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三級警戒工作週記(上) 天天Blursday 夢想是WFH 實際是WED

回想起這50幾天,為了抗疫,沒日沒夜的上班,有好幾次回到家都已經是凌晨了。累歸累,但Covid19病毒就是這麼頑強,讓戰況瞬息萬變。身為新北市府EOC一員,就是不計一切想辦法完成交辦的任務,跟隨著指揮官和整個市府團隊打贏這場仗。

7月2日下午二點多,如同往常,中央CDC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口頭加字卡說明當日的疫情狀況。他說:「本日本土病例57例…居隔之間驗出來是22例…居住的縣市是台北市29例,新北市15例…」話音尚未結束,新北市EOC中響起一陣歡呼聲,包含我在內,情緒都非常激動。

這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5月15日宣布雙北三級警戒後,首次新北市確診病例不再是全台最多,也是首次進入到10開頭的確診人數。

7月5日更好消息傳出,四百萬人口的新北市單日確診數為6例。

當日新北市例行記者會後,侯市長感性地說這是從5月13日個位確診數後,花了52天才再次又回到個位數,雖然值得慶幸,但要哀痛的是,有許多人,他們最愛的親人已經逝去…

回想起這50幾天,為了抗疫,沒日沒夜的上班,有好幾次回到家都已經是凌晨了!很想體驗臉書好友們的Work from home(WFH),但事實上是Work every day(WED),每天上著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幾(Blursday)的班。

儘管被操翻了、累斃了,不過,我是真心感到十分榮幸,能參與這一場抗疫聖戰,跟隨指揮官與競競業業的市府團隊,以及身旁超強後援的系統廠商,大家一起打拚。

第一週(5/15~5/21) 疫災來襲 披戰袍 上戰場

5月15日超好的天氣,想不到也是晴天霹靂的一天!

一早從辦公室值日Check out後,趕往北市敦化國小跟好友交接小女兒的音樂班考試。不到10點結束後,牽著小女兒的手,走到附近的咖啡廳,準備喝個飲料好好放鬆一下。想不到,一切即將改變。

跟平常不一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早上10點就開記者會了。也跟平常不一樣,指揮官換成行政院長蘇貞昌。他表情嚴肅地說明著目前發生的事,螢幕中間斗大的字幕寫著:「日增180本土 雙北防疫升三級」。

哇!差一點把口中的咖啡吐出來。我急急忙忙跟老婆連繫,請她安排女兒接續的行程,我得趕回災害應變中心(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 EOC)。此時的我,還不清楚接下來要面對的戰役到底有多艱難。

事後諸葛來看,在三級警戒之前,病毒早以深入鄰里社區了,不知情的確診者開始傳染Covid-19病毒。三級警戒後的第三天起,新北市確診人數就開始破百。從早到晚跟著長官密集的開會,我們家指揮官最關心的就是「敵人在那裡」跟「如何防堵擴散」。

因此,新北市EOC接獲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找出感染的熱區,以利友軍給予迎頭痛擊。幸運的是,新北EOC有四個強大的防救災系統:

  • 全災型指揮監控平台(Emergency Data Platform, EDP)
  • 新北市災訊E點通(Emergency Messenger)
  • 防救災資料倉儲(Emergency Data Warehouse, EDW)
  • 剛升級完成的災害管理資訊系統2.0(Emergency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EMIS)

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還未建置疫災應變的功能,必須要緊急趕工升級更版。這時候,第六感告訴我應該趕快做一件事。

一連串的會議中總算找到空檔,我拿起電話,分別播給各系統廠商負責人。例如負責EDP及EDW的興創智能鄭總經理及沈博士,EOC及EMIS的台研科技劉董事長,與E點通的創代科技闕執行長,希望他們能配合新北市,全天候7/24緊急建置疫災模組。言談之中,每個人都表達了強烈的意願,願意動員起來,不計成本全力支援新北市。電話掛斷之後,新北市EOC「科技抗疫團隊」已然就位。

5月16日EMIS首先開了第一槍。在熱血工程師的連夜趕工之下,一天內建置了疫情專案,將確診者資料很迅速地匯入系統中,並運算出地理座標及定位至最小行政區「里」。讓EOC幕僚能很迅速地轉化清單文字為圖表數據,大大減少了資料整理的時間。

5月17日EDP及EDW後續以強大的火力支援。一樣不眠不休、披星戴月,EDW完成確診資料清洗並給EDP運用資料做疫災模組,深夜就快速地完成了點位圖與熱區圖,能立即呈現疫情發展趨勢與群聚熱區。

5月18日是個馬不停蹄的一天。一大早,局長和我向市長展示EDP疫情分佈與熱區群聚發展,下午李副局長和我向民政局及區長們說明各區的熱區區域及各行政區配合熱區規劃事宜。晚上市府決策小組會議中,市長指示消防局於5月19日市政會議中報告成果。接著就是拚到凌晨二點,想辦法把簡報生出來,局長、李副跟著我們一起披星戴月。

5月19日一早局長以「科技防疫 超前部署」為主題進行簡報,用EDP清楚地呈現出板橋、中和、三重、永和、土城及新莊等六個行政區最嚴重的風險分佈,也明確地指出其中有72個里為高風險區域,建議應優先執行高度管制與低度活動。市長指示應針對這些高風險區域增設社區篩檢站,提供給有高風險相關接觸史,或有出現症狀的市民篩檢。當天截止,篩檢9,343例,確診率4.8%。

同日,因應本土疫情持續嚴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佈自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各地同步加嚴、加大防疫限制,嚴守社區防線。

全台開始面對四處流竄的敵人…

第二週(5/22~5/28) 單日確診超過300例 抗疫戰況日趨艱困

校正回歸問世!

5月22日,第二個星期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公布了:「國內新增321例本土確診、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另有400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看到這新聞,我驚呆了!不僅因為校正回歸這個新名詞,也因為新北單日確診案例高達382件。校正回歸代表著我們手中拿到的確診資料是不準確,EDP算出來的熱區資訊是無法包含全部的資訊,也意味著有些潛藏的敵人我們看不到。

當天記者會,侯市長在展示EDP熱點圖後,宣布5月23日起板橋及中和成立熱區防疫中心,啟動強化三級警戒,開始設置機動篩檢站、全面大清消、高頻率巡邏、熱區關懷與防疫宣導等。用高度管制方式來維持低度活動。

接下來幾天,每天確診都超過200例,校正回歸屢屢超過100例,市長指示持續新增熱區防疫中心,壓制疫情。5月24日增設三重區及新莊區,5月26日增設永和區及新店區,5月27日增設土城區及調整三重與新莊區,5月28日增設蘆洲區及延長新店區與永和區。

科長,我知道你很忙,但直到你說了,大家才知道你在忙什麼。」一位幹部在會議上跟我這麼說。

異常忙碌的第一週,從早到晚的會議,大量指示的事情,完全沒有時間召開內部會議進行分工。所以,第二週開始,我趕緊調用科內異動辦公的人員,開始把累積在我一個人身上的工作,分工出來。當我對著團隊,一一述明各組應辦的事項後,大家才知道我上一週單槍匹馬都在做些什麼。

雖然有團隊幫忙處理事務,但還是個每天早出晚歸的一週。

第三週(5/29~6/4) 疫情戰況膠著 市長下令四級前實戰演練

5月29日開始了第三週,從疫情數據來看,很遺憾的沒有明顯的下降跡象,連每天整理數據的我,看了都很擔心放假的願望遙遙無期。但掌握全局的指揮官其實早已了然於胸,他早就有了接下來的戰略方向。

在下午的記者會中,市長宣告了為升級四級做準備,並細細數來這幾週的做法。剛開始的8區123里的「熱區防疫中心」,是升四級前的實戰演練。接下來,要逐漸擴大到全部的29區。若疫情仍未控制,緊接著就是區域聯防,與鄰近的台北、基隆、桃園、宜蘭等縣市結合。最後就等中央四級警戒的一聲令下,全部就可以就定位了。

因此,新北市EOC接獲的新任務是精算全市1032里的疫情風險,除了政府的作為外,要讓企業與民眾知道所處週遭的疫情風險狀態,大家齊心努力抗疫。

很幸運地,經過前二週的運作,EDP早已可以自動運算各行政里的疫情風險值,並可立即展示出行政區的風險熱區。這項武器讓EOC能立即產出指揮官所要的趨勢與關注熱區。但如何給民眾知道風險狀況呢?又很幸運地,我們有新北災訊E點通(e.tpf.gov.tw)。

災訊E點通的強項是視覺化圖資及自動定位,能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立即獲知週遭的災況。先前是因應天然災害的處置,但疫災卻是新的挑戰。因此,量身訂做「疫情資訊公佈欄」是必要。因此,可想而知,又是需要科技抗疫團隊披星戴月、瘋狂加班趕工。

6月1日市長宣佈隔日由新北災訊E點通發佈重要疫情資訊,包含全市15區196里為高風險熱區、公所的熱區防疫中心及社區篩檢站等。然而,這些資訊在當日並未引起很大的關注,E點通的流量還是跟平常一樣,沒有多大改變。

6月2日市長記者會後,E點通上版15個行政區196個高風險里資料,也加了QRcode讓民眾使用。瞬間流量大增,網站都在繞圈圈。還好,技術人員早在一旁監控,隨著瀏覽量增加,機動升級雲端主機服務,漸漸地所有的使用者就可以順利的查看週遭風險狀態了。到第三天6月4日止,E點通流量破史高,總計超過110萬人次的瀏灠。

E點通呈現所在區域的疫情風險狀態

全台灣的民眾都很關心確診者足跡資料,深怕密切接觸而被匡列或染疫。但新北市民可能是25個縣市中,唯一能知道自己週遭是高風險、中風險,抑或低風險。E點通的風險值更能反映當下週遭的疫情狀態。因為它包含不僅僅是足跡資訊,還有包括確診者及鄰近地理區間,透過大數據運算加權得知的結果。

此外,新北市公布的是最小行政區:「里」。能讓熱心的里長們能清楚知道里內的狀態,並能緊密地與區公所合作,共同對里內宣導低度活動的高度管制作為。

戰場上瞬息萬變,才剛完成E點通的上版,新的挑戰又出現了。

與警察局疫調分析中心一起合作,從EDP足跡趨勢圖可以看的出來,確診者足跡在五月中旬達到高峰,幾乎每天接近二千筆的資料。然而,自從執行熱區防疫中心的高度管制低度活動後,六月過後足跡數剩不到高峰期的5%,民眾確實有減少外出跡象。

此時,指揮官關注到新問題,雖然民眾減少出門了,但病毒的攻擊卻逐漸從身邊的家人開始。從整個疫情數據的觀察,家戶感染比例有逐漸上升的跡象。

6月3日市長在記者會說明家庭群聚的問題,提到許多中低收入戶家人確診後,只能跟家人共處一室而導致家戶感染。為了照顧弱勢族群,市府規劃將低收入戶納入補助,可以免費入住防疫旅館。

第四週(6/5~6/11) 出題解題 每天都有新挑戰

6月5日是星期六,週末期間市長都會請專家學者來指導,這一週由新北EOC報告這幾週來的疫情風險分析與防疫強化措施。此次任務,局長指派熟稔抗疫作為的李副局長上場簡報。內容包含新北市EOC如何應用EDP分析疫情數據,例如各行政區的疫情斑點圖、熱度圖及確診走勢圖,並說明如何應用線性迴歸法,綜合分析各里風險度及擇定重熱里(7區28里)。

這些內容都是眾人披星戴月努力產出的成果。還好,專家學者們一致認定EDP分析結果非常符合學理上的預測與推論。聽到這些評語,負責數據分析的我,心中的大石總算放了下來。

運用象限圖,一目瞭然各行政區疫情趨勢

然而,更艱難的挑戰是,我們家局長的每日一問。節奏大概是這樣子。每天下午二點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之前,局長都會提早到EOC,處理完事情後就會走到我座位前,然後開始提出他的觀察與疑問,將我有印象的問題列舉如下:

1)民眾參與篩檢會有週間與週末的差異嗎?
2)如何評估重熱里的推動成效?
3)發病日會不會比確診日更容易預測趨勢?
4)怎麼判斷各區公所執行熱區防疫中心的績效呢?
5)如何評估並預測各行政區的高中低風險值?
6)如何有效統計出家戶感染的數據並有效地防範?
7)排除職場重複確診案例及找出家戶中初始感染者傳播樣態?
8)如何區別確診冷熱區及其對應的防範對策?

我通常會邊聽他說,邊詢問背景資訊,邊思考解法。我只有一次的機會弄清楚核心問題,因為打仗的時候,大家最缺的是時間了,尤其是長官。

局長一走,我就開始著手做數據分析。從資料清洗、資料標準化、表單欄位合併篩選,到最後圖表的產出。遇到不會的函數或程式,問google大神,或找資料科學專家,不斷Trail and error,設法完成目標。

順利的話,當天市長記者會與區公所視訊會議之後,我就會提報成果。較難的問題,我可能會隔天的記者會之前才能提交解法。

值得自豪的是,幾乎每題我都有解出來。運氣好的時候,一次的報告就解了局長的問題。但大部份都是得來來回回好幾次,才能完全解答局長的提問。在繁瑣的解題過程中,我體會到幾件事:

一、人工智慧之前一定要先有工人智慧:

雖然EDP、E點通、EMIS很好用,但電腦是不會幫人發掘問題的。一定要先有想解決的問題,接著想出解決的方案,才能將結果呈現在系統裡面,交由系統自動運算並呈現出來。

二、淺顯易懂的視覺化非常有助於決策判斷:

解題後一定要設法用簡單扼要的圖表呈現出來,甚至要加一些美編效果。兼顧專業與視覺的報表,除了讓長官容易理解,也很方便讓長官口語表述,提供指揮官回報。我才理解到,為何各家召開記者會時,都會呈現美美的字卡。

三、效率跟品質難兩全是錯的,大人全都要:

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迅速地解題並提供給長官,才能讓長官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掌握資訊,準確決策。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把腦力省下來,專注解題才是正道。

四、戰場上,想辦法完成任務是最重要的:

抗疫期間工作項目多到爆炸,要能趕快將解完題的工作教會給負責的小組成員,才能將寶貴的時間花在新交辦的任務上,設法完成並回報。我知道打仗的時候,敵人可不會給你時間喘息。

五、要堅信,愈艱困愈能激發人的潛能:

抗疫戰役是我公務生涯中持續最久也是最累的專案,當大隊長還不曾有處理過長達二個月的災害。但這段期間中,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我竟然能迅速學會Excel高階函數做資料分析、Tableau將風險值視覺化及執行Python指令完成資料清洗。雖然不到精通程度,但能順利解題,達成任務已是十分慶幸。

最關鍵的是:神隊友的支援。為了讓我可以專注在新任務上面,團隊成員能迅速接手,運用各式的系統,產出長官已認同的輔助決策報表。上下一條心,完成任務為要。

最後,這一週戰情有二件很重要的發展。

第一,6月7日起校正回歸就真的回歸西天了,之後的數據已能呈現真實的狀況,不再有脫離現況的情形。但很遺憾的,同一天全國三級警戒再延長至6月28日,只能繼續WED了。

第二、6月11日千期萬盼的疫苗總算可以分流接種了,這場戰役中疫苗接種率可是勝負關鍵。

到目前為此,病毒的攻擊仍然猛烈,必須找出更有效的方法來擊退難纏的敵人。當時的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放假新北市即將克敵致勝。

一眨眼,就進入了第五週了。

 (待續)


三級警戒工作週記(下) 抗疫告捷 士氣大振 但仍不能掉以輕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