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凱莉
方凱莉

分享電影心得、戲劇、閱讀心得

書籍推薦:轉念的力量

不被念頭綁架,選擇你的人生,讓心靈自由。

這本書分享的方法,能讓我們去檢視自己腦袋裡生出來的念頭,究竟是真的或假的,你可以使用書裡的方法去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難題,例如親子、婚姻關係,或是職場裡與上司、屬下的關係,以及同儕之間的互動。

轉念的基本概念是質疑你的念頭,以「真的嗎?」這個問題,讓自己不陷在情緒裡,讓腦袋斷念,回到理性層面做出適當回應。

因為你看到的「事實」不見得是事實,而是你的腦袋為了懶惰而生出自己所認定的「事實。僵化的思維極有可能讓你在原地鬼打牆,轉不出去,讓你在某一天心情沮喪不已,我們可以使用書中的方法轉換念頭,讓自己不再執著於某一個觀念上。

轉念的方法,四個提問一個反轉。

1.真的嗎?替大腦按下暫停鍵,不在再任由情緒膨脹。

2.我能確定這是真的嗎?讓自己重新定錨。

3.有這個念頭時,我如何反應?關注你的內在感受的變化,觀察身體當下產生的細微反應。

4.沒有這個念頭時,我是怎樣的人?

5.反轉並找出三個實例。反轉是把「他不應該……。」轉換成「我不應該……。」

書中的每一小節所舉的例子,能讓你明白如何使用簡單的方法讓自己轉念,擺脫許多的「應該」與「不應該」,或是面對困境時藉由轉念,做出適當的選擇。

轉念這件事是每個人一生都會用到的方法,因為你可能每天都會有負念頭,這一本書可以幫助你走出情緒漩渦,不至於深陷其中。

書中還提醒了一件重要的事覺得很有用,就是「我管的是誰家的事。」,提醒讀者把心思放在「屬於自己的事」上頭,反面來說就是「屬於別人的事不要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