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波尼
羅波尼

分享個人經歷、奇聞趣事、個人成長、閱讀筆記等主題,讓更多人在面對類似的問題時,能從中獲得啟發或參考 https://robonicreativity.com/

我的2020年度問卷

這次也來跟跟風,寫寫自己的答案

  •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要說最大的改變,莫過於疫情造成的股市崩盤,三月時全球股市都幾乎跌到最低點,大家人心惶惶,深怕股市還會永無止境的往下探,但這也造就今年許多散戶大軍逢低入場,參與資本市場,已邁向財富自由的人生,我也不例外。幾位以前從沒買股票的朋友,今年也開始熱烈討論買股票,甚至還有研究選擇權或是黃金等產品,令我感到一場疫情的影響,就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短短一年就讓朋友間的對話,從以往的遊戲或政治討論,立刻轉向股市與金融市場,我也因此知道了一些股票群組、美股網站或是投資老師,有了與以往不同的體驗。

  •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今年調遷至南部工作,現在每個周末開車回家,以前都只在連假時才會回家,長的越大後反而越感到父母的辛苦,雖然尚未成為人父,但想到自己成長過程的種種,會真的覺得爸媽很偉大,犧牲了許多只為了家庭與小孩,現在每個禮拜回家,陪陪父母的生活,也是挺不錯的,畢竟以後也是會成家立業,爸媽也將越來越老,還能這樣與爸媽相處的時間也不長了,更應該珍惜這樣的時光。

  •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先前去郵局寄包裹,正要準備進去時被郵務人員攔下,因為我沒戴著口罩,但出門一時間沒想到要戴口罩,正當不知該如何是好時,附近的婆婆送了我一個口罩,讓我不用還要想辦法生出口罩,當下很感謝那位婆婆,這小小的舉動令我銘記在心,社會其實是很溫暖的

  •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今年初本來打算跟著旅行團去日本四國玩的,但因為疫情終究取消了,後來跟著家人去了台東一趟,看看東海岸的風光,以及縱谷的魚米之鄉,也是有了不同於出國的感受,不過繞過南台灣,開車過去要四到五個小時,真的是好累啊!

  •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這題實在有感而發,不免令我想抒發一下心得與感想

今年調到了不同的單位,做了不同於先前的業務,起初實在不適應新主管的行事風格,一些作事的看法或觀點有所衝突,我所認為的正確方法,主管可能不以為然,因此最後還是配合主管為主,但完全依照主管的方向走,又讓我一度心裡感到苦悶,有種在否定過去自己的矛盾感,讓人覺得每天只是在上班演演戲,我在扮演另一個我,自己不是自己一樣,一想到工作上的一切,就越來越提不起勁。

但此時也會反思,我應該反過來想想自己的問題,是不是我哪裡有了盲點,而不是一味的覺得主管的作法很蠢?畢竟往往社會要的,或是上面想看到,不一定是我所想的,如同許多熱門的影片,當初創作者根本沒想到會受觀眾喜愛,反而一些創作者很有信心的影片,往往沒什麼人觀看。如果總是認為自己永遠正確,那將無法接受新的觀點或看法,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到底每個人的”需求”是甚麼?

另一方面,這也是不同的管理行事風格差異,讓我體會本來沒有就完美的工作或公司,同樣的環境,有些人如魚得水,步步高升;有些人則表現不好而不被賞識,但這難道一定是能力不足或態度不認真的問題嗎?我想有時就只是這個人被放在錯的位置罷了,在不同情境下,反而才能發揮其潛能,正是某人的垃圾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寶貝。

最後我想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最重要的,要能找到彼此都能接受或妥協的方案。人生之路漫漫,每一道難關與困境,都是一種人生經驗,等待我們去克服,適應環境然後進化。

  •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以前總覺得老媽愛問東問西,逢人就聊天哈啦,很想知道某些事情,但我覺得又不甘我的事,或是我根本沒有興趣,我完全不想深入或懶得去了解。不過隨著工作後的這幾年,漸漸地有了不同的看法,人與人間的互動,其實是得到資訊的方式,同時這也是一種溝通的技巧,有些人總是能侃侃而談,與任何人有話聊,社會終究是建立在人際互動上,多與其他人交流,就像讀一本新書一樣,去多接觸不同的觀點或看法。

  •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後半年持續舉啞鈴與慢跑,感覺上半身有變壯些,但體重也增加了4公斤,健檢的紅標也多了幾個項目,雖然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整體來說,感覺身體變差了些,往往下班後感到背部有點緊繃,左側大腿與屁股處的肌肉有時會痠痛,不知是不是每天坐太久,又疏於運動的關西。有時半夜會起來上廁所,以前都不會這樣,往往一覺睡到天亮,睡眠品質似乎不如以往,總覺得自己好像變老了,應該要多運動些,不然這樣下去身體只會往橫的發展。

  •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希望能持續不斷的寫作,一開始只是覺得下班很無聊,感到空虛無趣,便在隨意瀏覽網站中發現Matters,以前學生時代,總是有作文或週記強迫學生寫作,但離開學校後,反而不會主動進行寫作,變想嘗試寫文章的感覺。寫作的過程是整理思緒的一種方法,表現出一個人的個性與風格,此外如同與自己對話一般,平時我們可能有些想法放在心中,過了一段時間就忘了,但哪天又會突然想起,寫作可以將某個靈感記錄下來,此外寫文章寫到有意思處時,會進入像是心流的階段,沉浸於其中停不下來,而當來到文章的尾聲時,又如同跑到終點一樣,完成了某個項目的成就感。因此,希望接下來持續寫作的目標,享受這種樂在其中的感覺。

  •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有時會聽古典音樂,意外發現一首Hendel的彌薩曲,蠻喜歡其中的旋律與節奏,在此分享給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Ad3NpDi6Q

  •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創造自己的LOGO,取名羅波尼,跟蘿蔔泥發音一樣,便畫了一個蘿蔔中間有個R的圖案作為LOGO


  •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將繼續寫作,耕耘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