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KK

我熱愛打電動,也喜歡滑雪和玩玩音樂,這裡主要會分享電動相關的心得和自己的小隨筆

【電駁叛客2077】心得: 出乎意料的好玩,喜愛賽博龐克必玩的開放世界角色扮演遊戲 (無雷)

電駁叛客2077是一款第一人稱角色扮演遊戲,充滿未來賽博龐克風格,擁有很引人入勝的主線和支線劇情,並且城市設計得非常好,夜城真的逼真的呈現未來城市的樣貌,讓人沉浸在其中

為何想寫2077的遊玩心得

我已經破了一個多月了,其實玩到一半時就覺得這遊戲非常打到我的點,一直想寫心得文了

可是想說還是等破了確定故事也是我喜歡的再來寫

最後證明結局我也是非常喜歡,每個結局我都讀檔破過了

因為我玩的時候很沉浸在遊戲的世界裡,因此結局我非常有fu

能充分感受到裡面角色對主角的感情,相聚或分別時的那種開心或惆悵的那種感受

不過破了後反而覺得有太多心得可以寫,反而不知道要怎整理

現在來試試闡述一下我有多喜歡這遊戲

記得要開光線追蹤 (Ray tracing)

非常漂亮逼真的光影呈現

首先我覺得2077一定要開光追,才能讓夜城完完全全的活起來

這個世界太適合光追了,各種燈光在不同表面的倒影,下雨後地上雨積的倒影,非常漂亮

而且硬體要求其實沒有很高,我只是用RTX2060 max-Q(筆電版獨顯)

就能1080p特效開高且開光追玩(但要開DLSS,感謝DLSS讓我可開光追玩)

平均大約30~40fps

看場景,大部分場景4~50fps,一些反射特別多的場景就會掉到30上下變得不太流暢

但整體上遊玩體驗很OK,畫面也非常好,我常常覺得場景太美就在那邊拍照許久


整個夜城的沉浸感非常好

夜城的晚上充滿霓虹光影,非常有氣氛

整個開放世界的沉浸感做的很好

在之前我就看過一些評論說2077的開放世界很空洞

但我實際遊玩的感受並不是這樣

沒錯,城市中的居民,大部分都只會說一些罐頭對話

城市中也沒有各種小遊戲讓玩家參與

雖然大樓很多但很多門其實是鎖的進不去

上述幾項是常常被拿來批評的點

但只要想想遊戲城市的規模,我就覺得以上那些沒有根本就沒啥關係

2077的夜城,真的是我以往遊戲都沒感受過的龐大感

他不只是平面上的寬廣,縱向也很寬廣,整個城市是個錯綜複雜交織而成的系統

那些道路、天橋、下水道、電線、高樓大廈等等從橫向和縱向去交織成整個世界

而且城市外圍還有豪宅區、遊牧民區、水庫、太陽能板、發電廠等等不同景觀

加上場景的美術都做的非常好,很多地區都做的很有設計感(例如公園廣場等等)

真的像是未來會出現的設計,視覺衝擊非常強烈

跟我玩過的例如巫師3,地平線,刺客教條等等的視覺感受差非常多

舉巫師3或刺客教條為例好了,雖然整個地圖很大

但大都是自然景觀,城鎮本身都不大

雖然自然景觀很漂亮,但2077呈現的則是我以往沒在遊戲中感受過的城市的生命感

這就有點像是現實生活中,你在山林間跟在城市中會有不同的感受一樣

沒有孰優孰列,各自都有獨特的地方,2077就是成功創造出城市給人的那種孤獨又龐大的感受

因此對於前述那些常被拿來批評的點,我自己是覺得不是啥問題

而且巫師3或刺客教條裡面的人民也都不會講話

小遊戲老實說對沉浸感也沒多大的幫助,有的只是一開始發現時的新奇感

2077能建構出這麼逼真的城市,我已經覺得很夠了

假如能加上那些也只是錦上添花,但骨架本身是好的了

假如那些能後續透過更新慢慢加上去當然是能更完美,但目前我覺得已經夠好了


非常有趣的主線和支線劇情

重要的NPC茱蒂,很喜歡她

主線和支線,我也很喜歡,來特別講講支線好了

支線有分重要的支線和一些小任務的支線

重要的支線就是重要角色相關的故事,小任務則是中間人會給你的任務

重要角色的支線都會有好幾個,彼此是有關連的

我很喜歡的一點是,裡面角色常常會透過電話打給你來推進劇情

給人一種角色真實活著的感覺

而且啥時會打電話的時機點也不固定,有種驚喜感

接到時會覺得 "原來還有後續這段故事呀" 的感受

支線有承襲到巫師3的風格,角色的情感和故事都很有趣,完全是刺客教條不能比擬的

故事本身也很多很可思考的地方,假如本身就喜歡像是銀翼殺手電影這種未來科幻的

應該會喜歡2077,他的支線和主線和世界中的文本擁有許多科幻常見到的一些題材的探討

然後遊戲中很多小細節,其實彼此是有關連的

例如你在A支線中看到的某人物,會在別的地方找到的文本中看到跟他相關的故事

也就是說,他的一些世界背景設定是隱藏在文本細節裡

假如你什麼文本都跳過那就會少了一些樂趣

不會影響你體會劇情,但就是少了一點小驚喜感


極好的美術設計

隨便的一個城市角落都很有意思

遊戲的美術和音樂一定要特別提一下,真的是做的太好

美術包含城市的設計,各個場景的設計,各大樓的造型設計,或是豪宅內的格局擺設

還有電視節目,電視廣告設計,宣傳海報,店面的招牌等等

各項美術拿到現實生活我都覺得能端上檯面,真的很屌

音樂也是,例如裡面有一首洗腦神曲 ponpon sh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CwFNFGSQV0

原本我是在路邊聽到就很喜歡,然後就去找來一直聽

後來發現竟然有那首歌相關的支線任務,我整個就是大驚喜 XD

其他配樂也都很好聽,對我來說光看到這美術和音樂呈現,我就覺得這錢花的值得了


沒有麻煩的背包管理

遊戲性也很好玩

普通難度不難,我技能樹隨意點,到處撿垃圾也能順順破關

不用太擔心點錯或前期錢少的問題,到處接任務後錢其實很多,而且對破關來說都很夠用

背包管理也不像巫師3這麼硬派,基本上小東西都能隨意撿,武器不用的分解掉就好

不太會有負重問題,錢也不像巫師3前期這麼缺,戰鬥前也不用上油修劍之類

路邊也常常能看到小混混事件讓你去試刀

我個人是不喜歡需要頻繁整理物品的RPG類型,例如要常整理背包負重,修裝備等等

2077我自己玩起來是覺得很輕鬆沒啥壓力,順順玩就能享受劇情和打怪的爽感


總結

總結,我真的很喜歡2077,我覺得他們建構出很棒的未來城市,很有沉浸感

而且這個虛擬城市很有潛力,日後假如能加入更多東西就能變得更完美

喜歡未來世界像是銀翼殺手風格的應該都會喜歡207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