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wei Huang
Shuwei Huang

宅爸,跑者,短髮控,知名海溝學者,不知名部落客。出道很早,畢業很晚,研究很雜,著作很少。

往事不要再提(一):HEMiDEMi

之前跟 @潔平 聊天的時候,提到自己對網路討論的一些看法,而「黑米」(HEMiDEMi)這個曾經盛極一時的社群網摘服務,當然是一定要提到的往事。只可惜現在黑米的網摘服務不但停了,就連網站也收了,所以現在已經很難說明為什麼在當時那麼多的網摘服務中,黑米是黏性最強,爭議性也最大的一個。黑米的黏性有多強呢?我找到Mark的這篇文章為佐證。那時候黑米飯是真的很瘋狂,到處收集文章、整理分類進不同的群組、討論拉賽到暴走、連書籤TShirt周邊都出現了。當然,讓黑米一戰成名,也盛極而衰的,就是「樂生保留運動」。

關於樂生,這裡有 @欣潔 在,我就不多說,只提我自己參與的部分。也就是從部落客串連聲援到買廣告這件事。在那短短的幾個月裡,黑米一直是我們最主要的集結地,因為除了del.icio.us的基本功能,黑米還可以直接播放podcast、videocast,這對我們這些收集整理各種不同關於樂生訊息的人來說實在太好用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常常會把網摘下方討論串的一字一句重新整理出來,成為針對不同的質疑的回應文章。最重要的是,在買廣告前夕,葛力還趕出預購頁面,讓我們可以順利募資。雖然這些功能,跟黑米自己要發展的服務有關,但願意讓使用者就這樣大規模地測試功能,並且時常詢問修正建議,這對我這個非技術出身的人來說,還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隨著樂生保留運動的發展,原本以單純推文數來呈現文章的黑米首頁開始有議題單一化的傾向,因此葛力他們也著手個人化頁面,甚至更多元的首頁呈現方式(參考葛力對阿祥的回應),希望能淡化這效應。但終究是不敵XDite跟推推王(funP)以政治語言評論黑米所造成的刻板印象。過沒多久,黑米就關站了。

其實當時我們在黑米上作過的實驗,除了樂生保留運動,還有類似像Medium所推出的Collection功能,稱之為「黑米糰」(Group)。主要把不同學術工作者在不同部落格平台上寫的文章整理到同一個群組中,然後讓讀者訂閱群組的RSS,這對訂閱者來說有「共筆部落格」的效果,但是寫作者還可以留在各自熟悉的部落格平台。不過,現在連RSS都成了「老科技」。

在黑米之後,我自己就很少進行長篇大論的討論方式了。除了工作很忙之外,一方面是因為習慣twitter只有140字元(我們還成立了深耕推特的「台灣幹得好新聞社|GJ!!Taiwan」) ,另一方面是因為facebook上的討論方式實在是太不暢快。至於黑米,那就留給白頭宮女話天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