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自我懷疑

九月只過了一半,喬喬每天都活在自我懷疑中

新學年開始了,喬喬被分配教兩班中文,一班是自己做班主任的二年班,一班是四年級的精英班,這兩班對喬喬來說是新挑戰。

雖然過往也有當二年級的中文老師+班主任,但去年我從未接觸這一級學生,這一級學生與我過去的學生不同,是要捧在掌心的孩子,去年班主任是從未罵過/罰過他們,對比他們去年的班主任,無疑我是極度嚴厲和兇惡的,有天跟他們其中一位去年的班主任吃午飯,她說我學生跟她說「喬老師很兇惡,我很怕她」,令我有點懊惱自己是否做得太狠呢?但如果初小沒有整頓好課堂規則,教他們高小是一個地獄(部分學生去年沒有教好,喬喬現在便要承受痛苦了),於是我懷著有機會被家長投訴(家長往往喜歡直達天庭,直接跟校長投訴呢),和被學生討厭的心情,每天繼續整頓班風🥲

至於精英班方面,過往喬喬主要是教弱班,學生的能力或動機俱弱,今次是首次教精英班。起初我以為自己熟悉這班學生(過往曾教他們),學生能力動機也高,可以教得如魚得水吧。豈料學生上課時極度興奮,而且部分學生能力未達精英班水平,於是喬喬每堂都要使用十分鐘維持課堂秩序,同時又想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多教進階知識給學生,這樣互相拉扯和學生水平未到的情況下,我每天都抱著自我懷疑的感覺下課,每天摸索教授他們的方法和程度,每天都活在糾結中(已沒提這班部分家長喜歡投訴☹️)。

九月只過了一半,喬喬每天都活在自我懷疑中,幸好天永遠在關了一道門後,會開一扇窗的,喬喬私人課堂的學生讓我找回滿足感和成功感,如果沒有他們,我的人生將會更加糾結🥲。

這位小朋友的母語是英文,喬喬教他的兩年多時間,陪他由零開始建立中文詞彙,雖然現在中夜水平仍遠遠落於本地學生,但漸漸見到較鞏固的基礎了。圖為要他寫愛好,然後我們一起學詞彙(小朋友明顯不太了解甚麼是愛好🤣🤣🤣)
然後喬喬便要他用80-100未描述自己的愛好:先用英文講一次,然後喬喬翻譯為中文要他寫下來,這樣做能慢慢建立他寫句子的能力,同時訓練寫字速度。
因為實在太壓抑了,喬喬有天約了朋友一起吃晚飯,盡吐苦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