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飽的麵包腦
吃不飽的麵包腦

用文字記錄生活、極為隨筆。

當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我在做什麼

逃避現實,盡情玩樂。沒有任何正能量。

前一陣子,我因為大學畢業了所以忙於找工作。但是在投履歷無果多次後,我決定先暫時放下這件事。

我去好好享受我人生的最後一個暑假,跟著家人朋友出門遊玩,去吃了沒吃過的、玩沒完過的、去學習一些新的食譜。


我還記得跟朋友去吃了一間還在試營運的咖啡廳,那是一間位在台南小巷子裡的白磚屋,裡頭整體為白色,座位只有兩個,其他地方則被出售中的T恤佔滿,這是我看過座位最少的店。但是裡頭卻不會太過安靜,因為牆上投影著不知名的rap音樂偶爾穿插一些外國抒情歌。

在那間店我們還因為車停太遠,老闆娘還特地送了一份司康為歉禮,在這種好意的加持下,普通的焦糖司康變得極為美味。

那時我跟高中朋友在談論工作的事,一談起她就噘著嘴,生氣的說:「我也還沒有想好,我現在在逃避現實。」,聽到這句話我瞬間笑出來,我知道她說的很對,因為我也一樣。


在畢業後,我每天都得花上好幾小時在瀏覽求職網,就為了找「適合」自己的不用太專業的工作。我在大學時從沒打過工,只有做過一些志工,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畏手畏腳的,找工作沒有想像中輕鬆,總是怕這個不適合我、那個不適合。好不容易找到可能ok的,但是投了履歷卻是連續已讀或是根本未讀,好不容易面試之後也沒回應。

這讓我整整7月連放鬆都不行,每天起來就像是自己戶頭只剩100,結果我卻還沒辦法找到工作,我真是太沒用了,沉浸在這自卑感中。

雖說要過人生最後一個暑假,但事實上我的心裡在玩樂時、走路時,無處不能休息,總是背負著慢別人一步、啃老、沒用等負罪、負面情緒。


後來我在8月又逃避跟朋友出門玩,一樣是高中朋友,在聊天時我衝動對她說:「我現在沒有工作,很焦慮。」這也是我們高中那麼久第一次的交心,讓我害怕也期望她的回應。

但她沒有讓我失望,她說「我的姐姐也是畢業一年後才找到工作,更何況你的爸媽有要你拿錢回家嗎?」

她的這句話點醒了我,於是在回家後,我問了爸媽,結果得到了非常讓我暖心的「沒有」兩個字,並且在得知我的情緒後,他們都以自己的方式緩解我的焦慮。我很幸運可以在經濟基礎穩定的家庭生活,也很開心能得到他們的諒解。


我試著放下那些慢了一步的焦慮,放下自己是個沒用的廢物的想法。也在自卑念頭出現時,去跟家人講講話、出門走走,就算只是在家附近的7-11也可以,讓自己去脫離那些情緒,並且也有意識的觀察每個人在工作時的樣子,希望可以藉此判斷自己到底想不想做這些。雖然我還沒有工作、沒出過社會,但我也沒那麼差,總會有適合我的,不需要去想那麼多。

在這之後,我去過了我的暑假,我不再每天連出門都在刷求職網,也不再盲目的尋找工作,雖然還是沒有找到,但我能安心的、放鬆的做每一件事,不再為做這些事而有負罪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