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三寶爸
斜槓三寶爸

我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不斷累積斜槓能力,努力實踐Happy Portfolio Life。於2020年生日開始架站,https://lokaiwen.com/,記錄著自己的人生。

人生沒有無用的經歷 沒有白費的努力 [覺察大腦fight/flight 理性就能取而代之]

工作職場上,大腦的情緒反射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Fight or flight?

人類靠著大腦,打敗了其他的物種,稱霸全球。大腦優異的即時反應,讓人類在叢林荒野中,屢屢化險為夷。危機來到身旁,它提供反射式的情緒反應:fight or flight?決定戰鬥,以取得獲益,也許可以飽餐一頓;決定逃跑,離開危險現場,以留得青山在。

現代社會不像在大自然之中,不用擔心美洲虎會從柱子後面跳出來。然而,面臨工作上的挑戰時,大腦的情緒反射的選項就不太有利了。

Fight不利於團隊合作,沒有人想要跟一頭高昂著頭的鬥雞工作;而Flight不利於組織經營,如果遇到事情大家都躲的遠遠的,公司早就倒了。

克服了頭腦的情緒反射後,進入理性思考的階段。開始思考,面對眼前的考驗,怎麼做才是最合適的?很神奇的,當腦海中的問題取代了情緒,它就會出現許多的解決方案,提供你如何在期限內達成目標。

找出躲貓貓的情緒反應

工作異常忙碌的時候,情緒反應更加頻繁出現。"又來了!"只要自己能覺察到fight or flight出現,經驗告訴我,就好像躲貓貓一樣,找出它就嬴了。理性的頭腦就會取而代之。

而在眾多理性的選項之中,something new是讓我願意接受挑戰的原因之一,只要過程中有什麼新鮮的體驗,總能激發起我的好奇心,讓我願意投注心力去面對。

還有,增加經驗值讓我有機會能將其記錄下來,也是一種很強的動力。因為新的經驗值區別著過往的我,代表我持續往前進。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人生沒有白費的努力

長期一點一滴的累積,久而久之,就發現自己能力大幅提昇了,生活也變得更加充實,人生各個追求的面向都會受益於這些逐漸新增的能力。

有些人很喜歡比較,成長動機來自於贏過週遭的人。但我喜歡跟過去的自己比,這幾年下來,覺得自己的DNA都改變了

有些人則很喜歡計較,總是怕自己吃虧了、比別人多做了。但我喜歡累積經驗值,從做中學的經歷,全都刻印在自己身上,並在往後的日子,不斷發揮複利的雪球效益。

多做了,反而賺更多。

Original link: 斜槓三寶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