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工作|職場]

例行週報兼登山健行 外加專題報告

每年10月份開始,就進入汛期的尾聲,地方縣市災害應變工作隨著氣溫逐漸下降,也開始邁入業務工作的淡季。但這個時節卻是我們家資通管考科採購專案的旺季,一直持續六個月,直到隔年的農歷年後。

一年16個採購專案,金額達6500萬台幣,第四季就意謂著期末驗收及核銷作業。此時,隔年預算編列也進入新北市議會的審議階段,明年度的採購案需要同步的規劃,研擬採購規格及進行書圖審查作業。

我們家老闆一同以往的精實,希望召開例行主管週報之餘,仍可以結合輕鬆的戶外活動,讓各單位主管們能曬曬太陽、流流汗,大夥們閒話家常,連繫彼此情感。

忙翻頭的10月份一個星期二下午,剛與副局長做完政府服務獎入圍簡報,從國家發展委員會回到辦公室時,就接到一則指示,希望我能在健行後、用餐前,跟各位主管、大隊長報告全災型智慧指揮平台(Emergency Data Platform, EDP)近四年的發展歷程,並分享一個沒有資通訊背景的科長是如何辦到的。

「好的!我會準備的!」我一派輕鬆的回答著,心裡面卻慶幸著:「還好,先前為了達到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的要求,已經將科長視角的EDP發展歷程(詳見2017-2020全災型智慧指揮平台EDP發展歷程【運用智能科技的防災救災利器】)完成,不然實在是抽不出時間來做額外的準備。」

倒背如流才能從容不迫

一個星期四的上午,大台北地區秋老虎般的天氣,藍藍的天空掛著托斯卡尼般的豔陽,就在觀音山腳下的碧瑤山莊裡,伴隨著人聲、風聲,及餐桌上苦瓜排骨火鍋的沸騰聲,我就在長官們、各單位主管及各義消大隊幹部們的面前,慷慨激昂地報告著此次的專題。12分鐘之間,我竟然能承受著各種預期不到的干擾,完全不用看稿、也沒有簡報輔助,順利地完成此次的任務。

羅科長,你真的很會講!」一位熟悉的義消幹部對我升起大姆指,讚美著我。那一刻,我很慶幸前一天晚上在家中自己苦練了近2個小時,發揮了應有的水準。

這已不是第一次這麼做。

2018年EDP參加「107年資訊月百大創新金質獎」、「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傑出應用獎」及「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時,除了書面資料審查以外,還有10分鐘簡報(外加20分鐘答詢)。為了將EDP在10分鐘內完美呈現在評核委員面前,我字字斟酌、細心鋪陳,先將講稿一字不漏的寫下來,為的是控制篇幅,絕不能浪費每1秒鐘。

原先用順向背稿方式,但不知道為什麼,很常忘了一些轉場的用詞,而使簡報不是那麼連貫。後來,我改用順向+逆向方式背稿。先順向熟悉每一頁的內容,再從最後一頁往前背誦。我發覺這個方法的效果非常好,完成後幾乎不會忘稿。從此以後,我就真的要求自己要倒背如流才能上場。

而在這一次,倒背如流還能讓自己專注報告,不受週遭因素干擾,又再一次發現這樣練習的好處。

每次上台都是塑造形象的最佳時刻

工作雖然很忙,但我還是很重視每一次唱獨角戲的機會。因為平時都是聽長官講話,開會討論時也是一樣,鮮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讓自己從頭到尾描述一個過程或感受。

唯有上台報告,才能事先理清思緒、闡述推理過程。而且也只有在上台時候,才能聚集大家的注意力,充份展現個人風格。

沒有什麼場合比上台報告更好展現專業及型塑形象的機會了。

Original link: 斜槓三寶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