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最好的禮物

記得在大學最後一年時,喬喬曾認真考慮過將來的工作路向:「唔想入學校,但想做對小朋友的工作」,然後一直以來的工作,都真是與小朋友或教育相關的,不論性別、國籍、能力,從十八個月大的嬰兒,到十八歲以上的成人,喬喬都曾經教過,其中喬喬最用心投入的便是SEN小朋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

喬喬第一份工作,是當學校的教學助理,兩年的經驗裏,我感受得最多是SEN小朋友的無助和沮喪,於是我往後的工作,大都是與SEN有關的,喬喬教過智障、視障、肢障、讀寫障礙、自閉症、過度活躍、言語發展遲緩的小朋友,絕大多數小朋友小時候都是有學習動機和喜歡學習的,但隨着入學受到的挫折愈多,他們愈來愈無成功感,變得被動甚至拒絕學習,想想也是很可悲的事呢。

喬喬私人課堂的小朋友絕大部份都是SEN小朋友,有的首兩三課,用盡方法拒絕與喬喬溝通,甚至説一些很傷人心的説話,抗拒課堂或保護自己:明明自己不懂,但害怕被人笑,或恥於面對,就用傷害人的方式回應,現在回想,不得不佩服自己對小朋友的無比耐性和愛心呢!

其中喬喬有兩個私人課堂的小朋友,一位英文是母語,另一位過去未建立穩固的中文基礎,學習動機低,終日與電視為伴,一直以來他們上課時常常問我幾時夠鐘,或指責喬喬教得差,他們絲毫沒有進步過。坦白説,這些言行真是很傷我心,甚至想過若不是我和媽媽是舊相識關係,我會拒絕再上課。然而這兩個月來,我見證着他們中文的進步,特別是後者,他會主動跟我説想多寫一會兒,實在是很令我感動呢❤️

有時喬喬會收到家長的深情感謝,有的家長將我比作天使,説我的出現拯救了他們一家,又或説很感謝我協助小朋友有如此大的進步,喬喬對此感到受寵若驚呢😅😅😅我常説我有收錢的,所以有進步是應該的。

對喬喬而言,金錢不是我最大考慮的地方(説實在,喬喬收費對比市價平多了)幫到小朋友才是我最想做的事,看到小朋友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這便是送給喬喬的禮物呢❤️

喬喬會繼續加油的,希望大家也加油呢!世道令人灰暗,但人心可使人溫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