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老師的勳章

對喬喬來説,見證小朋友進步的時刻就像頒授勳章給我,是一件很奇妙和有成功感的事呢。

今年喬喬教二年級和四年級中文,二年級學生由於疫情,去年沒正式過小一生活,心理上沒有很大的學習準備,至於四年級學生,他們真的很嘈很嘈,令我在開學初期教得很痛苦。

一個學期過去,兩班學生都有明顯的進步。二年級學生很多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其中一位是讀寫障礙學生A,對他來説認讀中文是很困難的事,所以功課、默書和測考是一項苦差。另一位學生是三重學習障礙學生B,去年他在別校時很沒有自信,更抗拒上學。

上個月與A的家長及教育心理學家會面,共同商討協助A的方法,兩位持分者表示雖然A有讀寫障礙,但他很喜歡上中文課,甚至覺得有成功感,當我向教育心理學家分享我教A的方法時,對方説方向和形式非常適切A的需要,令我有一絲成功感。現在雖然停課了,但A上網課表現很積極,甚至經常主動舉手答問題和朗讀課文,喬喬很欣慰呢。

學生B是一個很有趣的小孩,他在我面前,和在家長面前是兩個極端,在我面前他非常乖巧和專心,媽媽卻表示B在家中和校巴上經常搗蛋,令她很頭痛。慶幸的是,B很喜歡我,常跟媽媽説喬喬很愛錫他,他也很喜歡上課🥰,現在上網課,他會舉手跟我説無聊説話,例如「我要去太空人廁所」(他在舊校寧願賴褲子,也不會舉手説要去廁所,所以舉手説去廁所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學生B媽媽去年送給我的聖誕卡


四年級學生方面,他們散漫慣了,但由於已到高小,更是該級的精英班,喬喬不斷逼迫他們,常常計時作文/做練習、突擊小挑戰,和常指出他們不足的地方,現在中文底子鞏固了,作文也能在指定時間內寫到足夠字數,有平實結構和修飾句子的概念,今天聽他們説故事,我真有種老懷安慰的感覺🤣🤣。

對喬喬來説,見證小朋友進步的時刻就像頒授勳章給我,是一件很奇妙和有成功感的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