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
黑咖啡

同島一命、死裡求生—高登島(馬祖高登)

讀行俠readingwalk 網站

最近在Youtube網站上看到一部影片,是拍攝馬祖高登島上的戰備狀況,這部影片拍得非常的寫實,讓我回憶起當年在高登島的種種,彷彿又把我帶回年輕時在馬祖服役的情形。

為什麼我覺得這部影片拍得非常的真實,因為當年我的駐地是在馬祖南竿的防衛部,我記得當時是民國76年3月份,天氣很冷,東北季風非常的強,海象也很不好,我當時任職於馬防部陸海通信排,也就是俗稱的艦管排,擔任少尉艦砲觀測官。

當時我奉命和一位下士通信班長要到高登島去視察據點,我們倆個一大早就從南竿的福澳港搭海軍的LCU登陸艇來到北竿,等候隔天一大早再搭船到高登島。

次日一大早,我們搭車來到北竿的一個小漁港,就是橋仔港。每個要去高登島的人,都必須從這個港口登船,早上約莫九點的時候,我們已到達橋仔港,由於船還沒到,我們就坐在堤防邊等候,當天天氣很不好,溫度大概只有攝氏10度左右,我從港口向外海看去,整個海面都翻白浪,可見浪不小。此時的心情很是落寞,也很悲涼。後來我每次只要看到高登島的影片,這種感覺就不由自主的浮上來。特別是在民國70年代,兩岸還處在敵對狀態之下,來外島服役已經夠悲慘了,結果今天我卻要去外島中的外島,那種肅殺、淒涼與無奈的心情,只有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之下,身歷其境的人才能體會....繼續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