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si的理想生活實驗|數位游牧🌏
Kelsi的理想生活實驗|數位游牧🌏

數位游牧緩遊世界的冒險故事 \(-ㅂ-)/ ♥ ♥ ♥ 峇里游牧中👉lavita_nomad 生活駭客/自我成長/品牌社群行銷/區塊鏈Player/遠端友善Cafe開發 INFP 雙子寶寶 最喜歡從零開始學習新技能

Leadership 是什麼 ? Wedu Gobal 女性領導力培育計畫 參與紀錄

Wedu Gobal 是一間使命為『開發高潛力年輕女性』的亞洲社會企業 藉由提供指導與教練等資源,培養女性的領導潛能

為了能更好的實現我那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今年寒假我成功申請進了 Wedu2020 冬季的領導力培訓計畫,讓我開始了一場探訪內在自我以及人生渴望的旅程。

https://www.weduglobal.org/

從報名開始,Wedu 所提出的問題都一直環繞在引導申請者去思索自己的內在潛能,以及想要達成的使命是什麼?

大致上問的問題是關於:

  • 你認為你有哪些特質,有資格讓你被選為"新星"?
    這個部份的回答真的要對自己的個人特質非常了解並且充滿自信! 建議可以為自己下幾個 #Hastag 去凸顯自己的個人特質,再舉個例子佐證。
  • 你所在的社區/社群目前遇到了什麼問題?你怎麼計畫去解決它?
    這個問題想要考驗的是申請者的觀察力、解決問題能力與行動力,以及最重要的是否有一顆關懷社會周遭的心。
  • 遇到人生的困境時,你是怎麼給予自己勇氣去克服的?
    這個問題想要知道的是,申請者的心態以及思維方式。
  • 分享你過去展現領導力的一個經驗或成就
    反思自己過去的行動模式,盡量提出一個影響你想要開始某項行動的過去經驗。
  • 你如何定義你自己的成功?
    個人覺得這個問題超級重要,能判斷出一個人是否有自己的一套處世原則,價值觀夠不夠堅定,一個好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不被輕易動搖、清楚的信念。
  • 你的使命是什麼?
    有點類似於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想怎麼透過 Wedu 去達成自己的目標? 建議可以用黃金圈法則去思考這個問題,會更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想要怎麼樣去實現。
第一階段 找到自己的『領導特質』

進入第一階段後, Wedu 會寄送給我們一本 Guide book,裡面有這一次要完成的作業內容,以及培訓計畫的整個流程。

主要內容是:

1、找到自己的 Ikigai
What is Ikigai?

Iki
means life.
Gai
means the realization of your expectations and hope.

Ikigai 出自日文,簡單來說,就是你的行動動機,也可以說是......
每天叫醒你的,是夢想!


我自己對於 Ikigai 的定義是:在這一生中,自己沒有嘗試去做一定會後悔的事。

我們可以從這四個問題去切入分析,你這一生真正想要完成的目標是......

Passion: What you love?
Mission:
What the world needs?
Vocation: What you are good at?
Profession:
What you can get paid for?

找到自己的IKIGAI 發掘自己的使命 找到自己的IKIGAI 發掘自己的使命

“Don’t ask what the world needs. Ask what makes you come alive and do that… because what the world really needs is people who have come alive.”
— Howard W. Thurman

作業裡面也問了幾個蠻有意思的問題,值得在不同階段反覆深入思考
  • 是什麼讓你覺得你自己是活著的?你的活力來源是?
  • 你最喜歡跟人談論的是?
  • 你通常都從哪個方面去稱讚他人?個人特質、外表、內在還是能力 etc.
  • 你長大之後,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理想中的工作生涯是?
  • 你最喜歡的活動是什麼?你為它花費了多少時間
  • 你最驕傲的成就是?你最常被人稱讚的特質與能力是?

2、寫給自己未來的一封信
它會先從幾個問題開始引導,了解當下階段的自我

  • 你是誰?你的真實自我是什麼?
  • 你理想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 是什麼使你微笑?

再引導我們去思考我們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我們選擇誰當作榜樣,最後再讓我們去思考並且計畫我們想要怎麼做去完成我們的未來目標。

總體來說,蠻多問題都讓我覺得很哲學,我的作業時間都比原本 Wedu 預估的還要多不少,也有可能是我英文能力不夠好啦😃

但我真的覺得這些問題真的蠻值得花時間停下腳步去思考的, 我寧願停滯休息一下、從長計議,我也不想要當一塊渾噩的行屍走肉。

3、了解領導力的發展過程
主要是在講解 Wedu 所重視的七項領導力發展維度

分別是:

  • Change-Seeking 換位思考
  • Principled 原則
  • Enterprising 上進心
  • Action-Oriented 行動導向
  • Community-Focused 社會關注
  • Risk-Taking 冒險精神
  • Inspirational 鼓舞人心的
Wedu 七種領導潛能 Wedu 七種領導潛能

4、分析自己領導力潛能並制定發展計畫
再透過分析每項領導力維度,去發現自己的優勢或劣勢特質,並制定在 mentorship 期間,改善的計畫。


第二階段 管理自己的目標計畫

大致分為兩個部分

  1. 重新根據我們前面所反思學習的部分,重新設立目標以及修改自己的 Ikigai
    這個部分 Wedu 也重新問了我們一次:你如何定義你的成功?
    可見不隨波逐流的價值,才具有成為領導者的潛能。
  2. 根據 SMART 原則去管理自己的實踐計畫,並且每隔兩周檢驗一次
    SMART 原則能夠幫助我們更貼近實際狀況去制定我們的行動計劃,會先從資源盤點開始,確定我們的實踐方法是可行的,並且訂下一個確切可檢驗成功的目的,盡量是可以量化的。這樣我們更容易避免空想、時間的浪費以及目標方向的混亂。

    S- Specific: Define what exactly you will be able to do. Specify how this will be accomplished.
    M - Measurable: Establish criteria for how a goal is to be achieved. Measurable does not refer to a timeline; it means determining a way to measure the success in completing the long-range goal. Describe how you will know when the goal is achieved.
    A - Action-oriented: Identify how to acquire the means to achieve the goals. You should be proactive in taking action that will result in reaching the desired goal.
    R - Realistic: Strive for attainable goals, considering the resources and constraints relative to the situation.
    T - Time Based: Allow up to 8 months to complete each goal, as relative to typical mentorship cycle timeline.

第三階段 Mentor 指導

這部分因為疫情的緣故,主辦單位缺乏經費導致延後,目前是以線上講座以及呼籲大眾捐款來運作。

其實我還蠻期待有一個生涯指導教練的,我這個人平常對自己和其他人的事看得都蠻通透的,但只要時間一長、事情一多,我一焦慮我就會開始慌亂想太多,感性突然把原本的計畫忘乾淨,這時候真的很需要有人帶我來換換心態思考呢~

總結

簡單來說 Leadership 不只字面上翻譯的『領導力』這個意思,也代表有著跳脫現狀、鼓舞人心的願景,能讓大家有共同的方向去前進的影響力。

一開始看到「Leadership 領導力」這個詞其實覺得滿害羞的,好像自己往臉上貼金,但後來被朋友反問:你覺得「Remarkable」可以怎麼翻?

我當下第一個直覺反應這個詞帶有「重新定義 特別的」意思,是一個形容值得被注意的詞,而不僅僅是優秀的意思。

仔細一想,我想做的一些事情本來就是源於問題現況的發現,而所提出跳脫原本框架的解決方案。

所以要達成目標,就必須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領導者,清楚了解自己的使命,才能夠有堅定的意志去帶領大家克服困難實現願景~

當然,自我覺察、問題發現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必須重視的,良善的管理自己的目標及實踐跟蹤更是不能忽略。

整體來說,這算是一個另類的生涯輔導課程,對即將要畢業進入下一個階段的自己還蠻受用的。 透過這樣兩個多月的反思,我想我內心的心靈藍圖建立的更加清晰,做每件事情都更了解內在動機,開始停下、不逼迫自己為了迎合普世價值裡的「成功」,而讓自己處於一種假性充實的狀態,讓自己做每件事真的都是出自於內心所向。

也算是為自己建立了一個不會再往下掉的「地板」,丟掉了那種一慢下來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的負面想法,給自己建立自信,也了解到原來自己做些什麼,也能對他人形成良性的影響,每件事都是有它的意義在的。

我想這就是《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裡所提到的,克服放手的勇氣。


另外,我也拿到了另一個線上開源領導力 Commonwealth100 培訓計畫的認證徽章
是可以放到 inkedIn 的那種呦:) 有空再來寫一篇分享文 !

https://commonpurpose.org/leadership-programmes/legacy-a-global-campaign/commonwealth100/

上完這個課程,我想你就更能深刻理解,為什麼全世界都這麼重視 Leadership的發展

如果你想開始培養自己的領導力,那看看這裡吧~ Kelsi 蒐集了很多資源喔☆

https://www.notion.so/kelsidreamland/Leadership-025d18aa8c7645c7a62047f64a767735

或是再看看這個影片,先了解什麼是開源領導力吧~

開源領導力是什麼?
<gwsw id="gws-15984617985910248008805">開源領導力是什麼?</gwsw>

幫我拍拍手吧~ 或是留個言跟 Kelsi 說說話~
你們的支持是我更新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