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開勳
笑開勳

台灣高中生,喜歡玩音樂、運動,分享生活所見所聞 (學測努力中)

第一天線上上課反思-以「聽」代「視」更有效

(编辑过)
以「聽」代「視」似乎是個不錯的學習方法,以聽覺來接收訊息必須花更多的注意力,方能理解其中的含義,更能有效專注在「思考」的這個行為本身,而不用花多餘的精力在進行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第一天線上上課,可以用一個字概括這一天,就是「累」。讀得很累、心很累、比學校學習感到十倍的累。

一天上課下來,「異」如往常的累,於是我觀察自己的狀況並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原來是「電腦視覺症候群」在作祟。由於電腦螢幕上的文字、圖像是由光點所組成;與平常上課時看到書本上的印刷體的組成結構不同。這些螢幕上的光點中心處最亮,亮度由內而外減弱,因此我們眼睛疲勞時便容易將焦點移到亮度相對弱的地方,稱為「調節點」,然後進到一個對焦和失焦的輪迴;書本上的印刷文字又密又黑且邊緣整齊清晰,相對不會有聚焦困難產生的疲勞問題。

因此我想到一個可以解決此問題的努力方向-以「聽」代「視」。聽覺雖然也會疲勞,但相較視覺更能容忍;視覺疲勞時連看書本和寫字都覺得折磨,如果是聽覺疲勞大可以暫時不聽,至少可以繼續看書和寫字。

今天早上上了一節歷史探究課,主要進行訪談問題的問題修正,各組同學將各自的問題寄檔案給老師修正並和同學討論。我看著螢幕上的文字看不到幾分鐘感覺用盡一整天的精力了。

數學課在檢討段考考卷,雖然我考卷放在學校沒帶回來,但單純用聽得還是知道老師在講哪一題,如果有考卷我應該也可以聽著老師的解法逐步解出題目,真的沒辦法的話,老師也有寫出算式可以參照;突然有個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似乎是個更有效的學習方法!

平常上課時同學看著黑板算式和筆記,一步步抄下來,認真思考其中含義的人有多少?即使一分心,看著黑板文字和數字抄下來還是可以做到,奇妙的是,當下並不會意識到自己是在一個分心的狀態

假如是用「聽」來接收訊息,那就不得不逼你去思考問題了吧!你必須花注意力理解老師的話,轉成文字儲存在腦中,再將腦中的想法用筆寫下來。從生活經驗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為什麼看Youtube影片要有字幕?因為文字可以讓大腦更不費力的接收資訊,但同樣的,當你分心時你不會注意到你分心了,等回過神意識到剛剛分心了,又將影片拉回去再看一次。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以「聽」代「視」似乎是個不錯的學習方法,以聽覺來接收訊息必須花更多的注意力,方能理解其中的含義,更能有效專注在「思考」的這個行為本身,而不用花多餘的精力在進行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但持續不斷的思考是否也會造成似同非同的疲勞效果?這個問題可能要等嘗試了「以聽代視」這個方法,才有辦法體會其中的差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