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忙得惘然

每天營營役役地過,身體狀況很一般,值得嗎?

喬喬七月底打了第二針疫苗,搭上生理期前和中期身體不適,接連兩星期多都是在肚瀉/頭暈/渾身乏力中度過,實在是很虧呢😅😅

縱然身體狀況一般,平常的生活也是要照常過的,所以繼續照常和喬寶寶玩,照常努力看書,照常私人課堂(可是鋼琴/運動便暫停了🥲)

以今天為例,喬喬有六場私人課堂,昨晚也在猶豫應否繼續,但想了想還是別失信於人較好,便硬着頭皮上課了。

今天的課堂小朋友的共通點是中文弱,可是各有原因,有的是平常主要是用英語溝通,有的是特殊教育需要,有的是生性懶惰不肯寫字,即使用同一教材(今天用圖卡寫文章),要求和輔助也各異,幸好一切也順利進行。

其中喬喬最喜歡的環節便是課堂後與家長的溝通,特別是今天見證着部分小朋友的明顯進步,或與家長一起討論如何提升小朋友的整體中文能力,唯有與家長理念相同/相融,教育小朋友才可更得心應手。

以非華語小朋友為例,由於上星期終於和他完成暑期功課,昨天問准家長後,便在課堂和他一起製作窩夫(喬喬原意是想他做YouTuber拍片,用廣東話介紹,可是由於太手忙腳亂,沒了這環節😅)
於是今天便亡羊補牢,要他用60-80字記下昨天的經過,可是小朋友是一個極度抗拒寫字的小朋友,我們拉鋸了75分鐘,他才寫以上文字🥲)

0900開始私人課堂,1845喬喬才完成所有課堂回家,確實有點累,然後便有點惘然:「究竟我這樣營營役役,身體經常鬧小毛病,值得嗎?」可是看到小朋友的中文有明顯進步,和對中文的抗拒度下降,我又很有滿足感,um,喬喬實在要在兩者中取得平衡呢🧐🤪🤨(今天有家長問能否加堂,我已答不到了,因為已抽不到時間了😅)

另,題外話,有人認為只要大學畢業,懂得聽說讀寫便可以教中文,喬喬是完全否定此說法的,喬喬大學三年、碩士兩年、教育文憑兩年,合共七年專攻中文,也不敢自稱中文好和教得好,實在很想「欣賞」其他人是怎樣教授中文的。公開試考得好不代表中文好,中文好也不代表懂得教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