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KK

我熱愛打電動,也喜歡滑雪和玩玩音樂,這裡主要會分享電動相關的心得和自己的小隨筆

【Quantum Break 量子裂痕】喜歡時空題材的人會愛的遊戲 (無雷)

量子裂痕的畫面非常漂亮,是我看過最細膩的遊戲之一。遊戲劇情圍繞著時空旅行,強大的美術和對劇情發展的渴望讓人一直想玩下去,值得一玩。

這是Remedy在2016年發行的遊戲。說到Remedy就先來講講這家公司,它就是當年做出大名鼎鼎的Max Payne的公司。當年Max Payne的子彈時間和各種物件散飛的槍戰場面可說是經典。Remedy的遊戲都有很明顯的風格,他們的美術和光影呈現都非常漂亮,而且場景中的物件都很多,那些物件大都是可獨立移動的,另外就是場景中的細節都很細膩。就我玩過的控制、Alan Wake、量子裂痕來說,這三款都有剛提到的很明顯的Remedy風格。

很細膩真實的場景

Quantum Break的畫面非常漂亮,是我看過最細膩的遊戲之一。控制的美術我也覺得非常棒,但量子裂痕做的更好的是它的場景更為多變,而且場景細節都有做出來,例如一個實驗室,裡面該有的東西都有做出來,像是示波器、電線、探針、各式桌子等等,而且都做的很細膩,真的就像一個真實的實驗室。除了細節很好,整個場景的美術也很漂亮,像是開頭的大學內的物理館,整個館場的設計讓我以為我在看現代建築展,非常美。除了物理館外,整個大學其他區域也有做出來,就像一個真的大學,我邊玩都會邊想像遠方的建築可能是什麼院館,充滿沉浸感。當然遊戲場景不只有這個大學而已,每個場景也都做的很細膩,這也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喜歡慢慢觀賞場景的玩家一定會喜歡。

很細膩真實的場景

遊戲劇情圍繞著時空旅行,我本身是很愛時空穿越的故事的,很多相關的電影和小說我都看過。時空穿越相關的劇情大致可分為兩派,一派是命定論,就是已發生的就是會發生,即使你穿越到過去想改變,到最後你也只是發現你的穿越其實就是造成那件事發生的因;另外一派是平行宇宙論,就是你穿越去改變的其實是另外的平行宇宙,因此不會有邏輯打架的情況。這遊戲是屬於命定論的,也是我比較喜歡的派別,因為在這樣的架構下比較有劇情發展的空間,而且在這類別的故事已經這麼多的情況下,如何突破這種命定僵局也是很有趣的點。

爽快的超能力大戰

前中期的劇情我覺得很棒,愈玩會伴隨著愈多謎團,讓人愈來愈想玩下去。不過中期開始一些劇情的編排不太合理,前期營造的是一種縝密、很有邏輯的劇情編排,但中期的一些編排讓人有點出戲,覺得不應該發生在應該要縝密的劇情中。不過結尾的呈現我還是很喜歡的,在這種時空題材被玩爛的現在仍然創造出自己的特色。較為人詬病的一點是章節間的過場動畫都用真人拍攝的方式呈現,雖然是很認真的拍攝,場景搭建一點都不馬虎,但中間開始有些地方真的拍的太長,針對非主要角色的拍攝太多,且不一定是玩家有興趣的部份,變成遊戲節奏會被影片打斷,雖然是個滿不一樣的嘗試,但更縮短專注在主角部分會更好。

遊戲性上我覺得比控制好玩。同樣都有超能力,量子裂痕的超能力爽度更高,敵人也不會太多,相較下控制的敵人真的有點太多又太硬了。

玩了量子裂痕後發現Remedy的遊戲都很合我胃口,他們的美術真的太強,不論是量子裂痕或是控制的美術都非常好,搭配場景內各種物件,戰鬥時物件紛飛的爽度非常高。他們遊戲也很愛放文本在遊戲中,玩家需要看很多文本來建構起故事觀和世界觀,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樣。但我玩下來也發現,他們的遊戲大都有一個缺陷,就是遊戲性上較為單薄,玩到後面會比較單調些,不過強大的美術和場景和對劇情發展的渴望可以彌補這缺點讓人一直想玩下去,仍然是非常值得一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