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喬
喬喬

喜歡兒童和文學🥰

外國小朋友學中文

喬喬有很多學生是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的,他們有的是純外國人,有的是混血兒,有的是父母用英文教養的本土香港人,雖然背景各異,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討。厭。中。文😥


為了提升他們學習中文的動機,喬喬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流汗狀),雖然大家起點不一,但總體來説都是以以下形式跟他們學習中文:


1)投其所好

小朋友都是貪玩的,所以第一課我通常用一些益智遊戲和他們做開首活動,這些遊戲可以是找不同、迷宮、配對等益智遊戲,讓他們對課堂抗拒。


當開始課堂後,可以偶爾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如昨天去了哪遊玩、喜愛甚麼顏色/卡通人物等,按小朋友的回應評估他們的性格和喜好,然後投其所好,把他們喜愛的東西融入課堂內容中。



2)教學內容與日常生活有關

老實說,平常學習書本的內容已經很沉悶了,所以私人課堂就可做些與日常生活有關,和他們感興趣的內容,例如喬喬會根據節日,調節他們的學習內容,例如臨近聖誕節,我要求小朋友作「那一天、聖誕老人走進我家......」為題續寫故事,有位中美混血兒小朋友寫了他綁架聖誕老人,成為億萬富翁的故事,雖然他們的寫作內容有些離經叛道,但吸引他們寫下去才是我最大目的呢!(這位小朋友有較嚴重的讀寫障礙,但由於這些自由創作的題目,他極喜歡上我的課堂,甚至晚上臨睡覺前也想着怎樣寫故事而興奮到差點睡不着😅)


3)學習形式多樣化

為了維持小朋友的高投入度,喬喬的學習形式會隨着喬喬/學生的狀態而決定,可能是自由創作,可能是解釋詞語,可能是做補充練習,令他們不感到沉悶,課堂期間也可以分享一些趣事,讓他們保持專注力。


4)説故事

根據喬喬的個人經驗,大部份小朋友都是喜歡聽故事的,假若他們能力和動機許可,喬喬會積極鼓勵他們找一本圖書,然後朗讀給我聽;若小朋友能力或態度不合適,喬喬便會用較誇張方式説故事給他們聽,吸引他們聽下去,和覺得學習中文是很有趣的事!


5)保持良好關係

在喬喬眼中,不論大人或小朋友,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在首課説明自己的規則要求後,在往後的課堂裏,在規則框架下盡量配合學生的想法,和他們保持良好關係,令他們因為喜歡我而喜歡中文🥰


但當學生破壞規條,喬喬可是會大發雷霆的,曾有小朋友在課堂中對我説粗口,我可是直接跟家長説明原委後,課堂中途拂袖而去,要小朋友保證不會再有此類情況發生,我才會再次跟他上課呢。


一般而言,喬喬所教的小朋友,大部分一個月後會初見進步(但在試卷成績中未反映出來),兩個月後家長和老師會見到小朋友進步,大約半年左右小朋友的進步會明顯反映在試卷上(喬喬有小朋友成績向來剛剛合格,但上課半年後考試有八十多九十分,而這些個案比比皆是😊)


不過對喬喬來説,最重要的不是成績上的進步,而是伴隨而來的學習動機提高了,自尊感提升了,開始喜愛中文了才是我最希望見到的事情呢!


最後多説一次,學習中文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