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高高手
股票高高手

股票大作手,哈哈哈,

《股票作手回忆录》:一代投资天才的经验和教训

杰西.利维摩尔是一个传奇,他因为这本《股票作手回忆录》而名垂投资历史,而他本人亲自写的那本《如何进行股票交易》却无人问津,这真是非常有趣。很多人把利维摩尔当成大师崇拜,我不想做什么评价,他的确对投资有很深的思考,而且也确实曾经获取过非常大的成功。但这么多年做投资的经验,以及阅读了这么多投资书的感受,让我深深的认为:一时赚多少钱,并不重要,投资最重要的是长期、持续的赚钱,而且从来不发生大的亏损,绝对不会破产,财富持续在增长,越来越富有,直到老年、直到死去都非常的富有。

回顾投资历史上,有无数的人曾经风光无限,曾经赚下几百万、几千万的财富,尤其那些带有投机性格、带着赌博性质的投资者,他们往往在几次成功之后,很快发生大幅亏损,甚至破产,直到烟消云散。杰西.利维摩尔(Jesse Livermore)就是这些人中的典型、一个代表,这位曾经的少年赌客,赚过几百万美元的利润,也背负过百万美元的债务。经过波折起伏的人生后,最后的结局,却是因为穷困而自杀,留下了遗言纸条写着:他的人生是一个“失败”,他是“穷”死的。

看到这些无数曾经名噪一时的投资者,最后却落得如此的命运,我总会时时提醒自己,绝对不能这样,做投资绝对不能只想着赚钱,而无顾风险。因此,在我长期的投资之后,我放弃了许多可能会带来潜在无法控制风险的投资方式,而且是做多那些实体经济和虚拟市场所有力量都向上的股票。我对投资的要求越来越稳健,越来越要在稳健中寻求理想的、长期的收益,永远不发生大亏损,必须一直盈利,资产必须长期持续的增长。

其实,本书作者埃德文.拉斐尔(Edwin Lefevre)早已在书中告诫过像Jesse Livermore这样的投机客了,而本书的主角最后都落得了和他们同样的命运:曾经的股票市场王者雅各布.巴克尔(Jacob Barker),在九十几岁时死于破产;空头投机王者雅各布.利特尔,最后穷到只能买卖5股股票,在临终前说他是“穷死的”;集合基金投机天才安东尼.摩斯,因为欠房租,在死后竟然连自己的尸体都被房东扣留……


“然后,我想到了一个时代里的其他王者,曾经是股市的领袖,在赢得投机并赚取几百万后,不可避免地最终败于投机。在他们那个时代,他们的业绩名满天下,而在接下去的时代里,他们的名字就被遗忘了。”(P304)


1、与自己身上的敌人作战


如果我一直坚持这套方法的话,我大概十有八九是正确的,赔得少。事实上,每次当我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时候,我总是赚钱。我输是因为我有时脑子不听使唤,不按自己的那套游戏规则进行交易——也就是说,只有当我认为先兆对我有利时,我才会出手。

……一名股票作手必须花大力气与他自己身上的许多敌人展开较量。

……我知道问题不在我本身,而是我的操作。我不知道我是否表现得很平静,但是我的确从未对股市发过火。我从不与报价纸带理论,对市场大发脾气对你没什么好处。(P43-46)


投机客的主要敌人总是从内心出现,希望和恐惧与人性是分不开的。在投机中,当市场对你不利的使喊,你会希望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要是你没有依赖希望的话,你本不该亏那么多——你的希望是如此强烈,好像可以把大大小小的开国元勋和先驱成功地调集在一起。当市场朝着对你有利的方向发展时,你害怕第二天你的利润会被拿走,于是你退了出来——速度太快了。恐惧使你赚不到应赚的钱。成功的投机客必须与这两大根根深蒂固的本能作斗争,必须改变你称之为天性冲动的东西。在充满希望时,他必须感到害怕;在害怕时,他必须充满希望。他必须害怕亏损会越来越大,希望利润会变得更大。采用普通人一样的方式进行股票赌博,这绝对是个错误。(P152)

(曾星智思索:不管是希望还是恐惧,都是投资的大敌,真正优秀的投资者既没有希望也没有恐惧,无论市场出现何种情况,都完全按照预先设定的计划进行执行。在面对复杂变化的市场时,无论是希望,还是恐惧,都是一种错误的投资情绪。市场变化了,我们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哪怕我们按照系统和原则做完以后,发生了亏损、错过了机会,都必须坚持,并且毫不后悔,深深自信的知道自己做对了。有时候,做错了会盈利,做对了会亏损,因此不能以盈亏的结果而论操作决策的对错,而应该以是否执行还是违背了自己最初设定的投资计划和操作原则。在投资操作之前,我们是思想者,根据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建立投资体系;在投资操作过程中,我们就必须是执行者,不能再去思考也不用情感用事,必须坚决、果断、毫不犹豫的去执行,执行!)


一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决定了他在投机市场中赚钱还是亏钱。大众对自己的操作一般持业余人士的观点。这种自我主义过度妨碍了他们自身,因此他们的思维不够深入和全面。专业人士关心如何把事情做对,而不是赚钱,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其他事情都做好了,利润自然会出现。交易者在玩这种游戏时应该像职业台球手那样——也就是说,他不是考虑眼前这一杆,而是看到前面好几杆。交易者在操作者应该考虑自己所持的部位,这点必须变成一种直觉。(P155)


我在研究这个问题时,我发现这不是一个需要看懂报价纸带的事儿,而是一个认清自我的事儿。我非常冷静地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只要我着急,我将永远不会做成任何有用的事。(P195)


2、静观其变,让市场替我赚钱


多想有什么用?但是我犯了一个买进卖出的可怕的错误,而不是静观其变,毫不费力地让市场主动替我赚钱。(P67)


我无法告诉你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年,才学会应该赌即将出现的大波动,而不是接下来的几个小波动。

……我知道其中的原因——因为我不顾时机,一年到头都在交易;因为当我无法根据研究和经验得出系统的交易时,我仍然进场赌博。我希望赢,却不知道我应该在合宜的时候赢。(P81)


3、我的想法从来都没有替我赚过大钱


一个人想赚钱,所需知道的一切就是评估大势。(P86)


我终于明白老帕特里奇先生不断告诉其他客户“你知道,这是多头市场!”时,他其实想告诉他们,赚大钱不是看个股的波动,而是看主要趋势——也就是说,不是靠解盘,而是靠评估整个市场和它的趋势,我想我在股票交易的教育中向前跨了一大步。

这里让我说一件事情:在华尔街呆了这么多年,赚赔了几百万后,我想告诉你的是:我的想法从来都没有替我赚过大钱,倒是我持仓观望,却赚了大钱。明白吗?持仓观望!

游戏并没有打败他们。他们打败了自己,因为他们虽然有头脑,却无法耐着性子持仓观望。

在多头市场里,投资人的游戏就是买进后捂着,直到你认为多头市场已近尾声。要这样做,你就必须研究总体情况,而不是小道消息或影响个股的特殊因素。然后忘掉你所有的股票,忘掉是为了持有!耐心等待直到你看到——或者你想说,直到你认为你看到——市场状况转变,总体趋势开始反转。

我学到的差不多就是这些——研究总体情况,建立仓位,并且坚持不动。我能够没有半点不耐烦地等待,也能够毫不动摇地面对下跌,因为我知道这只是暂时现象……只有大波动才能替你赚大钱。(P92-93)


帕特里奇老先生坚持认为,在多头市场持续看好是至关重要的,这无意让我觉得,确定你做交易的市场性质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有必要。我开始更加明显地看到,赚大钱必定要在大波动中赚。不管最初发动大波动的原因是什么,事实是大波动能够持续并不是内线集团的幕后操纵或金融家的技巧造成的,而是取决于基本形势。不管谁反对,大波动一定会根据其背后的推动力量,尽可能地快速朝前跑,并保持趋势。(P113)


显然,要做的事是在多头市场看多,在空头市场看空。

我从研究报价回到研究首要原则;从研究价格波动回到研究基本形势。

于是我最终发现,不在空头市场失去你的空头部位,这点非常正确。但是你自始至终都应该研究报价纸带,确定操作的最佳时机。如果你开始是正确的,那么,你就看不出你的获利部分受到严重威胁,这样你会发现持仓观望毫不费事。(P113-116)


我一直独立操作。我在投机商号就开始这么做,并且一直保持这种方式。这是我头脑工作的方式。我必须自己看,自己思考。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自从市场开始按照我的方向走的时候,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我有了盟友——世界上最强大、最真实的盟友:基本形势。 (P121-122)

(曾星智思索:即使是“基本形势”,每个人的认识也都是不一样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每个投资者看到的“形势”大小不同。有的人看到的是几分钟的形势,有的人看到的是一天内的形势,有的人看的是几天,有的人看的是几十天,有的人看的是几个月,有的人看的是几年。不同的时间周期下,同样的市场往往“形势”大不同。因此,我主张从不同的周期对市场的“形势”进行划分,基本划分为长、中、短,如果这三个周期的形势是一致向上的,那么就是市场的大势真的非常好;如果它们一致是向下的,那就是市场大势非常非常的糟糕;如果它们的方向不一致,那就比较矛盾和复杂了。我们投资者无法要求市场的形势,但我们可以选择,在所有时间周期的形势都向上、都看涨的时候,去买股票就是风险非常低、潜在收益非常高的。因此,一个简单的“基本形势”其实同样是非常复杂的。)


4、不要在没有行情机会的时候强迫交易


你注意市场时——就是说,注意报价纸带记录的价格——心中只有一个目标:确定方向,也就是价格趋势。我们知道价格会根据遇到的阻力上下波动。为了便于解释,我们干脆这样说,价格像其他任何事物一样,会沿着阻力最小的路线移动,哪儿省事,便往哪儿移动,因此如果上涨的阻力小于小跌的阻力,价格就会上涨,反之亦然。

一个人不应该光看表面现象进行交易。他应该等到报价纸带呈现出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开始交易。事实上,很多人因为价格看起来便宜而买进股票,或者因为价格看起来很昂贵而卖出股票,结果导致了千百万美元的亏损。投机客不是投资者。他的目标并不是靠高利率让自己的资金获取稳定的回报,而是靠投机物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获利。因此,在交易一开始就应该确定最省力的投机路线,而他应该等待的则是路线自行确定的时刻,因为这是他开始忙碌的信号。(P144-145)


我离开了威廉姆逊交易公司,试了试其他的交易公司。无论在哪一个交易公司我都亏钱。真是活该,因为我在强迫行情给我它不能给我的东西——即赚钱的机会。……问题不在于我已经失去魅力,而在于在那惨淡的4年中,赚钱的机会就是没有。虽然如此,我还在苦苦挣扎,还想赌一赌,其惟一的结果是增加负债。(P194)


无论什么时候,看亏损就抛出,看盈利就持有。(P174)

经验对我的启示是,行情的走势是投机客最好的向导。(P220)


5、投资者最要警惕的就是他自己


我说你只需观察报价纸带,然后确立你的阻力点,并且一旦确立后,就得准备好沿着最小阻力线进行交易,这一切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个人必须警惕许多事情,而最重要的是要警惕他自己——也就是说,要警惕人的本性。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行动正确的人总是有两股势力在帮助他——基本情况和犯错的人。(P146)


在一个波动幅度狭小的市场中,如果价格的起伏微不足道,但却在一个狭窄的区间波动,这时候,预测下一次大波动到底是向上走还是往下走是毫无意义的。你应该观察市场,解读报价纸带,从而确定走势不明显的股票的价格上下限,并且要下定决心,直到股价突破任何一个方向的极限时才采取行动。(P147)


你是想盲目赌博,期待赚取巨大的利润,还是想聪明地投机,得到比较小、但是可能性大得多的利润呢?(P148)


我说当我买进做多时,我喜欢付出高价,而当我卖出时,我必须以低价卖出,奇怪的是竟然那么多经验丰富的交易者听了我的一番话后,露出难以置信的样子。如果交易者始终紧紧曳住他的投机武器——也就是等待最小阻力线自行确立,只有当报价纸带说上涨的时候才开始买进,或者在报价纸带说下跌的时候才开始卖出——那么,赚钱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P149)

(曾星智思索:顺势投资,是利用市场的正反馈心理,所以是高价卖、低价卖的,这里价格的高低是相对于市场当时的情况而言,就是在市场明显上涨的时候、看起来价格比较高的时候买入;在市场停止上涨、开始下跌,看起来价格变得便宜的时候卖出,这即是指“高买低卖”。但实际按照真实操作的价格来说,应该叫做“高价买、更高价卖”比较合适。顺势投资,都是如此。还是忘掉价格吧,按照我们对市场运行的根本认识去做投资,不去管什么市场的涨跌和价格的高低,关注并坚持做对事情,利润自然会来。)


他会买进100股某个热门股,如果股价上涨了1个百分点,他就会再买进100股。再涨一个百分点,再买进100股,依此类推。他过去常常说他玩股票游戏并不是为了替别人赚钱,因此,他的止损带上的价格总是比最后一次的买入价低一个百分点。当价格持续上涨的时候,他只是把止损价位跟着往上移。遇到1%的回档时,他就停损出场。他宣称,不管是他的原始保证金或是他的账面利润,亏损一点以上都是没道理的。(P151)


……把筹码抛给那些大跌后愿意接盘的人。他们错误地认为一个曾经卖到150点的股票在130点时一定很便宜,120点就更是特价了。(P250)

在牛市行情中,尤其是在大涨的行情中,公众由于在牛市中逗留得过久而将开始赚的钱又输了出去。(P281)

(曾星智思索:其实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大部分亏损的投资者,都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价格看起来便宜的时候去买股票的。如果市场持续处于牛市,那么,在价格调整的时候买入,等待市场重新上涨的时候,的确可以获得不错的利润。但是,如果牛市结束了,要转为进入熊市了,则调整只是下跌的开始,那个时候买入就是非常危险的,而很多投资者却习惯性的这样做。在这种情况下,经验是害人的,你使用过9次都成功的方法,往往在第10次时失败,而那次失败也许就是致命的。因此,优秀的投资者绝对不能依靠经验投资,他们靠的是逻辑,而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靠经验投资的,因此业绩波动起伏非常大,其实都是靠运气,不可能长期持续的盈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