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閒聊/ 文化的轉移

文化,在我看來,其實比較像是某種有趣的約定成俗,三個人即可成為文化,人們用文化劃分自己人或其他人,在國家內文化形成傳統節日,在公司內部則成為企業傳統,縮小到人就變成小圈圈,但這些文化的意涵卻因為時間或者共同意識的推動而有了不同的意義。

就如同近幾年,你或許會聽到或者感受到「怎麼過年越來越不像過年了?」有同感嗎?

作為華人(註)最重要的節日,年節慶祝的是一個周年的結束與開始,過去來說是一個產季的循環,並祈求新的一年能再次豐收,祈求風調雨順也是出自於農業祈求天公作美一樣的道理,但隨著農業社會開始轉型至生產型社會或商業社會,對於氣候的依賴度大幅下降,再加上商業行為的推動,對於年節,感恩與祈求的成分降低了,反而消費的程度提升了,人們對於過年,漸漸的變成團聚、消費這些名詞,對於慶祝一年豐收與祈求新一年的開始不再在意了。

文化本來就是會轉移的,跟符號一樣,這些事物的意義本來就是一群人共同創造出來的,就如同前數年韓國瑜改變了台灣國旗的符號意義,現在看到國旗還是會不自覺地想到當時選舉場合,旗海飄揚的畫面。但重要的事情,是文化的意義對你來說是什麼呢?你今年過年有換上新衣,穿上大紅色的衣物,逢人就說恭喜嗎?有將家裡布置得像是過年嗎?如果你沒有,可能過年這件事對你來說重要性已經不再這麼高了。

繼續補個個人的推測,當時逢人說恭喜的原因,往百年前推敲,當時人們預期壽命只有30左右,一個小心可能就因為感冒或傷口感染就死亡的社會狀況推測,是恭喜一個人順利的活過一年,年獸,可能代表的就是疾病,在當時人們不知道疾病是什麼的時候,死亡就像是猛獸依樣,而紅色呢?我在猜可能是硃砂。所以當時這句恭喜真的是恰如其分呢。

最後,當然要祝各位馬特市的市民們新年快樂瞜!新的一年見。

註:華人,泛指說中文語系的人,但作者並不認為華人就等於中國人,我覺得這是強迫中獎,我更甘願當台灣人(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