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历史与宗教

历史

其实按照之前的写作顺序,这周应该继续更新英国18世纪的经济变化,但是正好最近有个非常有意思的谈话,我也征求了当事人的同意,对话尽量简化和一定程度的模糊,算是必要的的缩略和保密。

首先确认下谈话的对象是本身算是在家居士,但是她算是接触过很多僧道两派的人物,对于佛道经卷有一定钻研,而且本人也多次以义工方式进行宗教方面的讲解,那下面看看这一段有意思的对话:

A:我觉得现在国内的佛教也好道教也好,大多数主持长老的修道水平并不高超。

B:这是因为内心的修炼问题还是忙于处理世俗之物了。

A:后者居多,很多和尚道士现在最喜欢给人做法事,却在谈经论道上羞于辩论,这国内宗教气氛有时候太过于物质。

B:那倒是的确,毕竟自从少林寺能够赚钱,释永信也从披上袈裟到披上西装,不过难道真的当下没有哪位大师做点不同的事?那位台湾刚过世的星云法师至少做了点不错的事情吧。

A:星云法师的事迹我有所了解,他坚持的很多社会活动也很好,但是他的佛法似乎有点缺乏玄机,我总觉得过于简略,不过至少星云大师做了很多国内做不了的事情,不是把钱拿去光光修缮自己的寺庙,对于社会的贡献是极好的。

B:这没办法,国内这些宗教人士也的确让人感觉不到太多社会责任感,不过我觉得宗教界最大的问题不还是奇妙的宗教管理局?既不能允许开坛社讲,那自然无法过多钻研经文;又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想远离世俗也是很难。

A:这倒是,就是每周一都要升旗上传视频,隔几个月就来一批领导,高管参观,这样修道之人也是如此世俗啊。

B:好吧,升旗拍照真是闻所未闻,这一点也不符合政教分离和信仰自由。

A:在中共,政教不分(不是政教合一的意思)是常态,各级官员和领导眼里宗教一样要控要防。

B:难怪地下教会能这么快速发展,不过感觉即使政府扶持名门正派也是衰落中,这种压制和监管何时能有解决出路?

当然谈话中还谈到一点历史:

A:我觉得还是你们的历史有趣?

B:其实也没那么有趣吧,只能说在外人眼中历史很好玩,但是实际从科研来说也是无趣的论文写作,当然说实话国内的教材就算了,那个只是符合党国思想的制造物。

A:不是吧,我觉得历史还是值得一看,比如袁腾飞和石国鹏讲的课还是挺有趣的。

B:嗯,那个算是教学,因为故事很有趣吗,你可以简单想像一下,大多数人了解的历史就像一个人皮,那当然令人恐怖,但是有了那些故事和细节,就像有了血管,肌肉和骨架,历史就真的鲜活起来。

A:那也挺不错,不过历史到底是真的还是被塑造的?

B:其实这涉及到当下学派的观点问题,如果简单来说,像《资治通鉴》中大多数观点其实要比当下没有新论据和新资料的论文要强很多,要知道这可算是一千年前的宋朝历史学家的观点。

A:那也就是说有新的证据和材料就可能会发现史料并不对了?

B:大的时间线上事件差异可能比你想得都小,比如2017年中国考古学家在蒙古国杭爱山摩崖石刻破解之时,发现这就是东汉永元元年(公元89年)班固所作的《燕然山铭》,这个记录和《汉书》中记载仅差一个字,260字传承2000只错一个,这大概就是古代史书的可靠度的论证之一。

A:哎,可惜你们历史学家和考古不对付啊。

B:这倒是没办法。不过也许在我看来历史已死,因为大多数当下的学科交叉之下,历史已经被大多数其他学科拿走做了分析,而单纯走史料分析在我看来基本上只剩下为统治者转述这一条稳定的路径,可能也就考古能自己走出一条未来的道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