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智
楊貴智

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台灣律師,關注人權與法治議題,希望改變法律知識的傳播方式,進而營造台灣的法律文化。

一群不小心走入新媒體圈的法律人:法律白話文運動的心路歷程

法律白話文運動是響應太陽花學運所開設的網站,當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網路上討論度很高,但是都是一些沒什麼知識含量的懶人包,甚至其中許多內容偏頗有錯,而我跟學習國際法的朋友覺得自己在研究所念了那麼多國際法理論,平常這些理論都沒有人要關心,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跟國際法很有關係,而在這個時刻奉獻所學不就是知識份子的責任嗎?所以我們就開了一個叫做《服貿科普文》的文章,從名稱就知道是假借科普文的概念來介紹服貿、介紹法律,過去好像沒人這樣用過,等太陽花過去了,就轉型成為《法律白話文》,然後稱呼自己是做法律普及,這個詞彙就變成大家講的法普了。(服貿科普文文章後來變成法白的太陽花學運專題,可以參考:https://plainlaw.me/anthology/318sunflower/

一開始是以共筆部落格的心態來經營法律白話文,沒有預期這個網站要做的這麼久,但是我自己對架設網站有點興趣,創站的時候剛好臉書粉絲團在台灣也正在蓬勃發展,我當時是碩士生,寫論文之餘還蠻多閒暇時間(不要告訴我的指導老師),就拿來學習新媒體、社群媒體以及Wordpress這些從沒接觸過的領域。

令人出乎意料的就是,法律白話文這個網站,可以一直在網路上做這麼多年,一個原因是一直有人願意看,現在每個月的瀏覽量大概10萬PV,瀏覽人次大概是6萬,算是規模很小的網站,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這個網站的內容全都是很艱澀的法律,已經不只是知識含量太重,更是濃稠而結晶的狀況,所以我覺得這樣不容易親近的內容,每個月還能獲得十萬次的閱讀數量,是值得欣慰的。

我經常會反思質疑法白該如何定位自己,一個月流量10萬PV的網站,是不是會因為太小,以至於無法對社會改革起一些作用。而我的答案是,即使流量小、人數少,但如果法律白話文能有一群固定忠實的讀者社群,而這個社群是由一群關注民主、司法、人權理念而對社會懷抱理念與期待的人組成,則法白也不妨走向一個精緻的分眾媒體。

一開始單純想要做一個法律普及網站,後來慢慢摸索,希望能成為素人跟法律人之間的橋樑,除了做法律知識傳播,也寫作法律議題評論,現在的Slogan是「從議題關心法律,用法律反思議題」,希望利用議題引起大家對法律知識及評論的興趣,進而引起大家用法律討論議題的興趣。更希望透過法律知識的傳播及討論,建構台灣的法律文化。

不過因為網站取名為法律白話文,意思是文章很白話,大家都看的懂(自己說),冠上運動二字,是希望能鼓吹法律人一起加入書寫的行列,結果誤打誤撞地被以為是個推動「判決書類通俗化」的團體,基於不要占著茅坑不拉屎的心態(誤),我們後來也推出了許多文章討論台灣法官判決寫的很難懂這件事(http://bit.ly/2lel0VJ),後來也被邀請參加司法院的相關座談會議,這是始料未及的。

2016年12月,網路上最多人關注的議題就是同性婚姻了,特別是反對陣營灑了大把大把的銀子,在電視節目上買廣告,對同性戀甚至其他LGBTQ族群的朋友展開不實指控。當時我跟法白的朋友在台東池上參加路跑,晚上就想說也許法白可以來做一些回應,但是人家買電視廣告,擴散強度如果不對等,也沒意義。所以我們就決定效法學運當時用群眾集資買紐時廣告,讓法白可以寫一些消除謠言的短文,登載上蘋果日報的頭版。我們在回程的火車上開啟了集資專案,還沒下火車就一定達標,等我到家的時候集資金額就超過3百萬,我就趕快關閉專案。這件事對我們的意義來說,除了剛好踩到話題的浪頭上外,也更實在地感受到關注法白、信任法白的社群真實存在,就覺得是可以繼續做下去的(http://bit.ly/2ETxDMd)。

不過後來法白自己的訂閱集資都沒那麼火,想想真是有點心酸(哭笑),不過最近法白會再挑戰一次訂閱集資,麻煩大家支持(置入)。

既然想要做一個以法律為本業的分眾媒體,那創作內容必須更加多元,但法律領域這麼多,也不可能期待所有法白內部的成員能精通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有人會,所以法白從去年開始嘗試轉型,希望能從「創作團隊」的形象轉成「製作公司」,四海尋覓願意來法白發表創作的朋友,想要提高法白的創作能量,法白也想要製作更精緻的專題,深入探討值得台灣社會關注的議題,但是這些事到目前為止一直還沒有做的很掌握要領。

除此之外,現在文字媒體感覺是越來越衰敗了,大家都要看說學逗唱的Youtuber,我們每次出去辦演講,回饋問卷上寫的都是希望法白可以拍影片、學台灣吧做動畫,但是做影片畫動畫花錢又花時間,成效未必卓越,這樣成本效益可能更不符合,加上法律很抽象、很難視覺化,實在很難做成影像,所以後來想來想去,我們今年應該會嘗試看看製作Podcast,尤其我們上了幾次廣播電台,覺得純聲音的形式本身也是很有魅力,只是說該做哪些內容、怎麼產製,都還在思考。

法白能夠從2014一路生存、成長到現在,真的要感謝很多朋友的幫忙,法白到現在都還是仰賴燃燒朋友的熱情來運作的,結果整個團隊發展到這個程度,也即將觸碰到極限,因此法白亟需思考的,包含產製流程如何能更有效率以減輕成員負擔外,也必須從更長遠的角度思考如何創造營收,進而讓這個團隊成為永續性的組織,特別是法白是一個小眾媒體,如何在殘酷的媒體市場找到活路,一時半刻也想不到答案,我們嘗試過訂閱集資,但沒有成功,未來會再挑戰一次( https://sosreader.com/n/user/@plainlaw-me  ),但我認為訂閱集資也有極限所在,反正,慢慢做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