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uan
KenKuan

一直都充滿熱血的開發者

How to interview Part I

取自 KKTV 我要準時下班

這一年來做了幾個工作也面了不少機會,有身為面試官、也有當 candidate 的經驗。最近的工作一連串面了不少工程師與 PM,從 intern 到 senior 的都有。想來分享一下最近的心得。

這次先聊一下投履歷和 phone interview。


以投履歷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一封好的 cover letter 。整個 interview 的過程是一個非常花費時間與精神的事情。早先剛開始找人的時候,不管 cover letter 如何,只要 resume 看起來還不錯就會想來面一下。不過面了這麼多人後,就會發現到如果 cover letter 隨便寫寫或沒有寫,基本上後續的 interview 也不會有好的結果,也白白浪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所以現在只要看到是樣板的 cover letter 或是草率的隨便寫寫,都直接謝謝再聯絡。老實說 104 提供的大量投遞功能設計的實在非常的不理想(應該是這個東西吧?從畢業後我就再也沒用過 104 找工作了),直接對大量公司送出樣板的 cover letter ,可想而知回覆率一定是非常的慘烈。

因為 cover letter 是唯一可以在投履歷時展現你的準備與能力的東西,過往的學經歷都是已經決定的結果,無論你怎麼修飾其中的描述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 cover letter 可以呈現你對新工作的期望,對於職缺的想法與對為何對公司有興趣等個人的部分。如果沒有寫或是使用樣板,除非你真的學經歷超顯赫(不過如果真的超顯赫通常也不用投履歷),不然真的是一個大大的 NO。


再來談談 phone interview :

在看不同的機會的時候,讓我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家外商 startup 的 engineer manager 的 phone interview 。

整個流程非常的完整,先約好固定的時間並且在 skype 上事先加好聯絡人。一開始先從經歷問起,針對每個工作了解:

1. 為什麼加入這家公司?
2. 工作中負責的項目與管理的人數
3. 為什麼離開?

從最近的經歷 go through 每個經驗一直到第一個工作
然後是介紹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
最後是 Q&A 時間

聊完後雖然沒有下文,不過這整個流程節奏我認為規劃得非常完整,時間也控制在 40 分鐘左右。所以我後來的 phone interview 都 follow 一樣的模式進行。

透過 go through 每個工作經歷的加入動機和離開原因,可以了解 candidate 對整個職涯的規劃是否有想法。在之前的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而離職,後續是否有學到經驗並成長。以及每個工作是否有逐漸朝 candidate 理想的職涯邁進。

在 phone interview 這關,我認為一些基本的準備是必須的,像是找一個網路良好且沒有雜音的地方進行。舉例來說,最近有一位 intern candidate 在前一關聽同仁說表現的還蠻好的,所以進到我這邊。然而在約定好的時間打給他,他正好在外面倒垃圾,所以是用手機來接 skype 的視訊電話。然而如果有在室外馬路邊接過視訊電話的都知道,旁邊三不五時會有車聲呼嘯而過,加上沒帶耳機,我的聲音對方也聽的不是很清楚。常常有的問題要複述好幾次才能繼續下去,讓整個溝通非常不順。即使 candidate 對問題的回答都有一定的水準,但在戶外用手機進行視訊 phone interview 本身就是一個大大的 NO。所以單憑這點就被刷掉了,我也覺得非常可惜。

通常我規劃 phone interview 是 30 分鐘的長度,以這個長度來說,實在不太可能了解細節的專業能力或較全面的人格特質。所以最大的目的是 align 雙方對這份職缺的期望。

我通常會問的幾個問題是:

1. 你對下一份工作的期望是什麼?
2. 你希望能從下一份工作得到什麼?
3. 這一次找工作有投了哪些職缺,為什麼?
4. 為什麼對這個職缺有興趣?
5. 為什麼對我們公司有興趣?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你是否真的理解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對公司的想像是否符合現實,我們能提供的是否能滿足你的職涯規劃。倘若發現想像有很大的落差,釐清後發現雙方的需求無法匹配。即使是真的是很好的人選,我認為其實不需要浪費時間進行後續的 interview 流程。因為最基本的需求不符合,後續通常也很難有個結果。

對於 candidate 我的建議是老實說自己的期望與想像,若是不符合期望,我認為真的不需要為了得到 offer 而迎合對方。勉強迎合即使拿到 offer 到職。通常雙方在之後的工作、合作上也都會發現有許多不合與摩擦。

最後是 Q&A 時間,這段也是大大重點。如果你回答:我沒有什麼問題,那就是直接拜拜。對我來說,工作佔據了整個人生超過 2/3 的時間,對於這麼重要的事情如果都沒有任何疑問,那我會對於你是否對這份工作真的有興趣,或是對工作本身是否有想法打個大大的問號。我的建議是準備幾個方向的問題,像是:

1. 釐清職缺描述不清楚的地方
2. 公司的文化
3. 個人對工作最在意的地方。每個人都不同,像是是否可以遠端?有沒有零食等等XD

以上大概是目前我對投履歷和 phone interview 的想法。其實都是很個人的看法,跟我所在的產業與我想要一起工作的夥伴有很大的關係。在不同的產業或團隊應該都有不一樣的想法與需求。大家有興趣都可以留言交換一下意見。


最後是工商時間,目前我的團隊正在尋找 App Developer(React Native Android),這個職缺的需求是 middle level 到 senior 的 developer,負責開發 Popdaily 的社群平台 App。希望能找到對產品有熱情,能一起工作的夥伴。大概簡介一下,我們正在打造 web + app hybrid 架構的女性生活社群平台,App 使用的技術是 ReactNative ,需要你熟悉 Android 平台的使用體驗與技術。

我們期望你不只是實做需求的工程師,更是 App Owner 。能參與產品規劃,貢獻自己的想法,提出新的 idea 或是 solution。並且能完美的實做、上架、蒐集 Feedback ,持續迭代、改審產品。

如果對該職缺有興趣歡迎到 https://popdaily.teamdoor.io/s/VQB5IC 投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