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閒談/Podcast的活絡

年底的工作忙到翻過去了,到最近才有時間繼續寫,這些時間也開始聽Podcast,這東西實在很厲害,讓廣播整個脫胎換骨,過去大家說的夕陽產業,直接大翻身成最熱門的網路收聽節目。

過去在學習傳播理論時,大家都認為傳統廣播電台已經是夕陽產業,隨著收聽媒介的改變而跟著被淘汰,但看在現在Podcast眼中,準備退場的廣播模式,似乎在網路上又找到新的生存契機。

以自己的觀察,過去傳統電台,不外乎就是受限在時間空間,必須在特定時刻,使用特定收音裝備才能收聽,且錯過了就是錯過了,現在的Podcast突破了這一限制,透過現在人手一支的手機線上收聽,在任何時間與地點都能收聽到自己想收聽的節目,相較於限制重重的廣播更是自由許多。

再來,我覺得應該才是整個Podcast活絡起來的原因,是各種靈活有趣的節目內容,幾年前開車聽廣播,還會聽到關於解說紅樓夢的節目內容,真的會有穿越時空的感覺。現在Podcast的節目就是靈活,節目內容不再受限於電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都會讓我想到讀書還要寫電台節目企劃,最後被老師打槍的悲劇課程。

在轉型成功的Podcast上,可以看見不同的節目企劃在網路上蓬勃發展,圍繞著專業,談論觀察到的現象。然後被認同,這種現象我一直在想怎麼就不能拓展到其他領域中呢?地方創生也很需要這種充滿活力與創新的動力一起帶動地方活絡,但就之前在觀察公務人員的心態。更多是保守心態,才影響了整個社會的發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