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indaichi
kenkindaichi

台灣台中人,曾於瑞典停留兩年,目前暫居德國。興趣為政治地理學與葛蘭西。https://kenkindaichi.medium.com/

The Garden of the Women@奧爾斯多夫公墓(德國漢堡)

圖1: The Garden of the Women (photo by the author)

許多台灣人對於墳墓總是很忌諱,包括我在內。也因此,除非要探訪至親好友,通常沒有人會想在裡投或是周邊逗留。相反地,對我來說,歐洲的墓園則顯得不是那麽可怕。或許是因為,它們在我眼中更像是個公園,因為你總是可以看到人們在裡面散步。除此之外,你也能看到長凳、甚至是提供市民交換與分享書籍的書架。這在台灣(甚至在整個東亞)是難以想像的。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利用了文化隔閡來克服或忽略我對於墳墓的恐懼。

The Garden of the Women (原文: Der Garten der Frauen,總覺得翻譯成「女人花園」有點詭異,所以此文採取英文譯名) 是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它坐落在奧爾斯多夫公墓(Ohlsdorfer Friedhof) - 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墓之一,其設立的目的,是要紀念那些在漢堡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們。換句話說,雖然身處象徵死亡的墓園裡,這個紀念園地希望訪客們能緬懷、甚至是慶祝她們曾經在世的時光以及她們的付出。(當然,也有一些故事太過悲慘,不值得慶祝或是歌頌)。

舉例來說,圖2顯示的,是紀念Lavinia Schulz的角落。她是一位德國舞蹈家/演員,同時也為自己設計面具和服裝。所以在這裡,放了兩件取材自她作品的裝飾品。

圖2: Lavinia Schulz (photo by the author)

圖3則是用來紀念Domenica Niehoff的地方。她是一位性工作者,同時也是社會運動家,致力於讓性產業成為更好的工作環境。在台灣,「性」仍然被嚴重污名化,從事相關產業活動的人,其社會貢獻通常被嚴重低估。因此,看到一個性工作者能以如此美麗的方式被記住,是相當令人驚訝和感動的。

圖3: Domenica Niehoff (photo by the author)

感謝我的Couchsurfing主人,讓我認識了 The Garden of the Women。這裡似乎不是一個非常著名的紀念場所。但我想在某種程度上,這算是最好的結果: 這些往日的居民得以在一個靜謐的角落,安享身後的時刻,並看著她們如何繼續豐富漢堡、使之成為一個繼續激勵後人的城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