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波尼
羅波尼

分享個人經歷、奇聞趣事、個人成長、閱讀筆記等主題,讓更多人在面對類似的問題時,能從中獲得啟發或參考 https://robonicreativity.com/

[閱讀筆記] 從此好好過生活: 沒有龍傲天,只有小人物,平凡、普通人的職場故事

既沒有皇室血緣、也沒有法力高強的魔法師,更不是穿越古代的龍傲天,而是描寫一個個為了生存所掙扎,發生在你我身邊,我們這個時代,平凡且寫實的現代職場故事。


  • 空降各大排行榜,入選Yes24年度選書,改編電視劇
  • 韓國文壇怪物新人,首部短篇小說集

書的封面斗大的標題寫著誇張的評價,這幾年流行的大多是歐美或日本的翻譯小說,韓國小說倒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基於好奇的心態翻翻看,沒想到意外地令我感觸良多。

從此好好過生活中,既沒有皇室血緣、也沒有法力高強的魔法師,更不是穿越古代的龍傲天,而是描寫一個個為了生存所掙扎,發生在你我身邊,我們這個時代,平凡且寫實的現代職場故事。

作者簡介

作者張琉珍畢業後進入IT產業,經手社群媒體、SNS、音樂串流、人工智能等工作。參與小說講座時,萌發創作小說的念頭,便展開一邊工作一邊嘗試寫作的生活。

2017年離開工作多年的公司,為自己訂下一年的目標,認真寫作並尋找新工作。陸續創作並於2019年集結成書,將自身在IT產業多年工作經驗寫成許多故事。

我想這是為何故事內容看起來如此真實貼切,能在字裡行間,觸動讀者的內心,因為作者也親身經歷職場,而且也只是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了解小螺絲釘身處大公司的感觸,才能將人物刻畫得真實且細緻。


內容架構

本書由八篇短篇小說組成,描寫的是如你我般平凡小職員的日常生活,像是:

  • 喜帖到底該給多少錢,怎麼樣才合理又不失禮貌
  • 計算生活每一筆開銷後,又剩下多少薪資
  • 比較薪水後,才發現男女進入職場的不平等
  • 追求效率的會議,反而更令人感到冗長厭煩
  • 面對資深同事不知該如何互動
  • 曾經的舊愛追求
  • 第一天上班的興奮與緊張
  • 夢想與現實之間的鴻溝等等

各種生活中米油鹽醬醋茶的小事堆疊而成,有殘酷的職場生態,也有一些小確幸,故事角色看似那麼熟悉,彷彿看到了我一般,讓人感到心有戚戚焉。

內容讀起來,算是幽默中帶股淡淡的哀愁,面對經濟、戀愛、人際關係與夢想等不同的煩惱,有人堅持夢想,最終卻幾乎一無所有;有人選擇適應體制社會,不再堅持自我;有人遭受勞資雙方的不平等,也能找到出路,活出自己的風采。

小說內容的描寫,作者並沒有任何的批判或評論,僅以情節的發展,與人物間的對話呈現,每篇故事的結尾,沒有一個完整的結局,反倒留給讀者自己的想像與評斷空間。

到底該遵循心中的理念嗎?還是應該妥協於現實呢?沒有絕對的對錯,思考自己的答案吧!


心得感觸

最有感觸的是其中一篇的主角,在經歷一連串挫折,終於來到穩定著稱的企業,看著新公司的年假、奬金、加班費、保險,心裡覺得:

暖呼呼的,令人開心!

看到這段我不禁停了下來,再讀了好幾遍,開始思考:

原本意氣風發,有鴻圖大志,想大展身手的畢業生,卻發現職場與夢想間的巨大鴻溝。熱情根本不能當飯吃,夢想中的行業薪水低落,根本養不活自己。

於是開始妥協於現實,願意面試其他行業,不再設限要從事哪一行,看到錄取的通知單,新公司所帶來的薪資福利,心態上整個180度的轉變。

出了社會後,人開始變得圓滑,不再如以往的年少輕狂。銳氣被社會與現實消磨,可說是接受了標準化的世界,個人化的我漸漸消失,心中或許有股無奈。

但反面思考,也是真正開始成長了,從學生轉變為成人,了解戲劇電影中的主角在這世界終究是少數人,大部分的人都是市井小民,須坦然接受社會的定位,為了家庭的下一頓飯,好好的過每一天。

原文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