申克的救赎》并不出众,它没有受到金像奖、金球奖等著名大奖青睐,票房成绩也中规中矩,可以说既不卖座也不叫好。1994年的《肖申克的救赎》一片惨淡,但是1994之后的《肖申克的救赎》永垂不朽。它虽然在上映之时没有赢得亮眼的票房,但是在之后的日子里,录影带出租店的出租电影排名榜上它从来都是遥遥领先;虽然它在各大奖项上几乎均止步提名,可是在影迷心中它是永远的无冕之王。

       因此,直到今天,在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起来的时候,它成为了人生必看电影之一,也让我们总是回味,借着安迪身上的执着与浪漫为我们迷茫困顿的人生打开一条希望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