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si的理想生活實驗|數位游牧🌏
Kelsi的理想生活實驗|數位游牧🌏

數位游牧緩遊世界的冒險故事 \(-ㅂ-)/ ♥ ♥ ♥ 峇里游牧中👉lavita_nomad 生活駭客/自我成長/品牌社群行銷/區塊鏈Player/遠端友善Cafe開發 INFP 雙子寶寶 最喜歡從零開始學習新技能

團體面試準備指南:NGO實習紀錄 VYA Taiwan

團體面始準備TIPS 團體面始準備TIPS
前言 為什要去 NGO 實習

VYA Taiwan 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實習,那時候我的動機其實很簡單,想要為地球村貢獻一份力、想了解 NGO 的運作方式,也想多累積一點國際化的軟實力。

剛好 VYA Taiwan 「以人為本,踏出舒適圈」的宗旨在那時候打中了我的內心,整體團隊風格活潑、鼓勵實習生發揮自己的創意,做自己想做的事。

偶爾舉辦的下午茶遊戲時間,除了能聽到許多督導們,在世界各國做志工的故事,也讓實習生們消除和上司間的隔閡,彼此之間有更深刻的認識。在實習前期也會舉辦國際志工共識營等課程,讓我們更能理解國際志工文化與思維心理。

這些都滿符合我對第一份實習的期待,因此即使是不支薪的實習,我也心甘如貽。

面試流程
  • 填寫線上表單
    主要是蒐集一些申請動機以及個人履歷。
    下面團體面試的部分我會特別介紹我是用什麼方法,寫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動機與自我介紹。
  • 電話面試
    面試官首先會請你自我介紹,除了會問詳細的申請動機,也會問你對 VYA 的想像,印象中我也和面試官聊了不少關於:如果我當了實習生,我有什麼想做的事?或是發現 VYA 有什麼改變了可以更好的地方?

    這一點很重要,就算面試官沒有主動問你,我們最好還是找個好時機主動聊。這樣除了面試官會覺得你很有想法之外,也很用心在看待這份工作,有事先好好做研究。最重要的是!可以簡單的從中品味出你的想法、行事風格與期望是否與這個團隊所需契合!

    再來面試官也會在這個階段告訴你,公司的福利、實習是怎麼進行的、有沒有導師帶領等等的細部項目,讓我們提前思考是否這份實習符合我們的預期,是否我們值得花費心力繼續下去。
此外,我個人的習慣是特別製作一份 PPT 備用,視情況發佈,增加面試官對我的印象。不用擔心弄巧成拙,因為新鮮人本來就很菜哈哈哈,面試官心裡都有底,只是想多了解你這個人的 Insight 而已。
  • 團體面試
    這個部分就是重頭戲啦!印象中我的那一屆有六個人進到了最後一輪,主要為搶答、輪流的方式。

    主要問的問題有:
    ◆ 自我介紹
    ◆ 申請動機
    ◆ 履歷問答
    ◆ 身為實習生,你覺得怎麼做可以讓 VYA 變得更好?你可以做些什麼?
    ◆ 你想在實習期間學到什麼?對職位的期望?想要有什麼福利?

通常團體面試,我個人是建議不要當第一個搶答的人,當第二第三或是倒數幾個,除了能事先觀察面試是怎麼進行的,也比較會讓人有印象。

當然啦,要讓面試官有印象主要還是要靠說話的內容啦哈哈哈😋

個人極度推薦在準備自我介紹以及申請動機的時候可以使用「黃金圈法則」去思考,並且搭配履歷提及的內容。

「黄金圈法則」從最裡面到最外面的圈子,主要分成 Why、 How、What。 分別代表著,你最核心的理念、價值主張,你想怎麼做、你的方法,以及你希望最後能達到什麼目標。

當時我就是靠著利用黄金圈法則的自我介紹,以及充分研究 VYA 現況,並且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等想法,獲得面試官們強烈的印象。

大概可以參考看看我 N 年前的稚嫩黄金圈自傳(不要笑我辣

  • Why
    我的夢想是做個環遊世界的數位遊牧民族,透過深度體驗當地的生活,以人為出發點的思考方式,找到當地人的需求進行創業,也希望可以因此對世界有貢獻,自我期許為跨領域的T型整合人才。
  • How
    也因此從高中開始,便開始積極地參加各項交流參訪活動、競賽以及志工服務。上大學之後更是修習有關使用者研究、數位產品規劃與服務設計、創新創意等相關課程,以及口語傳播、跨文化溝通、行銷等軟實力課程。參加的競賽如跨界超越競賽、創新創業大賽、解決問題大賽,也皆與創業所需之硬能力、軟實力的培養,與人溝通跨界合作的技巧有關。目前正在非政府公益組織實習,籌備中的畢業製作也將從自學生切入,朝向自由學習與自我實現發展。未來也計畫出國交換學生,並於畢業後期許給自己一個GAP YEAR到世界各地參與不同類型的論壇與活動。
  • What
    因此希望能利用暑假時間到海外實習,除了累積實務經驗,也是幫助自己未來,更適應跨文化環境重要的一個步驟。

以上就先簡單介紹,有機會再來寫一篇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不然就先參考這支影片😃

https://www.ted.com/talks/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language=zh-tw


實習心得

這是一個總覺得時間過得比以前還要更快的一學期,我想也許是這學期過得十分充實、十分愉快吧!

雖然當時在學校因為畢業製作與課業的關係,非常的勞碌,但每次來到VYA實習,就有一種換氧的感覺,讓我從一個需要獨當一面,帶領整個團隊的PM,得以喘息,轉換成一個可以依賴督導、做自己想做的事,幫忙找出問題、想出解決方式的實習生。

說來也有趣,其實我最初應徵的職位是社群經營實習生,但到學期的後半我都是在幫忙規劃、設計新官方網站的內容與頁面,中間提出的幾次新行銷策略方案,也獲得督導的支持得以實踐。

一路從原本單純的社群文案小編,不知不覺的就將自己的工作範圍擴大,做了許多不同的工作。原本督導還有些擔心我會不會覺得做了太多瑣碎的事,或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

但仔細一想,大部分我經手的工作,都是我發現了某些尚未解決的問題,想出新的策略方案,主動去和督導討論才得到的,基本上我都是抱著極大的熱情去完成,是真的覺得自己是在做喜歡的事情。

然而這樣子的工作方式,卻是一般大公司難以實現的,因此我很慶幸當初有投遞履歷到 VYA,讓我的實習初體驗留下美好回憶,也更加了解自己是否能將過去所學真正的達到學以致用,對自己的能力水準多了一點底氣,更是對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與職涯規劃,多了更多的想法。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是一個夠積極主動,有很多想法並熱衷於實踐的人,誠摯地建議第一次實習可以到 VYA Taiwan,或許能幫助你減少對於未來步入職場的焦慮感。


幫我拍個手吧~
你們的鼓勵是我更新的動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