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士
斐士

斐士,非文士。

【見微知著】稻花香裡,細品人生

雨後的農村,我在稻花香裡,學習到人生的一堂課。

 一個又因為下雨而敗興的午後。所幸傍晚雨勢暫歇,連日難以出門的鬱悶心情也得以舒展,騎著腳踏車到附近村莊逛逛。

循著舊路來到了土地公廟,簡單的膜拜後就開啟今天的探索旅程。一直以來我都是如此保持著探索的心情,前方的道路通往哪裡?如果我在這裡轉彎可以到那間廟嗎?這條看似死路的地方會不會其實有秘徑?

今天,我想找這個季節在田野閃耀的金黃。

昨日的風狂雨驟,讓許多稻田失去往日的妝容。這個時節稻米即將收割,稻浪本該是最美的風景,但我今日所見的,卻是許多稻穗仆跌的畫面。

原來,像稻穗一樣謙虛,還是有可能被擊垮的阿。

   一直以來我們所學的為人處事,都是希望我們以和為貴、謙讓有禮,這本身沒有錯,但最困難之處在於我們要如何拿捏其中的分寸。不被惡勢力擊垮,擁有不卑不亢的勇氣,恐怕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課題。

在道路的盡頭,我佇立良久。在這樣蒼茫廣闊的世界,獨立於其間,卻是無比從容自在。聽著唧唧喳喳的鳥鳴聲,是牠們點綴了美景吧。

寂靜的美景宛若相片般,但聲音卻讓景色鮮活起來。

我還看到,有個農人在田裡忙碌,或許在視察田裡狀況吧;我還看到,那棟最高的樓房,會不會有人正在窗邊用不同的角度在欣賞這片美景呢?我還看到,今日的天空,凝重、卻不會讓人喘不過氣,沉穩地帶著我們進入暮色。

在這條未知的路上,我乘載著對不確定的恐懼。但也是為了打破恐懼,而有了向前的勇氣。

直到,我又回到了熟悉的道路。在大自然中領略人生,踏出舒適圈,只為了讓自己有更豐盈的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