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讀完《反智》 做了一場夢 栩栩如生

(编辑过)

看完書做了夢,夢到他激動地控訴著…

看完書後的一個晚上太累了,8點多就睡著了,做了一個很像電影情節的夢。

夢境中,是個連日下雨,未曾間斷的下午,一位男同事Ken抿著嘴,一臉嚴肅進來我辦公室。

「科長,我可以跟你反應一些事嗎?」他問。

「當然可以,請說。」我回答。

他緊蹙著眉頭說到:「我覺得我壓力好大,不論在怎麼努力的做,都無法達到科長的要求。就好像….」邊說邊用右手畫著空氣「你的要求是上面的這條線,我則是下面的這條線,中間的Gap是那麼的遙遠,我是這麼地努力,卻永遠達不到…」反覆畫著弧形,一次又一次。

接著音量忽大忽小,有一句沒一句的說:「我已經盡量做了…幹部下午都不在無法幫我看….你對我那麼嚴厲…要求那麼多….我在這邊快待不下去….我已經在找缺了….總是要給我時間…」

Ken自己可能不知道,他這不甚連貫的話語中,隱含控訴主管的態度不佳及幹部的消極配合,剛好跟《反智》一書中的「人身攻擊論證」,一種政客最常用的扣帽子法,一模一樣。

還有,企圖用模糊焦點的手法,把無法即時完成待辦事項的責任,轉化成主管的要求過嚴。這就是《反智》書中提到的另一種政客扭曲議題的迂迴戰術:「稻草人論證」。

「請控制你的情緒,我有些問題要請教你。」我冷靜的回覆。在他情緒回復的幾秒中,這幾年的主管經驗提醒我,若著眼於不具體的控訴,那將會沒完沒了。就事論事是當下最適的策略

「我想先談談今天的這件事。」我清一清喉嚨說道。

「早上你簽上來的會議記錄中,我提了二個意見。第一個,前後數量不一致。為什麼簽文中寫30個案子,但後面的案件列表算了算只有29個?你親自確認過了數字的不一致,也承諾我要數清楚,對吧?」我看了看他,繼續說。

第二個意見,簽文寫的太複雜了,長官不容易理解。只要描述主席決議後的6個類別及列清楚類別的案件數量就好了。這應該也不難吧?」我停了一下,吸了口氣。

「而今天下午幹部的表排會議是3:40,這二點的修正應該用不到30分鐘,但你卻一直處理到下午4點,直至幹部出門了才送出簽文。這三個多小時的時間你在做什麼事?虧我早上還提醒過你一次,要趕快送上來!」

就事論事、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 &Size-Up 策略

Ken企圖辯駁說:「因為科長的標準很高,我得要花時間仔細修改….」

我看了看我手中不到二頁的會議記錄,其中有3/4頁是另一個女同事在會議結束後的晚上完成後提供的。事實上,Ken只需負責一頁多一些的份量。我不想要提到這件事,因為轉移焦點的論證會沒完沒了…

我接著搖搖頭說:「你的會議記錄上有寫著要其他科室昨天就要交資料,但今天已經星期五了,簽文還沒出科內,這是長官最忌諱的。還有,依工作規則,你應該知道,會議記錄必須隔半個工作天,也就是星期三中午前必須簽出。但你花了三天還沒達成目標,細心的長官一看就知道我們延遲處理了。我從星期二開始,就一直反覆地告訴你這件事的重要。」

工作時間很寶貴!還記得我跟你提到MVP策略嗎?先爭取時效,完成初版送陳,確認方向沒有問題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將時間花在斟酌字句上,沒掌握重點的簽文最後還是會被退稿。消耗了大部份時間,卻仍然沒有解決問題。」

「此外,我也提醒過你許多次,size-up很重要。工作的重點在於期限內完成任務。如果承辦人不會掌握重點,怎麼寫都會被駡,那最好的選擇就是,提前完成而承受長官的指正,並從中學習。逾期完成,做不好又被唸。兩害相權,可取其輕。」我繼續說著。

「最後別忘了,你還有另一件重要的專案,從二個月前就陸續討論及修正,下週一就要做審查了,本週一我主持的會議上就有請你要趕快修正決議的事項。但截至今天,我還沒看到修正結果…」我說到這裡,他總算清醒了,點點頭就立刻回頭走出辦公室,趕快回去做事了。

不願說理的人是偏執 不會說理的人是愚蠢 不敢說理的人是奴隸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最近在讀《反智》這本書,裡面提到許多迷思與謬誤。正思索著如何寫心得的時候,就做出這麼一個夢。場景內容竟然又是這符合書中所提到的一些邏輯問題與社會議題,夢中的Ken用下列的邏輯,來暗指要求他如期完成工作的主管的不對。

  1. 前提:對別人態度不好的人是不對的。
  2. 事實:科長對我的態度不好。
  3. 推論:主管是不對的。

還好我有看書,馬上識破這就是典型的「形式謬誤」。重點在於工作未完成,而不是情緒的負面感受。如果不明究理,順著Ken這樣的邏輯接續論辯,最後將難以掙脫泥沼。

而且,Ken接續以模糊焦點與轉移議題的方式,企圖淡化他應承受的責任。這兩個手法很剛好的都是被歸類到政客慣用的手法,也還好有看書,才知道這是學理上的「人身攻擊論證」與「稻草人論證」。

夢醒了,夢中的Ken也隨之消之不見。《反智》這本書竟然藉由這麼栩栩如生的夢境,讓我體驗書中的意旨。

Original link: 斜槓三寶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