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嚴長壽【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1比哈佛還挑剔的大學Minerva [心得]批判性思考是突破反智的關鍵

對台灣本土的深厚情感,本書作者所展現的熱情真的很讓人感動,讓我在第一次閱讀時有著非常深刻的印象。許多名言佳句也依以往的習慣記錄下來,以方便寫讀書心得之用。

然而,就在溫習名言佳句的同時,我發覺我冷靜許多,腦海內的疑問也愈來愈多。

比哈佛還挑剔的大學Minerva

先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2.世界就是校園》中的Minerva Schools at KGL。它2015年的招生,從16000多位報名者中錄取306名,1.9%的錄取率低於哈佛的5.2%(Business Insider, 2016)。「比哈佛還挑剔的大學」的稱號不徑而走,從此打響名號。

為什麼Minerva會如此的特別呢?

首先,它挑選學生捨棄TOEFL及GMAT制式的成績,改用三階段:介紹自己( Who You Are)、如何思考(How You Think)及目前的成就(What You Have Achieved)。不藉由考試,申請的學生必須想辦法證明自己的優秀。光這點就會讓許多書呆子出局了

此外,Minerva的辦學理念是為了培養未來的領袖人才、創新人才,及全球公民(Minerva官網),而不僅僅是侷限於某個領域的專業人才,因此它們特別重視思考。本書教思考的大學(P44)約略有提到幾個大原則,但如果可以,到Minerva官網找一下,那一套Active Learning Forum(我稱之為線上共同學習系統)非常特別。它企圖取代傳統教室很侷限的三度空間,師生互動的程度跟彼此距離成反比。

線上共同學習系統讓老師與學生"無所遁形"。每個人都必須針對老師指定的主題參與討論。主題著重於全球所面臨的問題,讓學生不會與實務脫節。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不會陳義過高。例如,如何解決氣候變遷的糧食生產不均問題,提出並捍衛自己的看法。同時,也需要參與分組討論,共同研擬適合的解決方案。

這種教學方式,能訓練學生在短時間內抓住議題的重點,並能自在地侃侃而談看法與解法。更重要的是,能運用團隊力量解決問題。這兩種能力都是目前台灣教育體系中最欠缺的,但卻是最需要的!

還有,不同城市的體驗也讓學習更貼近實務,具備樂趣。本書中“以世界為校園”(P49)即透露Minerva選定七個城市,列入大學生活的體驗課程,以增進學生不同文化的經驗,培養國際觀。

最重要的是,它高貴卻不貴。而它每年的學費不到三萬美金,是目前知名大學學費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具有競爭的價格,會讓傳統型的學校校長晚上睡不著覺尤其是那些不夠優秀突出及沒有獨有特色的大學。

有著技術、成本的優勢,更以培養學生思考能力為重點,我想Minerva極有可能會成為高等教育界的Uber或Airbnb,給予世人另一種更有效、更低廉的的選擇。

資訊爆炸時代裡 沒有比思考更重要的

思考能力!思考能力!思考能力!在即將到來的未來,沒有任何能力比思考能力更重要的

熱情固然能激勵人心、鼓舞士氣,但缺乏思考能力,就無法幫助我們找出問題的根源、研擬適合的解決方式,及毫不遲疑的執行決心。而思考能力之中,我覺得應該先開始的是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性思考 指的是做出合理的判斷(making reasoned judgement)(Beyer, 1995)。這個定義中,判斷是主要目的,邏輯性是工具。講白話是:用邏輯推理來看清楚、搞明白。

用邏輯來看清楚眼前的人事物,到底是不是如表象的一樣?例如,新聞報導的內容,真的如它敍述那樣,與事實相符嗎?當然,也適用政治人物或團隊夥伴。此外,用邏輯來搞明白原本不懂的現象或理論,讓複雜的資訊簡單化。例如,政府所公布的非核家園,真的會像所預測的那樣,達成既定目標嗎?只要推理過程中不合邏輯,基本上就可以判斷所言非實了!


續接Part II

嚴長壽【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2 敗筆!引述未驗證的網路訊息 [心得]認同需要重新定位 無國界的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