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閒談/自我反思

最近的工作忙碌,文字產出數量本身就不多,再加上前陣子重新讀了一下之前寫的文字,然後腦袋就卡關了,卡關的點在於自己寫下內容的角度。

我是一個有成果後,就會開心的找人分享自己做了什麼的人,因為讓別人看到我做到的成果,會讓自己覺得很爽,然後有動力繼續完成下一份工作,這個炫耀的動作可以當作是「充電」,但記得在高中時,在一次話劇比賽中,以反串角色拿下「最佳女配角」,很開心的找朋友說這件事情,突然被當時的高中同學說了一句:「你拿最佳女配角又不是你的功勞,不要開口閉口都是你!」畢業多年,經歷過大學社團、舞台、碩士思考訓練,我發現我很容易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提出建議、批判,希望這個世界可以照我的想法前進,但這陣子看下來,卻又顯得自己太過自大。

另一方面,在寫的時候,也進行了大量的閱讀,發現許多提出意見的作者,總會引述許多歷史分析或研究,對,滿滿的文獻資料,但這點對我來說卻讓我覺得卻步,很多時候,讀完一份期刊或書籍,我能迅速吸收並內化成自己的理解,但要重新輸出,要從腦袋內撈出從那本書或哪位作者所說,卻難以做到這件事情,那是一種「我記得這件事情,但是是誰說的的?我怎麼想不起來....」也許是自己過去沒有嚴謹的重新輸出習慣,導致現在書寫時,遇上的瓶頸。

在反觀自己的文字中,上面提到兩個特性也是不停的出現,對於規劃有許多想法,然後批判現在的規劃,理論的論述打高空般的呈現,沒有實際的引述使用,變成空泛,高中同學的那句話三不五時就會突然被想起來,對現在來說,其實真的不是很愉快,大概記下這篇的同時,自己也經歷過反思,就當作自己重新起步後的紀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