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大人物和大世界(上)

科学

中间有个插曲,谈了下游戏一点事,这算是我看完《飞越13号房》和大多数我自身工作经历所谈,不过我现在我的主干部分还是对于两年前的经济史的重新大改,因为现在再看两年前旧文,我只能感觉干干巴巴,除了内容外毫无价值,也正好是梳理下读者对于经济常识和一点未来发展的畅想。今天就来谈谈一个英国的大人物和他的大世界。

其实对于上文《小医生》时间背景熟悉的人,应该能多半猜到这个大人物是谁,没错,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艾薩克·牛頓爵士,我觉得应该没人没有听说过他的故事,不论是那个苹果,还是他的三大定律,又或者是他和剑桥说不完的故事,但是今天只说一个,就是那个早期启蒙时代的魅力。

对,和大多数认识并不一样,历史也是细节中充满了魅力,也充满了魔鬼。我姑且按照大多数历史学家的记录说他创造了微积分学(虽然从很多角度来看,微积分发明者应该不止他和莱布尼茨,可能有更多的学者参与),这是当今大学的数学的基础性工具,也是很多人头疼的噩梦。他还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推动物理学的发展,而他研究的光学的粒子性很长一段时间(至少在光电效应发现之前)一直是主流的光学理论,并因此制造世界上第一台反射式望远镜。

当然这里简单分析他的背景和细节就会觉得非常奇妙,这些创造的时间大多数在瘟疫前后,对就是上文所提到伦敦黑死病时期,这是不是很微妙的感觉,疾病战争天灾面前的确是灾难,但是也是少数人开始思考改变的窗口。牛顿的母亲也并不高明,一位在现在看来为子女操劳心力的女士的可笑而简单的想法,不过是继续重复祖先一辈的农活,就像某些为了子女好就送电疗的家长一般可笑和荒诞,但是幸好牛爵爷的校长还是比较聪明,他的劝说(估计也更大程度上经济上有所支持)解决这个危机。到了牛爵爷要成为研究生时,他天生对于宗教的疏离感又差一点导致他的研究生无法毕业,甚至影响他教授席位,让他绕开这一切的不光有皇帝的敕令,我觉得更多是世俗的容忍,毕竟安立甘宗已经摆脱罗马教皇的影响,坎特伯雷的大主教也不需要罗马的任命时,谁又要在乎一个传统的理念即大学教授必须先是一个牧师了?

牛爵爷幸运是他的才智,更幸运的是他所处的时代,一个逐渐宽容而不是保守的时代,而远在万里之遥的东方,另一位科举不成的秀才只能埋头继续继续四书五经,虽然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并不在文科方面优秀,但是不论是家族的旧观念,还是已经腐朽至极的明王朝都不可能给他提供一个能够正常发展的空间了,要知道这时候离大明灭亡的时间已经屈指可数,你又能指望一个将死的社会创造何种学术繁荣了?惟留于世间的《天工开物》也不过是这个王朝最后一点余烬,什么也没有改变,若令这二人易地而居,真不好说之后的发展。人很多时候改变不了大环境,反倒是大环境能很容易改变人,而能够发展的一切在于一个社会如何更能够正确接受异议又能引导好讨论,我无意讨论为何chatgpt出现在美国,但是中国能有多少真正能够讨论的科学环境才是真实的事实,一个天马行空的产物毕竟需要它生存的土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