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開勳
笑開勳

台灣高中生,喜歡玩音樂、運動,分享生活所見所聞 (學測努力中)

學習改變了我,還是我學習改變?

你有多久沒發自內心的表達你的疑問了?在被體制拉著走的時候,只能學會遷就,遷就並不是向世界完全妥協,而是依循著社會的步調走,再走出自己一條路。

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這是成語舉一反三的出處。意指列舉一例而能曉喻其他各事。在論語裡他是正面的意涵,但在現今的教育氛圍下,它卻成了些許老師最反感的一類。

我從小就很有求知慾,內心中有好多個為什麼,於是我爸媽買了《十萬個為什麼?》整套,還是很多好奇心沒得到滿足。我還是對於世界有太多的疑問:為什麼小時候爸媽這麼討厭我問為什麼?

到現在讀到高二,我好像有點理解了。

國一遇到了一位英文老師,他是實至名歸被全學生討厭的老師,並不是做人多失敗或是品性多差,只是因為他上課教得不好,課堂間不能問問題,只要舉手或打斷他上課他就會生氣。上面這樣講起來,應該只有認真讀書的學生討厭這種老師吧?不,沒有。全部學生討厭他討厭到了極致,有人曾經在他上課時往黑板丟紙球、在他水壺裡塞衛生紙、他上課時故意一直按原子筆,種種看似落後學校才會發生的事情,竟然在我們都市國中發生。老師有次終於受不了了,他問全班:「想要我離開學校的站起來,如果超過一半我下學期就離開。」我很想要他離開,也認為他不夠格當老師,但基於人情義理,我沒有站起來,但還是剛好過半了。下學期他真的離開了,全班歡聲雷動拍手叫好,我也暗自竊喜,國二終於不用給他教了。後來輾轉得之並不是因為我們票數過半他才離開,是有次教育部抽學生訪查,某位學長瘋狂講他壞話,他才被調職的,或是革職。但他是個心地好的老師,他常常發棒棒糖給學生,好像希望能跟學生處的很好。

國二遇到的英文老師,說好也沒好到哪去,但教得比較好是事實,畢竟一直塞考卷每節課一直寫誰能學不會?還真的有,「但這種人不在老師的教育範圍」。老師對於這種學生也不屑一顧,第一種是他們不認真自己不努力,第二種是他們沒有底子,根本學不會新內容。但老師根本不在乎他們的死活,也沒想跟他們解釋太多,他們的尊嚴就是用來被老師踐踏的。這樣講聽起來很浮誇,但事實的確是這樣,這位老師也曾經因霸凌學生鬧上新聞版面。那為什麼當時他沒被學生抵制?其實討厭他的也佔了快全班,但因為他作風比較強硬,根本沒人敢跟他抗衡。上課寫寫考卷對完答案就開始閒聊,他講閒話時甚至不能看書,必須聽他消費同學,逗大家開心,講臺下的笑聲是多麼刺耳。該慶幸我不是他針對的廢物學生,但我也曾經因為寫考卷時候轉筆,他手一揮直接把我的筆拍出教室門口,當下我感受很差,但我一句話都沒說,只有隔壁的同學看傻了,其他人什麼都沒看到。

高一的英文老師也是校內鼎鼎大名Top1不受歡迎的老師。給他教之前,就聽說過他教得多爛,很多英文題目不會他要回去查,發音很難聽、上課都在講屁話,負面的流言蜚語沒停過。剛開始給他教的時候,覺得也還算不錯,「上課還會帶CNN頭條新聞,很新鮮呢!」但同學對老師的罵聲還是不斷,可能我經歷過國中兩位英文老師,所以覺得現在這樣已經很好了。問他問題他看起來是很樂意解釋,只是回答常常沒劃在刀口上、答非所問,要寄Gmail或寫紙條給他讓他回去查一下,他下次才會回答,不知道該說他跟得上時代或是他已經落後時代一大截了。發音很奇怪、上課屁話很多、口頭禪很多,課都沒上多少就開始說教,這些都是學生常在哀怨的。以前常常覺得他英文發音怪怪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英式念法。他被全班討厭時,我卻是少數能夠理解他的人,僅次於理解,我還是沒很喜歡他。後來我還是因為帶班問題跟他吵起來了。

上面舉了三個例子,剛好都是英文老師。我以前是名符其實的「問題學生」,問題超級多,不管是英文的question或是problem。當「問題學生」遇到「問題老師」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沒有想檢討前面那些老師的弊端,那些都是成長會遇到且應該學習適應的部分。我國一曾經因為想問老師問題被拒絕而哭泣,那是激起我認真讀英文的開端,努力背單字,不要有問題就想問別人,試著自己尋找解答;國二、國三遇到的英文老師只會出考卷讓我們寫,因此我對於文法基本理解更有架構性的認識,即使我沒有理解它;高一老師英文發音常常聽不懂,於是我開始重視發音的重要性,背單字不是只背子母,先學會念更好記,會念的單字愈多,也逐漸理解英文發音的邏輯。

成長不用遇到一位好老師,自己就是最棒的老師,我只需要有人一起成長。學測剩下200多天,看著別班有人成立讀書會或學測互助會之類的東西,才讓我想起來:「我多久沒發自內心的表達我的疑問了?」不知道是我真的變得很厲害不再需要問問題,還是單純已經麻痺了自己。寫題目,錯了看詳解,看了就會了,這好像變成我的讀書日常情形,我也很久沒注意到這回事了。其實是我早就被詳解給糜爛了吧?國中開始對於疑問學會釋懷,後來瞭解到不要凡事都追根究底,現在終於學會向不理解的世界妥協。我或許理解疑問是什麼了,那是我不理解的世界。舉一反三這個成語說來諷刺,在儒家當道的教育生態,卻成了違背主流的低等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