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我在特殊學校工作的日子

雖然任職只有短短一年時間(一年後喬喬因為不認同學校的行政理念而辭職了),但這365天喬喬一直極度投入和認真做事,因為在我看來學生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可能就是在特校讀書的時光,而我能給予的便是濃濃的愛。

記得喬喬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小學擔任教學助理,兩年間我最大感覺是老師的時間和心力有限,只能照顧最好的15%學生,和最差的15%學生,而中間的70%學生,其實是沒時間處理的,遑論SEN學生,於是那年起,我決意到非政府組織工作,幫助中間70%無人照顧的學生(特別是SEN學生)。

兜兜轉轉,喬喬還是回歸校園做老師,在入職現校前,喬喬有一年在特殊學校擔任老師。喬喬任職的特殊學校,學生能力很弱很弱,他們在身體機能和智力上都有明顯缺陷,基本上學生畢業後不會有機會公開就業,而只能在院舍度過餘生(因為身體機能弱,由2017年我入職至今,平均每年都有學生離世/入深切治療部)。

雖然任職只有短短一年時間(一年後喬喬因為不認同學校的行政理念而辭職了),但這365天喬喬一直極度投入和認真做事,因為在我看來學生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可能就是在特校讀書的時光,而我能給予的便是濃濃的愛。

其中喬喬最心痛的事,莫過於有學生本身先天沒任何問題,但由於難產出生,學生腦部缺氧,於是一出生便有嚴重的先天問題;或有學生是三胞胎,本身是一般能力的小朋友,但由於小時候發燒沒得到好好照料,腦膜炎導致智障和影響身體機能,從活蹦亂跳的正常小孩,變成要用輪椅代步的智障兒!更甚有學生因為出生時有殘障,家長遺棄他們,由政府福利部撫養,小朋友的衫褲鞋襪都是善心人士捐贈或教職員買給他的「禮物」。

當年喬喬每天的日程非常「精彩」,除了教學工作,我更側重於照顧:學生因為身體機能差,要把飯菜剪碎甚至打磨成漿,然後由我們餵食、飯後替他們刷牙、帶他們到廁盤坐廁做如廁訓練和協助廁後清潔(三分二學生是用尿片的!)、如廁後協助物理治療師和學生一起拉筋和鍛鍊肌肉(即是減慢肌肉退化的速度)、放學前的水果時間(餵食水果和帶學生如廁)、放學時陪他們步行至宿舍。一天下來,大部分都是體力勞動和較厭惡性的工作,其實都有點辛苦。

除了以上事情,喬喬用得最多時間和心機的,莫如與學生角力:上文提及的輪椅學生,因為自身情況日差和欠缺家人的關愛,變得易怒和經常攻擊別人(喬喬多次試過被他咬衣服、扯頭髮和扯甩眼鏡),一年下來喬喬已進步至本能地識得閃避,以及如何預防學生情緒爆發😌。

除了這位學生,還有另一個學生,同樣因為缺乏愛和安全感,經常在上課期間大叫或做出誇張動作,或在廁所「長坐不起」,每次要用二十分鐘和學生在廁所糾纏☹️

不過每份工都有好處和壞處,這間學校的小朋友真是一班很純真的小朋友:

1)他們熱愛兒歌和喜慶的音樂,《迎春花》更是百聽不厭。

2)他們很有童真,小息時若喬喬有空,會帶他們到感統動一起坐秋千,一邊唱兒歌一邊盪秋千,他們臉上的笑臉令我覺得很滿足。

3)他們有時會很貼心,有次輪椅小朋友惹怒喬喬,他在個別課堂跟我道歉,更說「我希望喬老師開心」、「點解喬老師會對我咁好」,我承認當時自己溶化了。

當時偶爾會和不相熟的朋友見面,他們一聽喬喬是特殊學校老師,都會說「你好偉大」、「你好有愛心」,而我是頗反感這個說法的!我入職特校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而是我只是任性地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想陪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健康快樂成長而已!

不過坦白地說,一年下來我覺得自己在主流學校可以發揮的地方更大,能幫到更多小朋友,所以決定找回主流學校的工作,幸運地現職學校極速聘請我,於是我一直做到現在,有機會再分享我在主流學校工作的血淚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