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蔣勳【孤獨六講】你聽朋友講話 不要聽他講了什麼 要聽他沒有講什麼 [心得]間接的驗證 成功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

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

我喜歡這本書,喜歡作者切入的主題,也喜歡他描述主題的方式。

看別人的思維及描述事物的方式,都是我們可以學習之處。文中他大量引用許多文獻、史料及電影,來說明他所探討的各種孤獨。這些所引用的資料豐富了文章的內容,也衝突了我許多的既定印象。

例如,史記是多數人所熟稔的,這些帝王將相的許多作為,不禁讓人神往。但蔣勳從美學切入,點明了作者司馬遷是個現實上的失敗者。雖在現實舞台上徹底地輸了,但卻能在歷史上留有一席之地,還有如俄國文豪托爾斯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秋瑾與竹林七賢-嵇康等人,皆是如此。反觀許多現實上的歷代成功者,「贏了政權卻輸了詩與美」,就是「因為成功的人走向現世和權力,在現世和權力中,他無法再保有夢想。」這種人就更不計其數了。

這不就是間接的驗證,成功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

蔣勳先生到底什麼東西沒講?​

蔣勳引用他人的話說:「看一本小說,不要看他寫了什麼,要看他沒有寫什麼。如同你聽朋友講話,不要聽他講了什麼,要聽他沒有講什麼。」

那他到底什麼東西沒講?那當然是個人所追求的孤獨的反面:機會成本。

例如:秋瑾所捨棄的是她的家庭及她孩子成長中所需要的母愛(連原先支持他的丈夫也一併地被捨棄)。嵇康為了某個目的而特立獨行,結果一樣捨棄了家庭與<廣陵散>(也許是中國的貝多芬第9交響曲)。托爾斯泰為了追求理想,則捨棄了原先深深仰賴他為生的僕人與農民。

從這些被捨棄的人的觀點出發,他們一定很抱怨(應該是憎恨)這些為了個人,而不顧他人死活的自私鬼。

但這些抱怨與憎恨在美學上或史學上卻不足以道也,因為相較這些歷史人物而言,他們沒有美學或史學的價值。小人物的心聲是無法登上舞台的,雖然這些人的數量遠遠超過文字上有記載的人物。

從這個角度去看,原來美學或史學也是市場導向的。如果沒有戲劇性的情節,作品沒有點擊率、沒有收視率、沒上排行榜,那麼嘔心瀝血甚至犠牲生命的something是不是都會變成nothing!? 

講到這裡,又回到老問題了。人生中的成功到底是什麼?

書中佳句

P017 在我青春期的歲月中,我感到最孤獨的時刻,就是和父母對話時,因為他們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我也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而這並不牽涉我愛不愛父母,或父母愛不愛我的問題。

P020儒家思想歌頌的是一種群體文化…事實上儒家思想是以農業為基礎,一定和群體有關。

P046先有結局,就不會有思考、推論的過程。

P047邏輯(logic)一詞源於希臘文logos,就是「不同」的意思。

P059「產後憂鬱症」形容一個完成偉大計畫的創作者,比如導演在戲劇落幕的那一刻,會陷入一種非理性的憂鬱狀態。

P081「看一本小說,不要看他寫了什麼,要看他沒有寫什麼。如同你聽朋友講話,不要聽他講了什麼,要聽他沒有講什麼。」

P091因為母親的五歲對他而言是不存在的,他也無法了解,藉由母親的照片,他開始探討攝影、影像的意義和價值。

P094「董永賣身葬父」的籤意!?

P106如果你二十歲時不是共產黨員,你一輩子不會有希望;如果你二十歲以後還是共產黨員,你一輩子也不會有希望。

Original link: 斜槓三寶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