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上班族的人情世故

可以的話,喬喬希望快點辭職,重過沒有同事的日子,自己一人繼續自顧自做盡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喬喬其實真的很任性呢😅🤪

從小開始,喬喬也非一個喜愛社交的人,雖然我説話多多,卻不喜歡在不熟悉的人或環境前説話,也極度抗拒在鎂光燈下,反而享受寧靜的環境,甚至喜歡獨處,所以在某些人眼中是一個拙於社交,不懂人情世故的人(實際上也是😅)

記得從前在某一間非政府組織工作時,雖然機構提倡共融,鼓勵社區人士接觸不同能力的人,但機構內九成都是做左先算、説話多多和極度外向的人,喬喬卻是個不喜在工作環境説話和默默工作的人,因此機構主管和上司認為我不合群和工作能力低下,常常冷嘲熱諷,但諷刺的是喬喬的工作內容卻是調配全機構的活動安排,有時我會想「如果我工作能力低,為何機構在我入職一星期,便在沒有協助的情況下把這重任交給我呢?」

在該機構任職的一年九個月裏,喬喬很認真地探討自己的個性,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內向的人?為甚麼自己在喧鬧的工作環境會感到格格不入呢?後來看書發現「高敏感體質」,才確定自己是個「正常人」,只是對環境有高度敏感,所以對嘈架和頻繁的社交互動會很容易疲倦和不舒服。

之後兩年喬喬修讀教育文憑,由於每年有兩個月時間需要入學校實習,無法做長工,於是便成為自由業工作者,教授不同的班組而沒有「同事」,這段時期我過得如魚得水,有很多新的嘗試。

教育文憑後,喬喬便到學校任職老師至今,某程度上老師也是獨立的工作個體,自己孤身一人在課室教授一班學生,大部分時間不需與其他同事共同工作,對喬喬來説也是很舒適的工作環境。

可是每間機構總有一些做事摸魚或不負責任的同事,凡事遲交甚至不交,影響全級教學進度,喬喬唯有提醒過了死線很久也不交文件的同事,他們卻以「被迫害的受害者」自居,指桑罵槐地指責喬喬不顧他們顏面,對他們逼得太緊,真是顛倒是非黑白呢!

對待這些人,喬喬會直接了當指出對方的敷衍失責,沒有修飾句子便説出心中想法,常常令失責的同事老羞成怒卻無法反駁(其他同事評價是「我想(失責同事)他們從無想過你是如此直接了當地指責他們」)。所以某程度上我很同意自己是拙於社交和不懂人情世故的人😅

這時候,喬喬自認「表達內容無錯,只是欠缺修飾,惹得別人難受」,我一方面糾結於自己有點無禮,另一方面卻不明白為甚麼我要包容甚至承擔同事的敷衍失責?薪金並不包含包容不負責任同事這一項吧?而且工作環境也不是柴娃娃的地方,做得好讚,做得差鬧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從前喬喬的上司對喬喬極度嚴厲,我曾夜晚十時多在旺角街上被他鬧了四十五分鐘,又或夜晚十一點收到他的來電,被他狠狠地指責我犯錯的地方😥,當時喬喬抱的態度是咬着牙關捱鬧,然後哭着修正錯誤)

可以的話,喬喬希望快點辭職,重過沒有同事的日子,自己一人繼續自顧自做盡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喬喬其實真的很任性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