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空臆想
千空臆想

歡迎您來到財商世界 這是個關於理財/財商/改變思維的分享地 也是個研究如何改變自身思維成就財富的所在 希望透過我的分享 , 也能讓你一起成長 邁向理想人生

用財商來看金融危機的預測

華倫.巴菲特和比爾蓋茲的行為預警
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

各位朋友們,你們有沒有想過,你的存在是為了什麼?

說白了就是,你的存在就是為了讓那些富人變得更好、更有錢、更有時間,說起來傷痕累累,但這就是事實。

在金錢的世界裡有四種人,你所在的位置直接決定了你的階層。

E象限:僱員,一輩子為別人工作,沒錢,沒時間。

S象限:小老闆/自由職業者,一輩子為自己工作,沒錢,沒時間。

B象限:企業家,讓別人為你工作。

i象限:投資家,讓錢為你工作。

這個世界就是一個金字塔,這個世界3%的人掌握了97%的財富,i象限的人,就是這個金字塔的頂端,B象限是服務於i象限的,S象限是服務於B象限的,而E象限的就是這個社會的底層。

人有三商:智商、情商、財商

智商讓你聰明但不能讓你富有,情商讓你學會為錢工作變成錢的奴隸,只有財商能讓你成為錢的主人。

這個世界有三種教育,但我們普通人只接受前兩種教育,第一種學校教育:就是提高你的智商,大家都知道大學、博士、碩士、研究所吧!那些無法讀的人怎麼辦?而讀到研究所畢業真的意味著成功了嗎?名校畢業就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嗎?不見得!對不對!

學校教育只是提高你的智商的,當你來到社會上,你會發現那些學習成績最好的,往往再給那些學習成績最差的那個工作,這就是事實!

有一本書叫做這個世界充滿了有才華的窮人,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智商讓你聰明,但不能讓你富有。

第二種情商教育:什麼是情商教育呢?我們願意花幾十萬去學校接受學校教育,花個幾百萬去留學,我們也願意花個幾萬塊去報技校,學習一些直接技能,然後找了份跟學習技能相關的工作,一干就是幾十年,終於賺了點錢,開了自己職業相關工作的店,到最後還是自己的本職工作。

第三種財商教育:那麼財商教育有多重要呢?朋友們,我舉個例子:

2021年五月份的時候,全球首富比爾.蓋茲離婚了!五月份的時候,我們的股神巴菲特先生召開了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這件事知道嗎?

有沒有人知道,在巴菲特的股東大會裡面,他公布了他去年公司的財報,去年美國股市大盤漲了19.4%,你知道巴菲特去年公司收益是多少嗎?不好意思!只有2.4%。

很多人都在說這個巴菲特不行了,只有2.4啊!那大盤都長了19.4%,巴菲特老了,比爾蓋茲離婚了,是不是出軌了?

當你們沒有學習財商,都在看花邊新聞的時候,我通過財商的視角來給你看一看,這兩件事看到了什麼!好不好!

首先第一,比爾蓋茲作為世界級首富,也是在全世界中,做首富最長的人,他不會輕易發布新聞,他這一輩子只發過三條震驚世界的新聞,而每一次他的新聞,都對這個世界經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你可以說是他的新聞產生了影響,也可以說他預先是不是知道了什麼?

2000年1月13日是他第一次發布新聞,同時也震驚了世界,當時他宣布他要卸任微軟的CEO,當這個消息宣布後,不到半年的時間,整個全球股市縮水,跳水80%以上,整個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網路泡沫破裂了。第二次是在2008年,他宣布不單要辭去CEO的職位,還同時辭去微軟董事長職位,當他發布後兩個月,雷曼兄弟破產,世界級金融危機來臨。

這次是他第三次發布新聞,在我看來,為什麼他要在這時間點發新聞?

請問2008年他發了新聞後,世界就遇到金融危機了,股市滑坡了?不是這樣的,是因為他看到了這個世界即將發生金融危機,所以他發了一篇新聞,我辭職了!就因為他辭職才能套現啊!才有更好的理由把他的股票賣出去。

試問,當我把股票賣出去,手握天量的現金,金融危機突然爆發,是不是跟我毛都沒關係,當金融危機來了股價暴跌,跌到底部的時候,我在重新買回來,在次成為世界級首富,這就是他的邏輯,2000年亦是如此,那這次他宣布離婚同時,他也能夠名正言順的把自己的股份賣掉,我要離婚啊!我要跟我老婆分家產啊!各位,這就是財商視角看比爾蓋茲離婚案。

那我們再來看看股神巴菲特,在今年他的股東大會上,他宣布他的投資回報率去年只有2.4%,而美國大盤已經漲了19%,當很多人都在說股神不行的時候,我想請問各位,什麼是股神?

股神巴菲特今年已經活到91歲了,他投資生涯整整50多年,他最少遇到六次以上世界級的金融危機,而這六次金融危機來之前,他就把資金徹出股市,手握天量現金躲過股災,然後金融危機來了以後,滿大街全是便宜貨,他開始抄底瞬間在次崛起,讓自己的資產倍增好幾百倍,這才有股神這個頭銜,朋友們這是什麼概念?看到這如果你稍微聰明點,稍微有點財商,你就會明白,如果你沒看明白,我在寫幾個數字。

2000年的時候,巴菲特宣布召開股東大會,在股東大會上,他寫了一封信,這封信震撼古今,這封信叫做巴菲特致股東的一封信,上面寫的是我們今年的財報不太好啊!增長不高啊!所以我準備把我們旗下的基金全部清盤,包括全球最大的老虎基金,當他宣布清盤以後,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宣布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就發生了整個本世紀以來,最大的一次網路泡沫破裂,整個全球股市跌了80%,但他躲過了這次股災。

2008年,他又一次清算了手上所有基金,然後他說,我們業績不好啊!各位,2000年那次給股東那封信的時候,那年的年報,他的投資回報率大概在19%,大盤漲了22%,而2008年在次用同樣的理由宣布我要撤資,而那一年他的投資回報率是9.4%,大盤漲了19%。

再來就是今年,2021年5月份,他在股東大會上宣布,我不行了!我老了,我都91歲了,我的搭檔芒格都97了,我們倆老頭要退休了,下一任的CEO我也找好了,而公布的財報只有2.4%,當他說只有2.4%的時候,很多人都在嘲笑,哈哈哈,我隨便買支個股,都能漲10-20%,而美國股市去年漲了19%。

朋友們這是什麼概念?當所有人都認為股神不行的同時,去看一下巴菲特的投資公司,公司的投資持倉率就知道,股神巴菲特掌握著全球最大的基金,這個基金裡面將近有6千多億的美金 ,那為什麼他去年的投資回報率只有2.4%呢?

因為去年他的持倉比例,只有不到50%,不到50%你們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意思嗎?巴菲特鼎盛時期,持倉率高達89%,在平均時期,大概也會在76.5%以上,而去他年賣掉了蘋果公司的股份,也賣掉了所有美國航空公司的股份,其實是他在慢慢調倉,在慢慢的出貨。

考考大家的財商,假如說你現在有100元,今天你投了一支股票,這支股票漲了10%,做了一根漲停板,你賺多少錢?賺了10元對不對!

公式

你的投報率 10÷100=10%

但是你有100元,但是你只投了10元,一樣一根漲停板,你只賺了一塊錢,但是當投資人在算投資回報率的時後,他不是用1:10來算的,他是用1:100來算你的投資回報率的,就算你買了支漲停板的股票,在他看來你的回報率只有1%,如果你看得懂這個邏輯,你就會明白,巴菲特每次跑輸大盤,不是因為他真的不行了,是因為他在調倉換股。

因為當大家在買買買的時候,他在賣賣賣,就是因為這樣,他才能夠在他50年生涯當中,躲過世界級金融危機,朋友們,股神依然是股神,你們知道我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有多激動嗎?我感覺到查理.芒格跟華倫.巴菲特,正在做他們人生當中的最後一次狙擊,我看到兩個老頭,一個91歲,一個97歲,正拿著一把大狙,就趴在旁邊狩獵著。

2020年年末發生了疫情,因為這樣全球經濟幾乎按下了中止鍵,現在也在飛快的恢復著,世界各國股市也幾乎創下了歷史新高,但我想說的是,這只會導致這次金融危機來的更為猛烈。

各位,不只是巴菲特在狙擊,比爾蓋茲也在狙擊,你們知不知道,2020年農夫山泉董事長兼創始人鍾睒睒宣布辭職,網路零售商「拼多多」創辦人黃崢也宣布辭職,美國網際網路巨頭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佐斯也宣布辭去CEO,這三個人,一個是中國首富,一個是亞洲首富,一個是世界首富,這三個原本也是B象限的人,但因為他們有財商,所以現在準備進入i象限,都要開始狙擊了。

在華倫.巴菲特看來,你企業做的多大,你也只是在為我工作,對不對!一個老闆,一個企業家,要學習怎麼帶團隊,怎麼營銷,怎麼管理,還要學習什麼是股權,什麼是市場,而我華倫.巴菲特什麼都不需要,只要學習怎麼投資,我只需要在你公司嚴重被市場低估的時候,買進你公司的股票,成為你公司的股東,僅此而已!

所以財商思維很重要,喜歡的歡迎按讚,分享,點個關注,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