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藍佩嘉【拚教養】做父母為何變的這麼難? [心得]正在拚教養的大家 痛苦與無奈刻畫在你我心中

拼教養就是本家家難念的經

教養常常是夫妻衝突的導火線,彼此腦袋瓜中對於孩子的未來有著不同的藍圖。這種衝突若用書中的術語來說,就是親職風格的拉扯。這真的很正常,因為不論爸爸或媽媽都會用小時候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來對比,並依照自己出社會之後的經歷來設想著客製化的教養藍圖。有些中產階層延續著文化資本對於個人競爭力的絕對優勢,不斷地為孩子『舖路』,以順利社會階層得以承繼。也有些中產父母因學習階段的痛苦,毅然決定進行世代斷鍊,改採取自然成長態度,追求體驗式學習(P156小艾媽媽選擇田園小學的原因)。

然而,當我讀到勞工階層父母的教養歷程,每次看,每次都紅了眼眶。不論在河岸國小,或者是在海濱國小,他們為了謀生都得耗費大部份的時間,還要努力為了孩子教養而傷透腦筋(ex.宜蘭的城鄉分離家庭P269)。

社會底層的痛苦與無奈

勞工階層沒有足夠的時間,也沒有能力,更不具備溝通技巧,來教養小孩。但天下父母心,還是希望自己孩子有朝一日能力爭上游,脫離身在社會底層的痛苦。因此,在我讀完書後,利用一個週末,用書中的實例,說書給孩子聽,並提出我的看法。

我發現,在全球化的時代,拚教養的目的是為了在人生上半場為力爭上游,藉以維持或突破父母世代的階級。但許多中產階層在進入人生下半場後,因為各種原因,卻突然向下沈淪。這些原因在書中有個例子有提到《因受傷而無法持續高薪》。而在《老後破產》及《下流老人》之中,更多的是因為意外、疾病、投資失利、公司倒閉、詐騙等,損失了大筆的儲蓄。在這下半場,這些因素就有可能造成妻離子散的悲劇。

以終為始的人生戰略

拚教養的前提假設是有個好收入,就有美好的人生。我稱之為決勝上半場,也就是不要輸在起跑點的概念。然而,我認為決勝下半場才是關鍵。幾乎大部份都希望有個健康充實的退休人生,那就必須全人的角度出發,以完整自然的身心靈為目標,這才是窮其一生值得追求的事物。

要達標真的很困難,因為一個人必須做到

1)健全的財務規劃、

2)均衡的營養飲食、

3)良好的生活習慣、

4)親蜜的情感連結,

5)堅毅的精神思想。

以我來看,上半場追求的目標大概連財務規劃都稱不上,更不用說是健全的規劃了。上半場強調的是效率與競爭,也太不會重視飲食、生活習慣、情感連結,更不用說精神思想了。說到這裡,決勝上半場的人比較接近蜜蜂跟螞蟻,汲汲營營地為了生活,但卻與生命漸行漸遠。

跟孩子說到這裡,我問他如果以健康善終為下半場的目標,你想要幾歲退休?

他回說:30歲(OS:跟鄭公一模一樣)。

我問:如果未來你要活到90歲,這60年間,你想要一個月多少錢的生活費?5萬夠嗎?

他說:應該不夠,一個月至少要10萬(OS:就等你這個數字)

我分析道:好,一個月10萬,代表一年要120萬,60年就是7200萬。那假設你22歲出來賺錢到30歲共有8年時間,一年至少要存下900萬。加上生活費100萬,你至少要找到年薪1000萬的工作。請問你現在的成績有機會找到這樣的工作嗎?

他不語,陷入深思中(OS:達到目的,收功!)

最後,再買一本書給他,讓他好好的看,並跟他一起討論他的想法。這就是我的拚教養方式。

Original link: 斜槓三寶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