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手工書初體驗

從四月到六月的十多個星期,由零開始構思故事、寫故事板(story board)、繪圖、加文字、排版、印刷,然後終於來到最後一章—訂裝了。

在繪本老師的大力幫助下,喬喬的繪本終於印好了,並在兩星期前完成訂裝。

老師很貼心地把同學印刷的書紙整齊地放在工作枱上,枱上放滿工具。

第一步:先處理封面

首先我們要在封面的背面畫上標示
然後我便要在封面背後按書的封面、封底和書脊畫上尺寸,並用牛骨刀劃上一下,方便摺疊
接着就把已裁好尺寸的卡板,用漿糊筆黏貼在封面、封底和書脊上(這便是硬皮書的祕密了😌)

第二步:處理內頁

因為我製的是線裝書,所以每四張紙對摺和疊在一起,為「一手紙」(但要注意書頁是否對稱唷)
接着便要在書頁鑿出小洞,準備把書縫製好了
跟着我便選擇喜愛的蠟線顏色,開始把書頁縫在一起(訂裝時太忙碌,忘記了拍照,圖為網上照片)
之後便要裁剪書頁到適當的尺寸,喬喬因為欠缺經驗,剪得頗差呢😅😅


第三步:用蝴蝶頁把書內頁和封面黏合在一起

就這樣,我便完成了整個訂網程序了


整個訂裝過程說易不易,說難不難,最難做的是要精準地度位和裁剪,幸好當中老師已代工了很多部分,讓喬喬得以在八小時內訂裝四本書(掌聲👏🏻掌聲👏🏻)

眨眼間十多個星期已過去,繪本製作真是有算有淚呢,這個課程後喬喬最大的得着是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多欣賞繪本作家/畫家的努力,一切一切也是精心製作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