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
KS

中佬,一老婆,一囡,讀過下電子工程、賣過下電腦、無啦啦走左去賣復康野。

#30for30 | 第5天|喚醒小孩的不是鬧鐘,也當然不是夢想

喚醒小孩的不是鬧鐘,也當然不是夢想,那如何能順利的讓女兒在早上7時起床?這件事變成了一件鬥智鬥力的事情。

時間:23:42

也是剛跑完30分鐘回來。又是寫文的時間。

今天想分享一下我喚醒女兒的方法。

女兒現在2.5歲,2018的天蠍女(老婆說天蠍的朋友記憶力很好,特別容易記著別人的不好)。由於已經在今年3月開始上實體的幼初班(早上8時到校),所以女兒需要早上7時起床。對於一個在上學前,每天都能睡到9時多10時的小孩來說,早上7時起床,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始終是小孩,你很難向她解釋為甚麼要上課,為甚麼要離家上課,為甚麼要這麼早起離家上課。喚醒小孩的不是鬧鐘,也當然不是夢想,那如何能順利的讓女兒在早上7時起床?這件事變成了一件鬥智鬥力的事情。

第一步

讓她先早點睡覺(例如晚上9時)。但小孩嘛,要讓她乖乖的9時上床睡覺應該要比掘一粒bitcoin更難。很明顯的,到了早上,我跟老婆還是要花很大的力氣與耐性去讓她起床。

第二步

早晨嘛,「應該是用一些柔和一點的聲音喚醒大腦會比較好吧?」。於是YouTube的Morning Forrest Sound之類的,我都有試過。

謹記,YouTube免費版有廣告,千萬別用廣告吵醒小孩。

頭一、兩天,效果不錯,算是能讓她在一個比較平穩的狀態下醒過來,但不足以讓她起床。

第三步

我開始嘗試先用女兒平時喜歡的歌曲當鬧鐘,例如《魔海奇緣》的《How Far I will Go?》。

謹記,YouTube免費版有廣告,千萬別用廣告吵醒小孩。

頭一、兩天,用了這個方法,效果也是比較明顯的。但很快,到第三天,這方法已經不湊效。女兒對抗的方式包括:「我要訓覺呀(即我要睡覺呀)」、「唔要Moana呀!」、「我想訓多一陣(即我要多睡一會)」。

第四步

女兒上學的時候,學校有教一些兒歌及動作。剛好,我女兒超喜歡的,回家一聽到音樂也會聞歌起舞。我心想,或許這種動態的歌曲可以更加有效的叫醒小孩上學。於是Playlist內又加了一首歌《志安哥哥》的《熱身》(廣東話的兒歌,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

廣東話的兒歌,很難得。

加上這首歌後,效果的確是更加好。然後,在繼續發掘《志安哥哥》的播放列表,原來還有一首叫《抓抓抓》,內容非常簡單,就是讓小孩、其他人去抓抓手、腳、屁股。這首我個人認為在叫醒小孩這件事上非常好用。2歲多、3歲的孩子,對於抓癢、屁股都很著迷。播這首歌時,我會真的動手去抓抓她的手、抓抓她的腳,用音樂配上身體接觸以愉快的方式讓她身心都醒過來。

注:Pat就是屁股的意識。

我自己也超喜歡這首歌。很鬱悶的時候,花一分多鐘聽聽也是很療愉的一件事。

終極

最後,我選用了先用Morning Forest Bird Song讓女兒從睡覺慢慢喚醒。然後,再用《熱身》歌加點動力。最後,使用《抓抓抓》歌配以身體接觸,讓女兒有足夠的能量在不哭不鬧的情況下起床上學。

教女兒真的很累,作為老豆(即爸爸),我又不想每次都動氣用責罵的方式去處理(天蠍很記仇),所以只能用鬥智鬥力的方式去嘗試解決,真的是一件很大的挑戰!

你呢?你又有甚麼殺手鐧去叫醒小孩?

時間:00:29

#30for3o,第5天(跑步),第4天(寫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