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談談幼兒教育

說到幼兒教育,很多人認為與小朋友相處的工作很容易「咪就係同小朋友玩咋嘛」、「教小朋友有幾難」,而我想說幼兒是眾多教育對象中最難教和最重要的一員。

說到幼兒教育,很多人認為與小朋友相處的工作很容易「咪就係同小朋友玩咋嘛」、「教小朋友有幾難」,而我想說幼兒是眾多教育對象中最難教和最重要的一員。

非洲有一句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養育一個小朋友需要整個村莊的力量),一個小朋友在六歲前,不論是大肌肉、小肌肉、腦部整體發展、言語、社交、自理等,全都是可以獨立成科的項目,幼兒教育工作者必須對小朋友的月齡發展有極清晰的認知,當發現小朋友有異樣時立刻與不同專業人士溝通,小朋友的狀況愈早發現,愈能有效改進和改善。

在機緣巧合下,喬喬曾在四間playgroup任職,那時我只有一位助教,需要照顧最多八對親子,所有項目要衝鋒陷陣地趕着做,不單要兼顧教小朋友知識,還要一眼關七看小朋友坐好沒有、有沒有亂放東西入口、地上有無任何異物、房間衛生是否足夠、小朋友有否需要換尿片、有小朋友哭鬧時要即時處理,實在是一份極辛苦的工作呢😅

在playgroup的經驗中,喬喬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幼兒明顯是發展遲緩,但由於同一時間我要教七對親子,無法好好兼顧小朋友的特殊情況,之後喬喬也很快從這間機構離職,但現在想想實在很遺憾,如果能夠及早為小朋友提供適切訓練,小朋友能否進步得很快。

喬喬曾有一位朋友的孩子在幼稚園常常哭鬧,在課堂上總坐不定,會爬來爬去和拒絕遵從老師的指令,巧合地喬喬在那時有舉辦一些幼兒活動,由於人數較少,喬喬能用較多時間觀察和調教小朋友,小朋友很喜歡參與喬喬的活動,我的朋友苦笑說:「如果小朋友能同樣喜歡到幼稚園上學便更好了。」令我有點哭笑不得。

除了一般能力的幼兒,喬喬曾連續兩個暑假教授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暑期班,這些小朋友有著不同情況,有的是自閉症傾向,有的是情緒社交有狀況,有的是言語遲緩,有的是整體發展遲緩,集合這些孩子連續兩星期,每天上三小時包含不同課程的暑期興趣班,在編排活動內容時,真令人想爆腦袋,但幸好所有活動都順利進行,小朋友和家長回饋也很正面,喬喬總算放下心頭大石。

最後喬喬想說每份工作都有好和不好的地方,幼兒教育工作者好的地方是和小朋友相處,總體來說是件令人開心的事,但不好的地方可以是聲帶受損(很多幼稚園老師在入職後一兩年聲帶已受損了)、容易被家長投訴(喬喬便曾被家長投訴笑容不夠😵),又或小朋友較活潑難纏(直到現在,喬喬常有因為小朋友狀況而情緒高漲得睡不着的情況),只能歎一句「孩子總是讓你歡喜讓你嬲的生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