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piral314
ghostspiral314

只有人忽视的故事里(胡鑫X案)

侦探小说

江西上饶本来10月份该是个旅游的季节,不过疫情的影响下,这个城市暂时也陷入了暂时的平静,广信区的西南角个私家侦探事务所,不过面积很小且很简陋,屋子里面有一些看上年龄稍久的锦旗,不过似乎缺少打扫和整理,而且办公人员也很少,就只有两位看似至少还不算邋遢的中年男子在闲谈。不过他们似乎谈的并不轻松,甚至两人的没有满电的手机都被随手放在桌上,旁边就是一份新展开的文档卷宗,时间却标注着10月14日。

“你觉得这件事为啥很奇妙了?”小王问道。

“你说如果你的孩子突然间在学校不见了,你会找谁?”年纪稍大的老李被问到时反倒不慌不忙点了一根烟,稍微调整下座位。

被将了一军的小王感觉皮球被踢回来,“这我可不好说,我还没孩子了,不过我可能会报警吧,或者和学校联系了”

“对,但是要知道你可能没从事过教育行业,实际上这种事故一旦出现,最着急的应该是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虽然我查了下这个学校从办校起已经出现过8起事件,但是到现在不算这个案件最严重时什么?你知道吗?”

“不知道啊,我哪关心那么小的事情?毕竟每天按照您吩咐盯着那些情妇都来不及还怎么看这些细节了?”

“所以啊,就你这水平想出师还太难了,算了,我告诉你,是今年7月份的一位丁姓女生跳楼事件,不过按照当地警察局的判断,这不是刑事案件。”

“不是刑事案件就意味着学校不负主要责任,老李你是这个意思吗?”

“看你就喜欢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的做法真的很适合当官,说实话,要不是家里的事,我估计也还在局里干着一份旱涝保收的事,嗯,不过这件事也许真的透着几分邪乎劲,我不想说太多,提醒下时间和地点,看看你能想到啥?”

“嗯,如果按照你这么说,时间上的确不对劲,当下本身就是属于严格防疫状态,突然失踪的确很奇怪,而且地点上我看了下这学校前面就是一条主干道,后面则是一座小山,一个孩子在封闭校园中突然失踪,的确让人觉得奇怪,关键是过去十几天也没找到,按照当地警方通报,已经把周边查了很多遍,我估计很可能还是离开这座城市了吧”

“嗯,我和你想的正好相反,我认为应该不会离开学校太远,不过当事人应该不太可能活着了,除非这件事真的是UFO之类的玩意。”

“这么说来你认为是说已经不能算失踪,应该是事故,那按照你的意思就是说学校可能真的有内鬼了?”

“不,这倒不一定绝对,学生走失还有一种情况学校的责任会轻很多,不过这就更奇怪了,因为这说明学校非常清楚一件事情的发生的背景和原因,这才是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像你还没吃中饭,就已经有人准备好你今天中午想要吃的饭,你觉得是惊喜还是惊愕?”

“我肯定是惊愕的那边,不过老大,你这么确定学校肯定在这一环里面对吗?”

“所以这件事从开始就透露着蹊跷,即使最后真的找到人,我估计也会离学校不会太远,你不觉得很多东西都太巧合了,时间上是周五,发生时间在下午5点51分之后,大概推断到六点被害人就脱离大众视线,虽然调取监控,但是厂家和公安双方证明不同,你觉得按照推理小说怎么解?”

“那肯定只能是时间上动点小技巧了,比如说提前或者推后几天,这样的话,从时间上不对的话,案子一开始就不可能被侦破了,但是这件事情都闹这么大了,应该不会这样吧。”

“不不不,这肯定是侦探小说的流程,但是现实中如果真有这个技巧何必做杀死一个中学生的事件了,他直接去当网络黑客不是更好,不过你有点说的很对,时间上不对劲了,因为你设想你是个中学生,你突然准备自杀了,你要怎么做最好?”

“那肯定会留下遗言吧,然后最好找个安静点地方死了。”

“不对,你不是中学生,你根本一开始就错了,中学生自杀事件中最多出现是激情性表演死亡,比如7月份的跳楼那种,或者投河割腕之类,因为青年人的心态波动极大,很难成熟考虑事情后果,也许一个事情都考虑完了,可能也没这个动力去自杀了,所以只能是非常快的速度去做这件事,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想自杀,那么时间点上就会很接近他消失于人群的时间,理论上不会超过半个小时。”

“最后结果的确是半个小时以内,但感觉你的意思好像还是不对劲了?”

“因为我说了这是激情行为,你能想到一个人在没有人任何导航和经验很快走到周围偏僻的粮仓里吗?或者在10月份的傍晚抹黑到粮仓后爬树进入在仔细确认周围没人情况下解下鞋带悬梁自尽?这明显不符合冲动性行为,要不这个学生真的善于谋定而后动,踩完附近地点,确定提前录好音,并且确认粮仓无人情境下才做下决定,因为找个隐蔽之处自杀本身就代表这件事被实行者反复确认过可行性才会做,但是你看到官方公布过被害人之前的行为轨迹吗?没有,这本身就是个最大的疑点,但是没有任何解释,简直就像被设计好的样子。”

“那就是说你认为是他杀?”

“即使不是他杀,也有人参与诱导了。”

“那这也太可怕了,难道是校内的人员做的?”

“这倒是真不好说,因为凭着现有证据根本组织不起来一条完整的链条,因为东西太少了,事发前没有踩点情况下能找到隐蔽之处本身就不合理,如果有这个运气他就不会最近考的这么差了。”

“那你认为校长,副校长,班主任真有问题?”

“不一定是他们,校长和副校长可能性不高,至少动机上很低,班主任动机很多,但是时间上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犯案。但是我很好奇,任何一个正常班主任能够在4个小时都没注意到学生的走失吗?这简直超过我接触过任何班主任的想象,因为一个学生一个小时不来可能因为生病原因,但是一个晚上不来的情况下还能正常回家接妻子,这心态不一般吧,要不彻底自己摆烂躺平或者已经对学生放弃,我实在想象不出来,但是高一学生明显不可能是后者。”

“你就这么怀疑班主任的问题?”

“不是我怀疑,而是你不知道班主任的权力,在私立高中,班主任就是这些学生的管理者,简单来说学生有个头疼脑热的事情,班主任都得上蹿下跳一段时间,你说一个学生好长时间不在班,你就不会问问班长或者学习委员?再不济也要联系下同寝室的学生确认下,这家伙倒好,一到时间就走了,而且直到快2个小时后才回到学校,我感觉即使是再麻木也有点管理问题?当然这就说明班主任就是犯罪分子大可不必,但是他本身有太多疑点没解释。”

“那最有可能的是谁?”

“说了,给的线索太少了,或者说有一环没有解决,就是胡身上的东西,这些东西多了一个或者少了一个都很好,但是关键是什么也没有,没有杀人工具的确定就无法确认被害者的死亡方式,而杀人方式的确定就能够决定谁是真凶,但是现在似乎没有痕检报告,唯一的DNA测序又显得过于荒诞,要知道骨头DNA测序至少要7天,但是现实中只花了一天就检查出来,我很难相信这样类似的诊断结果。”

“所以这就是现实的荒谬吗,比小说还不合理的密室杀人?”

“对,从某种意义上超过一百天的密室,不提那些过于精细的问题,本质上也是无解的。”

“哎,似乎没有真相可以知道。”

“不,其实你能把这些组合起来,真相已经差不多明显了,但是还是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小说终究是小说,毕竟除了他们自己谁也不知道事情究竟是什么样?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