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uan
KenKuan

一直都充滿熱血的開發者

我們失敗了〈四〉- 軟體品質比你想像的還不重要!?

 之前聽過一句話,但我當時不太認同。

- 對於尚未 PMF 的公司,軟體品質是可以妥協的。

以我接受的軟體開發訓練,如何有效率的產出高品質的軟體一直是最高優先!如果時間有限,功能可以妥協;但品質決不能妥協!拜託!身為一個專業的軟體工程師,怎麼可以對軟體品質妥協呢?你說是吧?

於是,在產品開發的過程,我們導入了許多維持軟體品質的 best practice ,如:code review、automation testing、CI 等。產品 release 前,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測試、改善軟體品質,直到其符合我們的高標準!

最後上線的產品品質大家都非常有信心!不過,令人沮喪的是:如此精良的軟體品質無法吸引使用者。

而提高軟體品質的代價是什麼?

時間、時間、時間(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而時間是 startup 最重要的資源,在越短的時間內完成產品並測試反應,找到 PMF 的機會自然就越高。

或許有人會好奇,真的嗎?軟體品質會不會也是 PMF 所必需的一環呢?

一開始,我的確認為:品質太差的 App 應該沒什麼人用吧?但最後發現,其實使用者的忍受力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強大許多。

以我們最後一個產品為例,當初在上線時,因為是用前一套系統直接修改過來,大概只花了一週左右的時間;因此,一些架構設計不是那麼的適合新的產品,造成了使用者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大概 2 - 3 天)後,效能會變得極差;例如:使用 app 時,每次收到訊息都會卡住整個 app 好幾秒鐘。在這麼差的品質下,我們認爲一定留不住大多數的使用者,然而結果卻令人驚奇!

居然有為數不少的使用者熬過了這段時間,更一路活躍到我們改善品質之後!(我們大概花了一週的時間徹底解決效能的問題)

從上述的經驗可以發現:使用者在一個有「需要」但低品質的產品和一個「不必要」卻高品質的產品中,會毫不遲疑地選擇「需要」的那一個。就我現在的觀點,對一個新產品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利用最短的開發時間去測試使用者究竟需不需要這個產品,也就是 PMF,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我認為品質打點折扣其實是可以接受的!

2015.1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