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大家是如何跟常說“不知道”的孩子溝通?[家有國中生]

我家大寶DoDo是個即將參加國中教育會考的國三生。雖然身高有著像大人般的178公分,但有時候舉止卻仍像個小孩子。

今年聖誕夜,快11點了,我跟老婆都已關燈準備就寢了。房門突然被緩緩地推開,DoDo摸黑走了進來,語氣略有不好意思問說:「爸、媽,我睡不著,有點怕怕的,可以跟你們睡嗎?」

這不是第一次了,先前已被我拒絕好幾次了。但因為我真的累了、想睡覺,提不起勁耍嘴遁。於是跟老婆使個眼神,回說:「好吧,來睡我身邊!老婆請妳過去孩子房間睡。」我依稀記得他開心的跳上床,鑽入棉被,還牽起我的手。沒多久,我就睡著了。

隔天早上我跟他正在吃著媽媽5:30起來煮的豐盛早餐,我問他:「昨晚睡的好嗎?」「還可以!」他回答。

「你昨晚那麼晚了,為什麼睡不著?」我夾一片鮭魚並問道。

「不知道…」他抬著頭、就著碗,用筷子把菜跟飯塞進嘴裡邊回我。

「不知道?你昨天晚上心裡在想些什麼,搞到睡不著覺,自己卻還不清楚?」我問著。「你是在懊悔過去嗎?這次會考的模擬考,聽你媽說你考的不好。或者是在恐懼未來?會考剩不到六個月的時間了…」

「不知道…」說完又夾了一大把的菠菜到自己的碗裡面。

「還是因為你又有了女朋友,想到當下的情緣,心中悸動不已,睡不著?」我繼續問著。

「沒啦!我沒有交女朋友。」他總算放下筷子看著我。我心想總算不是不知道了。

我笑著說:「睡不著不是因為過去、現在跟未來。那除非是弦宇宙,科幻之類的想像,為了另外一個時空間的事囉?」

他笑著回說:「不是,是天能!我是因為要回到過去拯救世界而睡不覺…」。這小子反應真快。

我換個方向問:「如果不是時間的問題,那是不是你的身體有異狀,滿臉青春痘、滿髮的頭皮屑,讓你很困擾?」他回答道:「不是…」

「你的三餐照著吃,營養應該沒有問題。每天至少睡7個半小時,生活作息也不是問題。身體心理照理來說是正常的。還是你常常罵髒話、不寫功課、不做家事,沒積功德導致的…」我繼續虧著他。

「不知道…」他扒完最後一口飯,放下碗筷就起身拿著書包,頭也不回地往大門走去,準備去趕車上學了,留下他爸爸,準備幫他收拾並洗碗…。

孩子,”不知道”不是一個好答案。常說”不知道”來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只會讓你的頭腦懶得思考,無法想出好的應對方案,也無法學習表達當下身心的狀態。

家有國中生的家長們,你們有類似的狀況嗎?如何與這樣的國中生溝通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