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KK

我熱愛打電動,也喜歡滑雪和玩玩音樂,這裡主要會分享電動相關的心得和自己的小隨筆

【古墓奇兵: 暗影】心得: 新古墓三部曲中我最喜歡的一代

暗影是古墓三部曲中第三部也是最終章,為整個三部曲做了一個很好的收尾。對我來說是我覺得三部曲中最好玩的一代
新古墓三部曲: 分別是一代,二代崛起,三代暗影

最古老的古墓奇兵(Tomb Raider)是我小時候時發售的遊戲,當時的畫面還是方塊人的階段。古墓奇兵在當時一推出就引起轟動,就我印象應該是當時第一款結合3D攀爬跳躍和探險解謎於一體的遊戲。不過我小時候玩了一下覺得很難,因為很多謎題和攀爬跳躍的操控對年幼的我來說太複雜了,玩了一下就擱置了。

最古老的方塊人年代的蘿拉

後來2013年出了新的古墓奇兵,整個打掉重練,從蘿拉的家庭背景和剛出道時期開始講起。後來又接續出了第二部: 崛起和第三部: 暗影,我今天主要是來講暗影的。

正文開始,先談談新古墓第一部和第二部

會玩暗影是因為前陣子Epic game平台在大撒幣送了古墓三部曲,所以我就抓了最新的第三部來玩玩。在第一部剛出時,我就在PS4上玩過了,當時的評價很好,不過我自己倒是沒很喜歡,主要原因是我玩到中期時覺得戰鬥有點太過多了,我還記得當時我用蘿拉在敵人基地的塔上,被不斷湧出的敵人攻擊,我就一直殺一直殺,殺到我覺得該結束了吧敵人卻還一直出現,我殺到懷疑我是不是玩錯遊戲其實是玩Doom後,敵人才終於被我殺光。

不是我不喜歡殺怪,我從小就很愛玩射擊遊戲的。只是我覺得第一部的戰鬥沒這麼有趣,敵人又來的太多,因此玩到一半就沒玩了。

第二部則是去年還是前年,PSN有送,就來玩玩看,因為雖然第一部沒玩完,但還是滿喜歡她的探險解謎的感覺,還有就是觀賞蘿拉的一百種死法(X)。不過第二部我依然玩到一半就先停了,因為我被別的遊戲先拐走了

第三部: 暗影

因為前述那些原因,我原本對暗影沒有太大期待的。而且我在開始玩前也看了一些評價,大都是負評或是普評居多,不過我向來都不太相信評價的,我只相信我自己玩過的感覺,事實證明我相當喜歡暗影

關於劇情 (無雷)

玩了暗影開頭序章,其實就馬上能理解為何很多負評了,因為這代蘿拉開場實在太中二了XD。這裡不劇透,簡單說就是一個中二到讓人有點反感的角色,卻是你不得不操控的主角。

不過當我繼續玩下去到結局,我是覺得劇情還不錯。製作團隊一定知道開場的蘿拉是一個不成熟讓人反感的蘿拉,那為何還要設計這種劇情呢? 我覺得是藉由這個事件讓蘿拉真正的成長吧,其實遊戲中蘿拉也不斷地懷疑自己,覺得自己是否才是帶賽的 (老實說,還真的是,人稱遺跡破壞者不是沒理由的XD),然後遊戲中也呈現出反派聖三一的人性那一面,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聖三一。這些呈現我覺得不錯,讓蘿拉和玩家都可以去思考,所謂的對錯到底是什麼? 說到底就是價值觀不同的兩邊,有點像刺客教條的聖殿騎士和刺客兩派,一邊追求著秩序,一邊追求著自由,兩邊都有各自的立場,沒有很絕對的告訴你對或錯。

遊戲中也有回憶蘿拉的童年,讓玩家對蘿拉有更深刻的了解。她從小喪母,她爸又癡迷於古蹟不理她,後來她爸又被聖三一刺殺,蘿拉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會很中二是滿正常的啦XD

戰鬥比重降低

這代我很喜歡的一點是,戰鬥比重變少了。我看到很多評價不喜歡,但我是喜歡的,當初一代我就是覺得戰鬥實在太多才沒玩完。這代戰鬥比重恰到好處,而且難度也不高,匿蹤和硬幹的比例也差不多一半一半。

地圖變好大,畫面變好美

畫面真的非常漂亮

戰鬥變少了,但是地圖變得好大阿。而且畫面非常漂亮,南美洲熱帶雨林的氛圍呈現的非常好,各種古墓的建築,山洞,遠景的山林等等,真的非常美,在視覺上我非常滿足

能探索的地方也多很多,光古墓就有9個吧,我玩的是包含所有DLC的版本,所以古墓數更多,加DLC的話全部古墓有15個左右,真的很多,這些古墓都散在地圖上要自己探索發現,DLC的古墓則大都有其對應的支線。

古墓的謎題都滿有意思的,都需要自己嘗試幾次後整理出一套規則再去解開。因此前面一定要花些時間開開關,轉動輪軸之類的,沒耐性的人可能會覺得煩,但自己解完還滿有成就感的。有些謎題或路線的提示不太明顯是個缺點,並不是你想不到解法,而是你不知道那邊可以走或是可以動,導致會死掉好幾次花很多時間。

講到死掉就要抱怨一下,有些場景,我明明知道要怎跳過去,只是在跳的過程有一點閃失,例如丟出繩索的時機慢了一點或快了一點,就會失敗跳不過去死掉重來。然後重來又要重爬前面一段,有時要嘗試好幾次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滿挫折的。這種就是遊戲的畫面引導應該要做得更好一點,至少失敗時也要讓玩家清楚知道自己是為何跳不過去,有些時機點我真的死了好幾次才抓到,容錯率其實不高。

總結

除了前面說的小缺點,其他像是畫面,探索,解謎,跑酷,戰鬥等都很好玩,全破花了我25個小時左右,而且我全破後還意猶未盡的去把所有古墓和秘密墓地都解完。

畫面真的非常漂亮,也因此讓我更有動力去探索,光能看到很壯觀的景色就是很棒的回饋。我之後有時間時再把二代和一代重玩一次看有沒有不同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