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談論/守門人與言論自由

在我眼中,2021年一開始,就投下了遠比武漢肺炎(COVID-19)更讓人震撼的消息,美國總統川普遭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噤聲。在看到新聞的瞬間,我才震驚,原來我們的世界已經被這些大型的社群媒體與網路公司控制,當有一天,他們說:「我認為你的言論會造成社會動盪,所以我不允許你發言!」然後你就消失了!媒體守門人的腳色儼然從傳統媒介的審稿人,變成科技龍頭!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表達的權利」-伏爾泰的朋友們


言論自由在美國有很詳細的規劃,美國法律針對言論自由規定「煽動」、「事實的虛假陳述」、「淫穢」、「兒童色情」、「挑釁字眼與冒犯性言論」、「恐嚇」、「他人言論」、「商業言論」、以及政府行為言論做出相對應的規範,這些規範並不在言論自由的保護之中,但,這些案子的認定,都須經由法院裁定才能核准,但在川普被封鎖的帳號事件中,是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單方面對川普作出裁決。後續連同YouTube等也跟進,難道,我們的言論自由,真的只能任由這些社群媒體來決定嗎?


社群網路早就默默把關使用者的言論,再不自覺,有天,會連如何說話都忘記了,因為,你會先自我審查,然後,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這麼想或許可笑,如果再川普的社群媒體中,出現眾多民眾要求總統控制好他的言論時,至今,川普是否還會做出這麼偏頗的連論?

傳統媒介逐漸式微的現在,當經營者少了臉書經營、沒有與YouTuber合作,在Google地圖上找不到標記,這間店或公司可能會過得非常痛苦,過去口耳相傳造就百年老店,現在是網路流量創造排隊網紅店,但這些,可能都會因為網路公司的一句話就通通不存在。

在台灣這件事情最能被觀察到的,就是開始出現特定言論被審查,從當初挺川普的特定粉絲團,到台灣政治文章,都可能觸動社群公司的敏感神經,透過演算法降低觸及率,甚至透過民眾檢舉直接被消失,中國的網路長城更是一絕,但是透過社群發聲的民眾,似乎也只能默默接受被審查的結果。

現在想想,其實還滿悲哀的,在曾認為自由的網路上其實也不這麼自由,在按下服務條款的同意鍵時,我們就已經活動框架之下。

-僅此紀錄逐漸式微的言論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